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去年內地八省份人均GDP突破萬美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在2014年全國經濟數據揭曉後,各地也紛紛發佈了自己的經濟「年報」。其中,廣東和福建這兩個改革開放前沿省份人均GDP雙雙超過了1萬美元大關。至此,全國已經有八個省份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蘇、內蒙古、廣東、福建等。

廣東省統計局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初步核算並經國家統計局核定,2014年廣東實現GDP6.78萬億,同比增長7.8%。2014年廣東經濟發展中有一個亮點,即人均GDP達到63452元,折合10330美元,首次超過1萬美元,標誌著廣東省經濟社會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重要階段。

福建省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全省實現GDP24055.76億元,比上年增長9.9%。以該省3774萬總人口計算,去年該省人均GDP達10376美元,突破1萬美元大關。

人均GDP上萬美元是一個重要的標誌。廣東省統計局分析指出,從世界範圍看,2013年人均GDP在1萬美元以上的國家有65個,預計2014年有66個,如果把廣東作為一個經濟體參與排位,則目前廣東人均GDP約排在世界各經濟體第65位,達到世界平均水平,這標誌著廣東經濟社會的整體發展已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在閩粵之前,我國已有京津滬、浙江、江蘇、內蒙古等6個省份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2008年,上海成為首個邁進「人均GDP1萬美元俱樂部」的省份。2009年、2010年北京和天津相繼加入。2012年,江蘇、浙江、內蒙古三個省份同時突破這一大關。

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髮對《第一財經日報》分析,很多國家和地區在人均GDP跨過1萬美元大關時,產業結構升級優化做得比較好,收入分配和居民社會保障等都很不錯,公共產品的供給很充足。比如韓國,有強大的品牌影響力和創新能力,收入分配、國民保障都做得很好。

但目前在我國這些發達省份與韓國等地相比差距十分明顯。以廣東為例,儘管該省人均GDP已經突破1萬美元大關,但地區差距懸殊的頑疾仍沒有根本扭轉。

另外,在收入分配方面,暨南大學統計學教授韓兆洲此前多次對本報說,在發達國家,居民收入一般占GDP比重為55%,而我國很多地方都不足40%。分析認為,我國居民收入占比較低,主要跟我國目前的經濟發展模式有關,由於經濟增長主要靠投資驅動,因此經濟增長不能惠及到最廣大的老百姓。

數據顯示,根據城鄉一體化住戶調查,2014年全年廣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85元,同比增長9.7%,佔人均GDP的比重為40%。福建的這一比例也僅在37%左右,離發達國家均有不小的距離。

      責任編輯:新道
簽證繁瑣成內地人出遊歐洲軟肋      [2015-01-27]
雲南調低GDP預期至8.5%      [2015-01-26]
警方元朗掃黃拘27名內地女子      [2015-01-25]
上海成內地首個取消GDP增長目標城市      [2015-01-25]
內地跑手李少壯奪半馬男子組冠軍      [2015-01-25]
「殺奢風」勁刮 內地五星酒店首現破產      [2015-01-25]
港澳委員:「佔中」源於對內地誤解      [2015-01-23]
港最貴豪宅出售 買家或為內地富豪      [2015-01-23]
內地高校宣傳部長面臨大調整      [2015-01-21]
國家統計局局長回應「24年最低GDP增速」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