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雲南調低GDP預期至8.5%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丁樹勇 昆明報道)今日召開的雲南省十二屆人大第三次會議上,代省長陳豪在所作政府工作報告中,建議2015年雲南生產總值增長8.5左右。記者注意到,這一指標較2014年的11%低2.5個百分點。

陳豪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雲南2015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的建議為:全省生產總值增長8.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36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同步,單位生產總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繼續下降。

調低GDP源於綜合分析判斷

陳豪在報告中說,綜合分析判斷,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有待解決的問題。轉型升級步伐急需加快,資源環境約束趨緊,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突出,創新創業環境亟待改善。農村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居民增收渠道不多,基本公共服務水平仍然較低,維護社會穩定、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任務繁重。依法行政的意識和能力亟需增強,行政效率不高,不作為、亂作為、選擇性作為等問題仍然存在,一些領域腐敗問題突出。

陳豪亦指出,經濟發展新常態下面臨許多新變化、新情況和新問題,但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發展總體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必須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深入推進結構調整,堅持不懈推動提質增效,實現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發展。

去年多項指標未達標

2014年的雲南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時任省長李紀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14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建議為:全省生產總值增長11%以上,規模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4%以上,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增長1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3%,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1%,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12%,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控制在3.5%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3%以內,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6‰以內,單位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2%以上,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13%。但2014年雲南生產總值、固定資產投資、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城鄉居民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仍低於年初確定的目標。

在檢討多項指標未達標時,陳豪說,去年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雲南發展最困難的一年。既有受宏觀經濟下行、投資增長乏力、房地產市場調整,工業產品價格下滑、生產要素成本上升、企業經營困難、自然災害頻發等客觀因素的影響;也有對新常態下經濟增速放緩估計不足,轉方式、調結構、穩增長措施落實還不盡到位等主觀方面的問題。

多舉措升級雲南經濟

陳豪在報告中提出:2015年,雲南須用好用活用足機遇,把握發展主動權,努力確保經濟合理增速,穩中提質、穩中求快、穩中向好,打造雲南經濟升級版。

在適應新常態,抓住新機遇方面,陳豪分析說:國家重點實施「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建設長江經濟帶等戰略,為雲南拓展了新的發展空間。國家全力推進轉方式調結構,實施創新驅動,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經濟提質增效,為雲南跨越式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國家實施差別化經濟政策,持續推進西部大開發,為雲南加快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服務和融入國家戰略方面,陳豪提出,雲南須認清在國家戰略中的發展定位,創新沿邊開發開放模式,堅持面向國際開放與擴大國內合作並重,發揮連接東南亞、南亞重要大通道優勢,加強與周邊國家互聯互通進程,綜合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雲南由邊緣地區和「末梢」變為開放前沿和輻射中心。

陳豪還就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培育新動力;堅定不移轉方式調結構,謀求新突破;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強法治建設,營造新環境等提出了要求。

      責任編輯:朵朵
上海成內地首個取消GDP增長目標城市      [2015-01-25]
國家統計局局長回應「24年最低GDP增速」      [2015-01-21]
去年中國GDP增速創24年新低      [2015-01-20]
2014年中國GDP超日本2倍      [2015-01-20]
專家:2015年GDP增速恐繼續放緩      [2015-01-20]
2014年GDP同比增7.4% 新常態平穩運行      [2015-01-20]
美將領談對華動武:美國支持日本      [2015-01-26]
酒店開房 男喪命女墜樓      [2015-01-26]
深圳28警界官員吃娃娃魚毆打記者      [2015-01-26]
傳羅俊將接任中山大學校長      [20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