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28警界官員吃娃娃魚毆打記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6]    我要評論
   

1月21日20:50,東湖水庫明珠海鮮山莊,參加宴會的人員從包房出來,準備離開。經記者事後指認,身穿黃色夾克的中年男子(紅圈內)即毆打南都記者陳樂偉的嫌疑人——深圳市技偵支隊退休官員王鷹航。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深圳警界多名官員酒樓吃娃娃魚,被市民指違反中央「八項規定」。28人參與該飯局,不過,事發後據稱當事人自掏腰包買單。南都記者暗訪後亮明身份,遭赴宴官員毆打,並搶走相機、手機。對此,廣東省副省長、公安廳長李春生,深圳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長劉慶生高度重視,深圳成立專案組全力破案。

1月21日晚間,南方都市報接報料稱,深圳有黨員幹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有關精神,在東湖水庫明珠海鮮山莊公款消費野生保護動物娃娃魚。隨後,南都記者暗訪證實深圳警界多名官員出席了飯局,參與者稱這是人工養殖的娃娃魚。

根據酒樓前台打印出來的消費單顯示,該飯局消費人數共28名。同時,參與飯局的人員每人獲得禁漁的東湖水庫的水庫魚一袋。當晚事發酒樓前台一負責人表示,這樣的飯局以往都是一企業的李總(音)買單。在南都記者暗訪事發後,警方表示,飯局召集者自掏腰包買單了。

深圳市副市長、公安局長劉慶生1月24日表示,經調查,這一飯局系由該局退休幹部組織,事後由該名退休幹部買單。

而在當晚的暗訪中,南都一名文字記者亮明身份採訪時,遭到參與飯局的官員和安保人員拳打腳踢、扇耳光。同時,攝影記者被鎖喉、圍堵,相機被砸並搶走。另一名文字記者被強行搶走手機,雙手遭抓傷流血。

事發之後,南都記者報警求助,趕來的深圳市公安局東深分局東深派出所民警,卻協助施暴人員離開。對於南都記者要求查看監控錄像固定證據的要求,出警民警也予以拒絕。

南都記者事後求證,該飯局有多名警界人士參與,其中就有東深公安分局局長王某平,毆打南都記者的人員疑為從深圳市公安局技偵支隊黨委委員位置上退休的王鷹航。

對此,深圳市副市長、公安局長劉慶生高度重視,1月24日到南方都市報深圳新聞部,看望慰問了涉事記者,對此事表達歉意,並表示將調查真相。

劉慶生說,廣東省副省長、公安廳廳長李春生對南都記者採訪被毆一事高度重視,在深夜連續四次致電指示全力破案。

目前,深圳警方投入40餘名警力組成專案組,由局紀委書記王曉南坐鎮指揮,分4個工作小組,正全方位調查此事。

暗訪

退休幹部組局吃娃娃魚轄區警方出動安保把守

1月21日晚間,南方都市報接報料稱,深圳有黨員幹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有關精神,在羅湖水庫明珠海鮮山莊公款消費野生保護動物娃娃魚。這名報料人稱,出席宴席的人有身穿制服,但並不知其具體身份。接報料後,南都記者趕到事發現場暗訪調查。

飯局重重把守安保人員嚴防陌生人入內

水庫明珠海鮮山莊位於深圳水庫腳下,經東湖公園入內。根據知情人爆料,南都記者瞭解到當晚的飯局在酒樓V 888和V 999包房內。這是兩間相連的包房。有一條長廊與酒店大堂連接,與酒樓其他區域相比,這兩個包房位置更為獨立,隱蔽性也更強。

在現場,南都記者看到,V888和V999門口有幾個便衣男子在抽煙聊天走動,對包房進行把守。

不過由於誤把南都記者當成「自己的司機」,幾名便衣男子並未對南都記者設防。南都記者先是進入V 888房間,房間內10多人尚在相互敬酒,很是熱鬧,不過房間內並沒有人身穿制服。而在V 999房間內,用餐人員已經吃完飯,服務員在收拾桌子。由於兩間包房相連不隔音,南都記者在該房間內聽到V 888房間內傳來的說話聲。在這個過程中,V 888房間出來一名男子,問門口負責守衛工作的人員,V 999包間內的陌生男子是誰?負責守衛的男子表示,系「我們的司機」。

南都記者注意到,儘管如此,這名男子似乎並未放下心,而是要門口的男子注意觀察,不要讓無關人員靠近,注意安全。叮囑了幾句之後,他才重新走回V 888包房,加入了飯局。

根據參與飯局者事後透露,當時現場負責守衛的為轄區公安分局的安保人員。

南都記者還聽到,此時,V888包房內傳出一男子的說話聲,「我請吃飯,在我的地盤上,我今天為什麼安排在這裡,一個就是說,有特色,一個要在我能夠掌握到的範圍內……因為這裡安全。」

賬面消費6000多退休官員買單

究竟吃什麼,特色在哪裡?

此時,負責暗訪的另一名記者則從前台瞭解到,V 999房和V 888房確實是同一幫人。前台人員打印出來的消費單顯示,消費人數共計28名,其中V 999房10個人、V 888房18個人,消費金額一共6352元,打八五折後5400元。

根據一名參與飯局的人士介紹,飯局中的酒水系參與者自行攜帶。因而前述費用並未包括酒水費用。據介紹,宴席人員自帶了兩箱花彫酒,還有娃娃魚,是一名參與飯局者的老鄉在貴州養殖的娃娃魚,成本價買來,「兩百塊錢一條」。

娃娃魚屬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馴養繁殖和經營利用這一特殊動物,必須按照《野生動物保護法》和《水生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規定,辦理馴養繁殖許可證和經營利用許可證。

南都記者網上查詢發現,人工養殖娃娃魚價格不等,三斤以上的每斤七八百元,三斤以下的每斤要一千元左右。不過也有報道稱,現在人工養殖娃娃魚價格從最高時的每斤兩千多元跌到每斤兩百多元。

深圳市副市長、公安局長劉慶生1月24日對南都記者表示,根據調查,該酒樓具備相關經營野味的許可證,但娃娃魚是否從貴州帶過來這一細節尚不清楚。

暗訪記者還從酒樓前台一位負責人處瞭解到,此番消費的人員中有一人系「王局」。根據南都記者事後求證,該酒樓位於深圳市公安局東深公安分局轄區,該分局主要負責的是東深供港用水工程設施安全保衛工作,該分局局長名為王某平,王某平當日確實參加了飯局。

當晚南都記者佯裝買單到前台打印出兩間包房的單據,引起前台相關負責人的些許懷疑,其明確說,以往,這樣的飯局都是「東深」(音)的李總(音)來買單。

對於飯局買單問題,24日,深圳市副市長、公安局長劉慶生表示,經過調查,最終系由組織飯局的一名退休幹部買單。

多名警界官員參與宴請還每人一袋魚

這一飯局在接近尾聲之時,V888房間內一名疑似主持飯局的人員表示,「吃完飯,每人一袋魚,魚不多,年年有餘,我們這水庫,撈的都是大魚。」

而深圳水庫系重要的供港水源,早在2006年,就被正式列入一級水源保護區。南都記者看到,深圳水庫堤壩位置被鐵絲網圍住,市民禁止靠近水體,周邊也有告示禁止釣魚捕撈。2014年3月,市水務局水資源和供水保障處副處長王鐵海就對媒體表示,「在一級水源保護區內,不允許任何與水工程和水源保護無關的項目,在全國率先實現封閉管理。」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也明文規定,禁止在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內從事網箱養殖、旅遊、游泳、垂釣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飲用水水體的活動。

東深公安分局的魚從何而來?深圳市副市長、公安局長劉慶生24日表示,他們關注到該問題,仍在調查這一情況。

當晚8點50分許,飯局結束,人員分散走出,均向一名從V 888走出的男子喊「老闆再見、老闆再見」,以示告別。同時各自在酒樓門口開始分魚,每人均分得了一袋魚。

對於此次飯局的緣起,一名參與飯局的人士表示,為深圳市公安局技偵支隊剛退休的黨委委員王鷹航召集的飯局。

據介紹,王鷹航的妻子做生意,生意做得很大,要求王鷹航提前退休。而王鷹航此人在深圳技偵系統任職多年,當晚飯局參與的主要人員也以王鷹航舊部及其所在的技偵系統人員為主。

24日,深圳市副市長、公安局長劉慶生介紹,經過調查,這一次用餐是由市公安局的一名退休幹部偶遇老同事,然後組織。

當晚飯局結束時,在包廂門口,南都記者拍照被發現。參與飯局的一名男子著急並壓低聲音說:「全部分散,馬上走。拿了魚沒有?」「拿了,拿了,你的魚呢?」「拿了拿了。」

      責任編輯:SalviNg
深圳28警界官員吃娃娃魚毆打記者      [2015-01-26]
傳羅俊將接任中山大學校長      [2015-01-26]
蘇檢察院警員開警車參加「家長會」被查      [2015-01-26]
揭秘首批中央公車拍賣      [2015-01-26]
江西外逃貪官在新加坡獲刑      [2015-01-26]
習近平強調規矩是為凝聚民心      [2015-01-26]
深圳多官員酒樓吃娃娃魚 記者暗訪遭毆打      [2015-01-26]
專家解讀怎樣徹底肅清周永康、徐才厚案的影響      [2015-01-26]
青海583名黨員因涉藏等問題被處置      [2015-01-26]
2014年第二輪巡視整改情況公佈 買官賣官突出      [20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