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時速275km 13港人內地集體飆車獲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2]    我要評論
             

港牌豪車搭拖車送回港 記者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記者郭若溪 深圳報道)2014年11月6日,12輛香港牌照豪車北上深圳,在廣深沿江高速上瘋狂飆車,嚇壞沿途車輛司機。由於涉嫌危險駕駛,13名涉嫌危險駕駛罪的港人被判處一至五個月不等的拘役,緩刑六個月,並處罰金二至五萬元不等。同時,還被深圳交警吊銷駕駛證,2年內不得申請。12日,在扣車場日曬雨淋了3個月的麥凱倫、法拉利、蘭博基尼等12輛港籍豪車終於得以返回香港。

預先約定結車隊從香港出發

據深圳市交警局偵查大隊二中隊中隊長謝星明介紹,這是國內首次查獲史上規模最大、涉案人數最多、潛在危險最大的一起危險駕駛案件。此前,追逐競駛類危險駕駛罪在中國目前暫無進一步的司法解釋。民警多次前往廣州、肇慶、珠海等市調取監控視頻,並查驗涉案車輛的行駛記錄儀,最終形成了完整證據鏈。

2014年11月6日,鍾某庭等6人駕駛香港號牌麥拿倫和GRT,結伴組成車隊從香港出發,通過深圳灣口岸進入限速100公里 /小時的廣深沿江高速,於高峰時段長時間、長距離你追我趕,頻繁穿插。「經司法鑒定,廣深沿江高速深圳段全長22公里僅用了6分鐘,該批車輛個別車輛時速高達204-214公里/小時。」

11月7日,陳某偉等7人駕駛著法拉利、蘭博基尼按預先約定組成「香港-珠海自駕游」車隊,同樣在廣深沿江高速上於繁忙時段集體飆車,「7人相互之間使用對講機指揮聯絡,隨意並線超越其他社會車輛,甚至超速駛入隧道,並且在隧道內出現變線超車,近距離駛離其他車輛,其中一台的駕駛時速高達275公里。」謝星明表示,13名港人在明知自己超速的情況下,放任自己的違法行為,尋求高速駕駛帶來的刺激和快感。

群體飆車為「過癮」 嚇壞市民

報警人張先生告訴記者,當時自己的車速是100公里每小時,「突然一輛飛馳的小車在我的左邊『唰』地衝了過去,接著一輛又一輛嗖嗖嗖的過去。當時我的車就在晃動,第四輛橙黃色的小車過去時距離我的車最多不到20厘米。他們的車速應該將近300公里每小時,非常快。我的視力是5.2,我想看他們的車牌號碼都看不清。我當時嚇得全身都軟了,要是給他們撞到就完了,肯定是車毀人亡,非常恐怖。」

廣深沿江高速公司副經理李輝明也表示,自開通後,經常有7、8輛豪車肆無忌憚的排成一隊同時出發玩漂移。

有嫌疑人稱,他們不是飆車,而是北上內地自駕游,「我們在香港有時候聊天,想回來玩,一群人自駕游,當時時速有100多公里,因為不是很熟路,看前面有時不太清楚」。當事司機稱,香港道路較窄,限速較低,處罰嚴格,聽說大陸的路寬。於是申辦了一次性臨時入境行駛證,感受下駕駛樂趣,體驗下巔峰感覺。

涉事香港車主稱不會在內地繼續飆車

2014年12月15日,深圳交警將該案移送深圳市寶安人民檢察院,經嚴格審查後,向寶安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指控被告人犯危險駕駛罪。法院認為,被告人陳某偉等無視國家法律,駕駛機動車在高速公路上追逐竟駛,情節惡劣,其行為構成危險駕駛罪。但鑒於被告人歸案後均認罪態度好,判處一至五個月不等拘役,緩刑六個月,處罰金二至五萬元不等。除了被判刑和罰錢,13名違法人員還被交警吊銷了駕駛證,2年內不得重新申領或換發機動車駕駛證。

13名被告的香港人中年級最大已62歲。雖然法院認為他們認罪態度良好,但直到12日,他們依然堅稱不是在飆車,而是到深圳自駕游。被告人陳某表示,不是一群人刻意超速,挑戰國內道路法規。「我們是兩夫妻回內地旅遊,在路上看到玩下車,沒有這麼嚴重,已經承認了責任,也受到應有很嚴重的打擊和懲罰,包括不能返回香港,在深圳逗留了幾個月。以後還會到內地做生意,但不飆車了。」另一名被告香港車主秦某亦表示,不會再到內地開車,會吸取教訓。

據瞭解,自去年4月以來,深圳交警在全市共檢查了600多家汽修店,共查扣了100多台非法改裝的車輛,他們表示,年關將近,還會加大查處飆車的力度,也呼籲廣大司機,要珍惜生命遠離飆車。

      責任編輯:京辰
6男子涉串謀詐騙2100萬被拘捕      [2015-02-12]
袁國強:對政改在立會通過不樂觀      [2015-02-12]
入境處:農曆新年將有788萬人進出港      [2015-02-12]
內地活禽於2月10日恢復供港      [2015-02-12]
時速275km 13港人內地集體飆車獲刑      [2015-02-12]
內地青年香港考駕照賄賂考官被捕      [2015-02-12]
廣東兩會:香港人能當治理東江水系的「河長」助理嗎?      [2015-02-11]
文化部:將為港青少年提供更多機會      [2015-02-11]
「港獨」是神經病 若不喝止「建軍」不堪設想      [2015-02-11]
港官員:「港獨」囂張因我們軟弱      [2015-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