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滬自貿區正式啟動「金改3.0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人民銀行上海總部12日正式發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分賬核算業務境外融資與跨境資金流動宏觀審慎管理實施細則》,以優化境外融資管理政策,進一步完善自由貿易帳戶功能。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上海分局局長張新指出,《實施細則》是加快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改革,探索投融資匯兌便利的重要舉措,標誌著上海自貿區新一輪金融改革正式啟動。

據悉,《實施細則》明確了自貿區企業和金融機構在境外融入資金的規模、用途以及相應的風險管理辦法。其核心是企業和金融機構可以自主開展境外融資活動,自主計算境外融資的規模,自主權衡境外融資的結構,擴大了經濟主體從境外融資的規模與渠道。《實施細則》依托自由貿易帳戶管理系統,建立了以資本約束機制為基礎的本外幣一體化、統一的境外融資規則,高度便利了企業和金融機構正常的金融活動,將有效降低企業融資和管理成本。

根據《實施細則》,企業和金融機構可以自主從境外融入資金,《細則》並上調了從境外融資的槓桿率,企業的融資規模從資本的一倍擴大到二倍。此外,銀行原先不能從境外融入人民幣資金,但在新的政策框架下,可以從境外融入本外幣資金,非銀行金融機構如證券公司等,亦能從境外融入資金。

《實施細則》另一個創新之處是,運用風險轉換因子(包括期限風險轉換因子、幣種風險轉換因子、類別風險轉換因子)等新的管理方法,優化境外融資結構。這種新的管理方式,鼓勵企業和金融機構使用人民幣,但不鼓勵短期融資。同時,表外融資也被納入了境外融資的管理範圍。

值得一提的是,《實施細則》取消了境外融資的前置審批,借債主體可以按照自身資本規模的大小等因素,自主決策境外融資的方式、期限、幣種等,人民銀行將進行事中事後的監管。但根據自貿區跨境及跨區資金流動等情況,在必要時,人民銀行亦可採用總體規模調控等應急管制措施。

張新指出,2013年9月,上海會同「一行三會」出台支持自貿區建設的「51條」意見,可被視為自貿區「金改1.0版」;2014年5月,自由貿易帳戶系統正式投入使用,則是「金改2.0版」;今次正式發佈《實施細則》,可謂「金改3.0版」。在他看來,「金改3.0版」的標誌是自貿區金融改革和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聯動推進,這是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的重要步驟,有利於實體經濟的發展,推動國家金融改革在上海先行先試,同時促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

他並透露,未來半年將是全面推進「金改3.0版」的關鍵時期,而「金改3.0版」的核心是要圍繞上海國金中心建設的各個要素,使資本項目可兌換得到全面有序實施,自貿區企業和金融機構境外融資全面放開,上海個人境外投資落地實施,利率市場化全面推進,上海金融市場實現與國際市場雙向開放,金融業准入擴大對內對外開放,金融監管的負面清單管理全面實施,以自由貿易帳戶系統為標誌的各類強大的事中事後風險管理和金融安全系統全面到位,安全、快速同步推進上海自貿區建設和上海國金中心建設。據指,目前「一行三會」正抓緊研究新一輪的上海自貿區金改方案。

      責任編輯:高峰
上海自貿區深化改革方案上報      [2015-02-11]
朱小丹省兩會提自貿區:推進粵港澳經濟深度融合      [2015-02-09]
廈門自貿區3月1日掛牌 兩大港區聯動      [2015-02-08]
廈門自貿區3月掛牌 推進建設兩岸人民幣清算中心      [2015-02-04]
5地爭首個內陸自貿區 申報情況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2015-02-04]
河南啟動申報自貿區 走差異化路線      [2015-02-03]
福建書記邀港澳委員助力自貿海絲雙區      [2015-01-31]
橫琴自貿區3月掛牌 港澳遊艇自駕遊料獲批      [2015-01-30]
國務院推廣滬自貿區可複製經驗      [2015-01-29]
滬自貿區推更多制度創新      [201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