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各界:「港獨」言行必須遏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連日來,香港不斷有人以不同方式鼓吹「港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日前特別強調,不能容許借口高度自治而排斥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散佈「港獨」言論。對於越來越囂張的「港獨」言行,香港社會各界一致予以譴責。人們認為,「港獨」言行既危害國家統一,又損害港人福祉,必須堅決加以遏止。

從遊行示威時高舉港英旗,叫喊「脫離中國」,到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鼓吹「港獨」議題,日前更有極端分子在交流會上向特區政府官員高叫「香港建國」,香港極少數團體和個人不再掩飾「港獨」面目,以「言論自由」為幌子,以「學術研究」為掩護,各種鼓吹香港「命運自主」、「民族自決」的言論公然登堂入室,明目張膽挑戰「一國兩制」。

針對上述言論,張曉明日前強調,「一國兩制」有「一國兩制」的規矩。在香港要擺正一國之內的地方與中央的關係,增強維護國家安全意識。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表示,張曉明的講話揭示「港獨」問題態度明晰,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一以貫之,「港獨」分子必須停止所有分裂國家的行動。

蔡毅表示,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反對「港獨」,「港獨」分子的行動衝擊社區安寧,更不可能得到廣大市民認同。必須譴責「港獨」分子分裂國家、傷害兩地感情的行徑,更應防止問題惡化。

今年1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2015年施政報告中提及,2014年2月,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發表封面專題《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2013年,《學苑》編印名為《香港民族論》的書,主張香港「尋找一條自立自決的出路」。梁振英說,對《學苑》和其他學生,包括「占中」學生領袖的錯誤主張,我們不能不警惕。就此,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鍾樹根指出,任何人都不能以「學術自由」為借口,鼓吹「港獨」、叛亂甚至分裂國家。

香港有分析人士進一步指明,去年爆發的非法「占中」,本質上是挑戰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所謂「香港問題香港解決」,實質就是在政改問題上脫離中央另搞一套,是「港獨」主張的具體化。

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主席黃友嘉批評說,「港獨」行動越來越囂張,問題值得高度警惕。「港獨」支持者雖然人數極少,但其聲音往往被一些媒體放大,加上個別政治人物興風作浪,極易誤導青年人走向極端,對社會的影響不容忽視。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吳亮星指出,香港出現「港獨」言行,反映少數人自香港回歸至今仍「其心不正」。「港獨」分子挑戰國家主權,破壞國家安全,絕對不能姑息,更不能讓其滋生壯大。

多家香港媒體近日也密集發表評論,揭批「港獨」言行。《大公報》評論指出,近日出現在各種抗爭場合的「港獨」或所謂「本土」活動,已經成為香港自回歸以來性質最嚴重的一場政治挑釁和對抗,情況比反對派過去任何一項惡行都要惡劣和嚴峻得多。

《文匯報》發表反「港獨」系列社評指出,基本法總則第一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的中國公民,都必須遵守憲法和基本法,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規定。香港沒有鼓吹「港獨」的自由,任何「港獨」言行都是違憲違法的。

      責任編輯:Joshua
張曉明:「港獨」注定失敗      [2015-02-14]
「港獨」是神經病 若不喝止「建軍」不堪設想      [2015-02-11]
「港獨」源於年輕人怕競爭      [2015-02-10]
港研會:警惕「港獨」分子搞事      [2015-02-10]
環時:「港獨」之荒誕令人警醒      [2015-02-09]
「港獨」分子屯門滋事      [2015-02-08]
激進組織藉反「水客」煽「港獨」      [2015-02-06]
張曉明:維護中央管治權 不容散布「港獨」      [2015-02-05]
吳克儉:警惕「港獨」主張出現      [2015-01-31]
特首:護主權批「港獨」職責所在      [201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