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時隔47年 習近平重回梁家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4]    我要評論
                       

習近平回梁家河村看望父老鄉親。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2015年2月13日,農曆乙未年春節前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陝西考察調研,向革命老區人民和全國各族人民祝賀新春。這是時隔47年后,習近平重回到梁家河。習近平首先來到延安市延川縣梁家河村。在習近平入黨介紹人梁玉明家,主人邀請習近平留下吃頓便飯,習近平愉快答應。主人家擺出熱氣騰騰的燉羊肉、蕎麥饸饹、油饃饃、蒸南瓜、麻湯飯。習近平和鄉親們憶苦思甜,回憶著吃糠咽菜的日子。

(一)「陝北高原是我的根」

中午時分,安靜的梁家河村一下子沸騰了。

「近平回來了!」

「總書記來了!」

在村口一塊寫著「知青淤地壩」的石碑前,十幾位鄉親激動地同這位當年「能吃苦、干實事、好讀書的好後生」,現如今13億中國人民的領路人握手寒暄,歡迎他回家。

47年前,十五六歲的習近平,來到梁家河大隊,開始了他艱苦卻受益終生的插隊歲月——住窯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與村民同吃同住,打壩挑糞、修公路、建沼氣,在這裡加入中國共產黨,擔任大隊黨支部書記……直到1975年秋天才離開這裡,整整7年時間。

今天,見到鄉親們,總書記十分高興。雖然每個人臉上都印刻著歲月的滄桑,但老朋友相見十分親熱。

「盈兒,你可老了。」習近平一眼就認出了村民王憲軍,叫著他的小名。王憲軍和總書記攀談起來,一起回憶當年打壩淤地的勞動場景。王憲軍流利背誦出當年習近平為大家編寫的「戰鬥口號」:「決戰1974年,幹部帶頭抓路線,群眾都是英雄漢……打壩一座迎新年」。 總書記點點頭說,40年了,你還記得!

眼前這塊夾在山溝裡的平整田地,就是當年作為大隊黨支部書記的習近平,帶領梁家河村民和插隊知青們打壩淤地造就的良田,如今仍是村裡的耕地。

那時同習近平一起勞動的村民石春陽,如今是梁家河村支部書記。他向總書記介紹了近年來村裡開展治溝造地,利用淤地壩增加耕地面積、發展農業生產的情況。習近平邊聽邊同村民們回憶當年打壩淤地的場景,詳細詢問水土保持和耕地保護情況。

闊別稍久,眷與時長。1975—2015,時間整整過去40年。這中間,習近平曾在1993年回到這裡看望父老鄉親,並於2007年、2008年、2011年、2014年4次給梁家河村回信,表達惦念之情,鼓勵鄉親們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把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今天,習近平再次回到這片黃土地。同他一起來的,還有夫人彭麗媛。

總書記用陝北方言向鄉親們介紹說:「這是我的婆姨(陝北方言,意為妻子)。」

大家熱情同彭麗媛握手,歡迎她來到梁家河。

習近平在一篇文章中回憶說,15歲來到黃土地時,我迷惘、彷徨;22歲離開黃土地時,我已經有著堅定的人生目標,充滿自信。作為一個人民公僕,陝北高原是我的根,因為這裡培養出了我不變的信念:要為人民做實事!

(二)總書記自己掏錢送年貨

春回陝北,春陽明媚。遠處溝樑上的積雪漸漸消融。梁家河村沿山而建,村民們的窯洞分佈在黃土高原的溝壑之中。從村口到村裡,總書記同鄉親們一起走著。

到了村委會,等候在這裡的鄉親們見到總書記來了,熱烈鼓掌。

村委會的小院被圍得水洩不通。老人、青年、孩子,爭著同總書記握手。不少當年在一起共同勞動、生活的鄉親,習近平一眼就認出了,親切叫著他們的名字,問候他們的家人。

村民梁耀才握著總書記的手說,你那年寄給我的錢收到了,這份情義忘不了。原來,梁耀才妻子生了重病,習近平得知後,寄來1000塊錢。

村民鞏政富今年68歲。總書記對他說,你當年身體特棒,摔跤是村裡最好的,不過,你可摔不過我啊。大家一陣歡笑。

習近平和彭麗媛高興地同梁家河村的鄉親們合影留念。

習近平發表了深情的感言。他說,今天能夠回來看一看,心情很激動,看到大家感到很親切。1969年1月,我邁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這裡一呆就是7年。當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這裡。

總書記對今天在場的年輕人和孩子們說,咱們是第一次見面。那時我和梁家河村結下了緣分,注定了今天會與你們相見。你們的爺爺奶奶、父親母親曾與我一起生活、戰鬥。我人生第一步所學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這是有大學問的地方。人生處處留心皆學問。

習近平說,當年鄉親們教我生活、教我幹活,使我受益匪淺。我那時還是個十五六歲的孩子,什麼都不會。後來都學會了,擀麵條、蒸糰子、醃酸菜,樣樣都行。那個酸菜很久不吃還挺想的。

習近平說,我在這裡當了大隊黨支部書記。從那時起就下定決心,今後有條件有機會,要做一些為百姓辦好事的工作。我相信這裡的明天會更好。我更願意看到的是,我們的下一代健康成長,成為為人民做有益事情的好人才。

春節快到了,總書記祝全村父老鄉親羊年大吉、喜氣洋洋、蒸蒸日上、吉祥如意。

習近平贏得了鄉親們陣陣掌聲。

總書記給鄉親們帶來了年貨。餃子粉、大米、食用油、肉製品,還有春聯、年畫,家家有份。這些都是習近平自己出錢採辦的。

村民們紛紛向總書記拜年,感謝他的深情厚誼。

(三)總書記心裡裝著千百個「梁家河」

在村委會,習近平一邊聽取村幹部介紹,一邊駐足觀看展板,不時詢問近年來村民增收、林果種植、養殖業發展、水土保持、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情況。

當得知村裡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9600元,大力推廣蘋果種植,發展專業化養殖,家家戶戶通了自來水和互聯網,習近平為梁家河村的發展變遷感到高興。

隨後,習近平驅車沿著陡峭的山路,來到山上的果林,現場瞭解村民的生產生活情況。

「蘋果銷路怎麼樣?一畝收入有多少?有農貸嗎?」

「村民的醫保都上了吧?孩子上學沒問題吧?」

總書記細細問著,縣裡和村鎮幹部認真作答。

習近平沿著陡坡步行了很遠一段路。轉過一個彎兒,他指著遠處山溝裡的一排窯洞對大家說,那就是我當年住的地方。這裡溝壑縱橫,窯洞前面的山梁如刀削斧劈,直直地橫在眼前。那可是采菊東籬下,「愕」然見南山。正是這些懸崖陡壁,磨練著我的意志。他指著另一道山梁說,那時冬天我就是在這個山上打柴。站在一旁的石春陽說,那個山叫「躺牛峁」,很險的,牛都站不住。

總書記接著說,那時候放羊,把羊圈在一個山峁上,自己就開始看書、冥想了。說著,他轉過身去,極目遠眺。片刻,自言自語道:離開這裡都40年了。

總書記這次到延安,一個重要目的是對革命老區脫貧致富進行調研。

習近平在很多場合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四)「立根原在群眾中」

村民劉金蓮家,是當年習近平到村裡後的第一所住處。小院乾淨整潔,一側放著一個大石碾子,窯洞門口掛著串串苞谷和紅辣椒。

習近平來到這裡。一跨進院門,習近平就指著靠外邊的那孔窯洞說,我剛到梁家河時,就住這間。他指著另外兩孔窯洞對劉金蓮說,你達(陝北方言,意為父親)你媽住這間,你們兩口子住那間。總書記風趣地說,那年你們兩口子新婚,我們這些知青還來鬧過洞房咧。

習近平住過的這孔窯洞,炕上放著一排鋪蓋和床鋪,靠著炕的一側牆上,用報紙糊著牆圍子,牆上還掛著一盞馬燈。總書記說,我那時愛看書,晚上點著煤油燈,一看就是半宿,第二天早起,吐出來的痰都是黑的。

劉金蓮家旁邊是張衛龐家。總書記走進他家院子,說那時我們住在劉金蓮家,吃飯在這邊。「隨娃兒(石春陽的小名),還記得吧,那時你達來這裡給我們做飯。」總書記指著院子裡的碾子說,這個還在,那時我經常來這裡磨面。

離劉金蓮家不遠,是呂侯生家。習近平當年在他家也住過一段時間。在福建省工作時,習近平接到呂侯生的信,說腿出了問題,在當地治不好。習近平就把呂侯生接到福建,自己花錢為他看病。雖然腿最終沒能保住,但習近平的幫助讓呂侯生終生難忘。

一見面,總書記就握住呂侯生的手噓寒問暖,關心他穿戴著義肢行動是不是方便,這兩年家裡生活怎麼樣。總書記和呂侯生並肩坐在窯洞的土炕上,回憶他們一起吃飯、共同勞動的場景。

1970年,生產隊專門修建了6孔知青窯洞。習近平就搬到了那裡,直到1975年離開。

習近平走進這裡,指著窗戶下面說,那時候這裡擺著一張綠色的書桌,那邊還有個架子,我們裝行李用的皮箱就放在上面。

窯洞的牆上掛著一張珍貴的文件影印件——這是一份手寫的文件:「梁家河大隊黨支部:經公社黨委1974年元月10日會議研究決定接你隊石玉新、石風蘭、習近平三同志為中共黨員。黨齡即日起計算,特此函告。」

院子外面,保留著一口沼氣池。1974年,時任大隊黨支書的習近平帶領梁家河村民建成了這口沼氣池,這也是陝西省的第一口沼氣池。1975年8月,全省沼氣現場會在這裡召開,村上做了經驗介紹……

沼氣池旁邊窯洞的外牆上,是一幅手繪的宣傳畫。上面寫著「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八個大字。總書記招呼大家在這裡合影留念。他感慨道,這幅畫也40年了。

不知不覺,已過了晌午。在當年老支書,也是習近平入黨介紹人梁玉明家,主人熱情邀請習近平留下吃頓便飯。習近平愉快答應了。熱氣騰騰的燉羊肉、蕎麥饸饹、油饃饃、蒸南瓜、麻湯飯……鄉親們和總書記憶苦思甜,回憶著吃糠咽菜的日子。

鄭板橋有首詠《竹石》的名詩:「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習近平曾將這首詩改動幾個字,表達他對上山下鄉的體會:「深入基層不放鬆,立根原在群眾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責任編輯:夏僅
習近平再回延安梁家河      [2015-02-14]
習近平介紹彭麗媛:這是我的婆姨      [2015-02-14]
習近平將於今年內盡早訪問巴基斯坦      [2015-02-13]
習近平攜妻女回延安拜年      [2015-02-13]
習近平夫婦回延安 插隊故地看望鄉親      [2015-02-13]
習近平視察延安 年輕時在此下鄉      [2015-02-13]
習近平同黨外人士共迎新春      [2015-02-12]
蒙古國總統贈送習近平兩匹蒙古馬      [2015-02-12]
官方提前7個月公佈「習近平訪美」消息      [2015-02-12]
習近平訪美行程料亮點紛呈      [2015-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