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英九:任期內兩岸當然還有可能往前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英九接受網路媒體專訪,認為剩下一年多任期內,兩岸關係仍有可能往前走。

【文匯網訊】馬英九13日晚間接受台灣網路電視媒體專訪,對於兩岸關係的推展表示,應該看長的、看大的、看遠的,不必因為小困難而懷憂喪志。他也二度強調,在他剩下1年多的任期,兩岸關係當然可能往前走。

據中評網報道,外界質疑原訂2月7日的金門「張王會」沒開成,兩岸服貿協議又卡在「立法院」,兩岸關係很難再推展下去。

馬英九表示,兩岸關係從6年多他上任來有相當多進展,兩岸共簽署21項協議,兩岸人民交往是歷來最密切的狀態,平均一年有800萬人往來,使得和平繁榮的氣氛逐漸出現了,這是當年他推動大陸政策最主要的目的,整個和平發展、繁榮互利情況建立起來了,中間的小波瀾都不是關鍵,大的趨勢很清楚,只要往這方向,兩岸可以找到永續的和平,有些問題沒辦法一下子解決,可以一步步走,不必因為小困難而懷憂喪志,要看長的、大的、遠的。

馬英九二度表示,兩岸關係在他剩下1年多的任期內,當然還有可能往前走。

對於國民黨與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是否有合作空間?馬英九表示,合作空間不一定沒有,但民進黨內部要有一致看法,否則深綠「逢陸必反」,加台聯黨就會比較複雜,不管下一任哪黨執政,面臨的情況都一樣。

他指出,陳水扁也曾表示要開放三通、推動兩岸和平但沒做到,因為陳水扁被內部力量綁架,後來「一邊一國」、「入聯公投」出來後,兩岸關係變得不堪聞問,不但影響兩岸也影響台灣與美國的關係。

他強調,推動兩岸關係改善不只是兩岸和平紅利,或貿易的利益,主要是台美關係、台日關係,以及台灣與其他國家的關係都改善了,推動兩岸關係的重要性就在這裡,不管喜不喜歡,這是客觀事實。

對於是否願意主動與在野政黨領袖會晤討論推兩岸關係或參加「國是會議」?馬英九表示當然願意,甚至現在卡在「立法院」的法案都可攤開來談。現在「立法院」已經很透明,怎麼不動了呢?是否還有抱怨不透明以外的原因?尤其台灣希望參加TPP或RCEP,如果台灣與最主要的貿易夥伴觸礁,人家怎麼相信台灣?

外界認為,2016年民進黨可能勝選,馬英九不必再推兩岸關係讓民進黨坐享其成。馬英九指出,他推動政策是為下一代更好的環境,不論是推哪一個政策都應如此,他身為「國家元首」,對這塊土地與土地上的人民應有承諾與承擔,例如兩岸題要面對,這一步踏過去,日後不管哪一黨當政都會有更大的籌碼,否則卡在這裡是雙輸;現在看不清楚,再過幾年會看很清楚,台灣若不往這條路繼續走,會很困難。

      責任編輯:京辰
馬英九不批台陸委會王郁琦辭呈      [2015-02-12]
台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請辭 馬英九尚未同意      [2015-02-11]
復興墜機事故:兩岸罹難者將「同機同賠」      [2015-02-08]
復航空難最高賠200萬 兩岸協同理賠      [2015-02-05]
馬英九赴墜機事故罹難者靈前致哀      [2015-02-05]
台陸委會:兩岸定位是「一國兩區」 從未改變      [2015-02-05]
廈門自貿區3月掛牌 推進建設兩岸人民幣清算中心      [2015-02-04]
回族舞蹈《寧夏川》獲海峽兩岸藝術大賽金像獎      [2015-02-04]
馬英九訪佛光山 星雲讚九二共識      [2015-02-01]
海峽通道加速 閩試點兩岸車輛互通      [201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