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復航空難最高賠200萬 兩岸協同理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葉臻瑜 福州報道)隨著復航空難進入第二日,兩岸各家承保公司皆積極啟動應急預案,對保戶及家屬進行關懷和理賠。據悉個人險方面,大陸平安保險、中國人壽保險兩家公司主要承保。

對此,記者致電台灣國泰人壽新聞發言人林昭廷,他透露已收到大陸中國人壽保險公司承保的15位陸客信息,並由國壽方面協同在台灣對保戶及家屬進行關懷安撫。由於國壽和中國人壽此前有過合作,但尚未簽署兩岸雙向理賠條款,因此無法在台對中國人壽的保戶做先行賠付。

兩岸協同 關懷空難家屬

據瞭解,兩岸雙向理賠剛剛於1月20日通過台灣「金管會」核准,國壽和富邦都已通過審核。林昭廷稱,過去國壽曾在陸客遊覽車翻車事件時,協助大陸中國人壽對保戶提供緊急關懷救助服務。因此復興航空難事件後,收到中國人壽方面求助電話,亦積極展開配合。

此外,台灣南山人壽此前也發佈董事會公告,稱與中國平安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協議簽訂理賠服務合作備忘錄,但亦未正式簽署合約。

3方理賠 最高賠200萬

關於此次空難理賠渠道,福建旅遊局航運管理處王處長表示此次空難家屬可通過旅行社旅行責任險、航空公司理賠,以及遊客個人所購商業險在內3個渠道獲賠。而旅責險屬於強制投保項目,其身故及全殘皆可申請最高額200萬新台幣(約合49萬港元)的人身險,另有醫療險20萬新台幣供就醫時使用,及10萬新台幣供家屬赴台協助援救。

旅責險方面,記者獲悉,此次兩個大陸觀光團的旅責險皆由台灣富邦產險承保,廈門富邦財險新聞官許靜透露,廈門富邦財險將配合母公司對家屬進行關懷安撫,以及協助被保人返回大陸後續理賠事宜。

另台灣復興航空陳逸潔副總向本報記者證實,公司5日針對確認身份的罹難者家屬,已發放了新台幣120萬元(約合30萬港元)的喪葬補助費,供家屬運用於喪葬相關支出。而其他保險金的發放公司內部正在做審核,但請媒體及家屬放心,定會給民眾一個交代。

準新郎殞命 「立春」祈願成遺言

(記者黃瑤瑛 泉州報道)「今天是立春,立春是新年的第一天,立春決定一年的運勢,氣色如何將影響一年。不要吵架,不要生氣,和和氣氣、高高興興地度過這一天,這就給一年開個好兆頭。」這是飛機起飛前,廈門航空國際旅行社領隊王青火在微信朋友圈中發出的最後一條訊息。

經證實,王青火在4日的復興空難中不幸罹難。「立春」這一天他終究是沒有跨過,甚至作為準新郎的他再也無法趕回廈門,出現在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婚禮時刻。

出生於1988年的廈門航空國際旅行社領隊王青火,家住泉州安溪縣長坑鄉長坑村,是個帥氣、陽光的小伙子。「王青火人緣很好。週末便是他的婚禮,可他堅持工作,未提前休婚假,原先這個團結束之後他便會步入婚姻殿堂,他的妻子一直等著他回來。」他的安全牽動著眾多人的心,廈門航空國際旅行社應急小組媒體組負責人聽聞他遇難,亦難掩悲傷。

據長坑村委會主任王志強介紹,王青火是家中長子,事件發生後,其父母於4日中午從老家趕往台灣現場處理善後。

      責任編輯:SalviNg
張志軍因復興空難延後訪問金門      [2015-02-05]
復航再傳空難 31陸客搭「死亡班機」      [2015-02-04]
復航空難最高賠200萬 兩岸協同理賠      [2015-02-05]
國家旅遊局赴台處置墜機事故      [2015-02-05]
台稱將邀請法國加拿大參與空難調查      [2015-02-05]
張志軍因復興空難延後訪問金門      [2015-02-05]
台北應對空難手忙腳亂 官員忙搶功      [2015-02-05]
還原台灣客機起飛到墜河「黑色4分鐘」      [2015-02-05]
台客機墜河致31死17傷 12人失蹤      [2015-02-05]
台空難致31人死 至少6名陸客遇難      [2015-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