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還原台灣客機起飛到墜河「黑色4分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5]    我要評論
   

昨日下午,救援人員試圖營救復興航空墜河班機中的乘客和空乘人員。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2月4日將近11時,台北基隆河段,多人目睹航班GE235剛起飛後就顯現的異常:機身低低地掠過高架橋頂部,幾乎向左側翻轉近90度,在摧毀了一段護欄和路燈後,瞬間跌入基隆河。

這架搭載有5名機組成員和53名乘客的航班,原本是要開啟一段台北到金門的短途旅程。

飛機失事前4分鐘,到底發生了什麼?

僅有的確切信息是,飛行員曾向塔台呼叫「Mayday」。

死亡29人、傷15人,失聯待救援14人,這是截至今日凌晨1時30分通報的數字。救援仍在繼續。

10:52 起飛

2月4日,立春。台北下起小雨,11℃,微風。

北京時間10:52,GE235航班從台北松山機場出發。按照飛行計劃,這架隸屬於復興航空公司的航班,將於當天12時左右抵達金門。

復興航空成為他們的選擇。這家台灣地區最早的民營航空公司創辦於1951年,目前是台灣第三大航空公司,主營台灣島內航線及短程國際航線。

這一次,共有53名乘客和5名空乘人員搭乘GE235航班,31名大陸觀光客也在其中,他們來自廈門的兩家旅行社,1月30日自廈門搭機到高雄小港,展開6天5夜的游程。

王青火,其中一支旅行團的領隊,已經置身於機艙。他是一個膚色黝黑的小伙子,看起來笑容和善。這次帶團結束後,他會盡快趕回廈門,與未婚妻舉行婚禮。

在大陸一家進口商店工作的90後姑娘張曉燕,這次是帶著弟弟張曉濱,以及他們的媽媽,母子三人一齊前往金門。

對他們來說,這原本是一趟短暫舒適的旅行:飛機很新,機齡還不到一年,機長廖建宗和副機長劉自忠,經驗豐富,分別有4914小時和6922小時以上的飛行經歷;而形似啞鈴的金門島,離台北不過300多公里,航程僅為1小時。

飛機機型不大,是ATR-72-600型渦輪螺旋槳客機,可載客50-74人。ATR-72機型是法國跟意大利合資打造的飛機,從1988年生產至今全球678架。因為低運營成本和低排放量,獲得了短途運營商的青睞。該機型,已經運營於90多個國家的180餘家航空公司。復興航空是台灣島內購買該機型最多的航空公司。

北京民用飛機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光秋認為,ATR-72機型屬於較為安全的支線客機機型。但這一機型在復興航空的飛行記錄不太完美—據不完全統計,自1995年起,復興航空發生過14起飛行事故,涉及ATR-72機型的就有8起。去年7月23日,在澎湖縣湖西鄉墜落的GE222正是這一機型,那場事故造成48死10重傷。

台灣「民航局」提供的信息是,客機GE235本來應該在10號跑道起飛,需要有120度轉彎達到定點航線,並在距離5海里處應拉高2000尺。

這樣類似的起飛計劃,GE235已經執行了將近10個月,十分熟練。

旅行團成員甚至已經做出了計劃:中午抵金門後,遊玩莒光樓、翟山坑道等景點,下午5時30分,直接搭乘客船「小三通」回到對岸廈門。

但GE235卻偏離了航道。

10:54 Mayday

兩分鐘後,GE235發出了呼救。

一段網絡上流傳出的錄音,記錄下這次緊急的呼救:大約30秒的平靜之後,GE235的飛行員開始說話:「Mayday,Mayday,Engine flameout(緊急呼救,發動機熄火)」,聲音顯得十分急促。

接收到此信息的塔台隨即回復說:「請你重複一次,這裡是台北塔台,近場台頻率119.7。」

MayDay,國際民航通用術語,在航空無線電通信中,卻代表著最緊急的呼叫。

台灣「民航局」方面已經確認,這段錄音正是復興航空客機在失事前與地面的對話。

有媒體報道,這段錄音的來源是LIVEATC,該軟件可以收聽一些國家和地區飛行員和地面塔台的對話內容,這段台灣松山機場的地空對話被保存下來。

沒人知道GE235的飛行員是否聽到了塔台的回應,台灣「民航局」公佈的信息是,呼叫後兩分鐘,GE235已經失聯。

此刻,在台北南港一家公司的上班族「lunlee1214」,正站在20多層高的辦公室窗前,與同事討論事情,看到不遠處一架飛機一直在下降,越飛越低,她十分疑惑:「這架飛機怎麼這麼飛?」

短暫的幾秒後,她突然尖叫起來,驚嚇不已,辦公室裡其餘同事們,也都聽到了「彭」的一聲巨響。

同樣聽到巨響的還有台北市民邱先生,靠近基隆河的他,起初以為是發生了車禍,沒有去管,直到濃重油煙味飄來,又看到有些人往河邊跑,他才明白,一架飛機出事了。

航空專家介紹,飛機起飛後的6分鐘和著陸的7分鐘內,最容易發生意外事故,國際上稱為「可怕的13分鐘」。據統計,世界上超過一半的空難發生在黑色十三分鐘之內,在我國,有65%的事故發生在這13分鐘內。

GE235沒能走出黑色13分鐘。

10:56 墜落

10:56左右,GE235已經一頭栽進了距離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一路200米外的基隆河。

它墜落的地點是台北的環東高架橋,距離起飛的松山機場已有相當的距離。這裡建築林立,離南港科技園區不到1公里,30米外就是12到15層的高級住宅區,還有一座約25米的高壓電塔。台灣「民航局」估算,失事點距離跑道頭只有約5公里。

事後,有網友整理出的GE235航班動態圖,發現它從松山機場起飛後沒多久就偏離航道。動態圖顯示,復興班機罕見地沿著基隆河飛行,似乎是在盡量避開這些周圍的建築物。

台灣資深軍事專家施孝瑋分析,正常航線起飛後,要接著右轉,但GE235沒有,反而罕見地沿著基隆河一路飛行,可能是想擠出時間求救,一方面找河道迫降降低傷亡,避免撞擊房屋造成重大火災,最後才會撞上高架橋栽進基隆河。

在汐止區的南陽大橋上,一部行車記錄儀記錄了飛機墜落的瞬間。

在這第一張照片中,飛機左側的發動機螺旋槳四片頁面清晰可見,與右側的模糊狀形成對比,幾乎處於停轉狀態。

第二張照片飛機發動機略有轉動,但更像大氣中的風轉狀態。

一位航空顧問曾分析說,以行車記錄儀的快門速度,不太可能將螺旋槳在照片中拍成瞬間靜止的凝固狀態,不排除當時飛機的發動機出了問題。

這些錄像和照片也引起華彬天星通航總飛行師曹威的注意,他覺得從飛機墜毀前的姿態來看,墜毀的原因很可能是飛機副翼卡阻。「副翼卡阻有可能是單側發動機停止引發的,但墜毀的直接原因不太可能是單側發動機失效的結果。」

墜落的瞬間,GE235所在的高度僅達到高架橋頂部,機身幾乎向左側翻轉近90度,露出了白色的「肚皮」。

曹威說,從飛機墜毀前的錄像資料來看,這架飛機完全是不正常飛行角度、不可控的飛行軌跡。「墜毀已經無可挽回了。」

GE235的左側機翼還蹭撞了一輛出租車「小黃」,巨大的力量掀開了汽車的前蓋子,隨後又撞倒環東大道護欄,連路燈燈架也被撞斷,隨後,跌入基隆河中。

跟隨人群跑到河邊的邱先生,已經看到有6個人自行從飛機中爬了出來,站在露出水面外的機艙上呼救。

16:10 黑匣子找到

截至今日凌晨1時,台灣發佈最新信息,機上乘客58人,其中確定死亡26人、受傷15人,17人失聯。

從航拍畫面中可以看到,GE235機身斷成數截淹沒在水中,殘骸遍地散落。如何破拆飛機,是現在最大的難題。

台北市消防局代理局長吳俊鴻也表示,有目擊者看到多名乘客被拋出機外、在基隆河漂流,已加派橡皮艇沿河搜救。

當天約16時10分左右,基隆河潮水退去,消防人員帶著飛安會事故調查組組長蘇水灶到機尾處,取出了兩具黑匣子,包括座艙語音通話記錄器(CVR)與飛行記錄器(FDR)。

這些黑匣子狀況良好,會被盡快送回飛安會實驗室,進行解讀後,失事原因才能公佈。

但目前已有多位專家分析稱,飛機失事疑似飛機左側發動機失效。

在飛行員朱磊看來,這種可能性非常大。「在剛起飛情況下,低空飛行,左側發動機出現故障,這種情況是很危急的。」朱磊說。

航空專家也稱,起飛降落階段,飛機還沒有調整到合適的姿態,如果其中一個發動機失效,所遇到的障礙會比巡航階段遇到的障礙更大。

但一個發動機失效情況下緊急降落起飛時的單發失效處置和返場落地,是飛行員培訓課程訓練的必備科目。

航空專家說,為應對突發情況,機長和每個飛行員上崗前都有專門培訓科目,比如單側發動機著陸、單側發動機起飛、空中停車等。

朱磊就曾在美國參加飛行培訓,駕駛過一架小飛機,關掉一個發動機後,成功緊急迫降。他說,這也是所有飛行員反覆練習的科目。

但是在實際駕駛中,一旦出現故障,人的精神壓力非常大,在短短幾秒鐘內靠機長的直覺判斷和快速反應,非常考驗人。「此時更需要機長憑著直覺迅速、冷靜反應。」朱磊說。

康柏年曾經是法國民航局適航測試部門官員,現是中國一家航空咨詢公司經理。他告訴新京報記者,按照國際民航慣例,民航局將對商用民航飛機進行適航審定,適航證規定要求飛機在單發情況下仍然能保證安全飛行。

「一般情況下,單發飛行是安全的,這次台灣復興航空公司飛機失事,需要分析黑匣子數據,找出具體原因。」康柏年說。

原因仍不確定,但可以確定的信息是,準新郎王青火確認已經遇難,他的未婚妻此前還在海峽對岸等待著他回來舉行婚禮;而張曉燕的朋友,也在今天凌晨0:30左右得知她不幸遇難的消息。

18時左右,台北已經入夜了,氣溫降到了8℃,搜救仍在繼續。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台灣失事客機殘骸被拖上岸 機身破大洞      [2015-02-05]
台客機墜河致31死17傷 12人失蹤      [2015-02-05]
台航客機墜河 機長最後時刻避開住宅區      [2015-02-05]
廈門一小時為失事飛機乘客家屬辦好證件      [2015-02-04]
台灣復興航空一客機墜河已致19人遇難      [2015-02-04]
復興航空客機遇難人數升至16人      [2015-02-04]
台灣「民航局」公佈機上58人旅客名單      [2015-02-04]
柯文哲召開記者會:我坐鎮大本營      [2015-02-04]
復航客機墜河 乘客被拋出機外      [2015-02-04]
復興客機墜河 已致12死16傷30人失蹤      [20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