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學校長節前夕密集調整 清華北大相繼換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日浙江大學校長林建華出任北京大學校長,距離上月28日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調任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不到二十天。春節前夕,中國最知名的兩所高校雙雙換帥。

據人民網報道,近期高校重要的人事調整還包括,北大副校長陳十一任南方科技大學校長,華中科技大學副校長羅俊任中山大學校長,中國科技大學校長侯建國任科技部副部長,西北大學校長方光華任西安市副市長。

「最受爭議校長」:不能為世俗而拋棄學術的獨立

2010年12月至2013年6月任重慶大學校長,2013年6月任浙江大學校長,2015年2月任北京大學校長。從重大到浙大再到北大,林建華四年換了三崗,仕途可謂春風得意,但是,林建華這幾年其實備受爭議,走得並不順暢,被有些網民稱為「最受爭議校長」。

2013年6月林建華被傳調任浙大校長前後,法國浙大校友會長王曉傑微博發文稱,受全球各地多位浙江大學校友會負責人委託,發表聯合聲明,表達對新任校長任命的訴求及期望。

反對的原因大多與林建華在重慶大學推出的多項改革措施有關。這些改革中,改造多媒體教室、安裝空調、增加研究生補助金額等舉措,受到了該校師生歡迎。但學部制、人才引進和考核方式變更等措施,卻遭到了尖銳批評。

這位備受爭議的校長,今天發表的就職演說卻有不凡之處。「我們不能為世俗而拋棄學術的獨立與尊嚴,也不能為名利而譁眾取寵、放任自流。」「大學是傳播和創新知識的場所,教學和學術研究都是高度個性化的創造性勞動,只有在寬鬆的氛圍中,才能碰撞出創造的思想火花。」

「專家型領導」:以「選擇與堅持」三個故事告別清華

與林建華相比,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的陞遷似乎更為順利,也更少爭議。從2012年1月任清華大學校長,到剛剛出任環保部黨組書記,用時僅三年。生於1964年2月的他,也剛剛迎來51歲生日。這位六零後的正部級官員被認為是典型「專家型領導」。

1993年獲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土木系博士學位,1992年12月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博士後。1994年12月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助理研究員。1998年回清華大學任教。陳吉寧作為「海歸」人才,眼界開闊,有國際視野,同時又從事環保研究工作多年,具有豐富的工作經驗,無論在業務還是專業等方面,陳吉寧都有著很好的口碑。外界普遍認為,他調任環保部,是真正實現了「內行」領導「內行」。

雖然陳吉寧素來低調隨和,但在主政清華的3年期間,他致力於人事制度改革,推動轟動一時的「清華教改」,直指高校教學弊端,被稱為過去幾十年清華最「激進」的校長。

履職環保部之前,陳吉寧以題為「選擇與堅持」的三個故事告別清華。他建議學生,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持之以恆,勇於捨棄。同時,他還引用朱鎔基的話勉勵清華學生,「要大膽地試,不要怕失敗;你們還年輕,失敗了也無所謂」。

      責任編輯:京辰
17名研究生轉入985高校:湖南大學校長等被處分      [2015-01-30]
羅俊任中山大學校長      [2015-01-27]
自然科學一等獎得主回應外界質疑      [2015-01-26]
傳羅俊將接任中山大學校長      [2015-01-26]
大學校長節前夕密集調整 清華北大相繼換帥      [2015-02-15]
黑龍江七旬老太捐15萬元衣物運海南      [2015-02-15]
原杭州城管委副主任涉嫌受賄被捕      [2015-02-15]
官員:亞洲金融危機的氣息越來越近      [2015-02-15]
滬自貿區平行進口汽車交易正式啟動      [2015-02-15]
上海市衛計委原副主任黃峰平被判刑      [2015-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