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激進派炮製「本土蝗禍」噬沙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繼上周日大鬧屯門後,多個激進組織包括本土民主前線、學生前線、熱血公民成員等昨日帶頭再到沙田新城市廣場搗亂,炮製「本土蝗禍」,由下午三時開始在沙田站集結,其後湧入商場到處滋擾。他們指罵及包圍內地旅客,令商場內的店舖緊急落閘,遊行期間更有示威者撞毀店舖閘門,推林貨架,情況混亂;暴徒侮辱警察,拉扯女警頭髮,連過路市民亦遭喝罵。警方在大約黃昏六時要施放胡椒噴霧維持秩序。事件中拘捕了六名男子,有一名警員及兩名市民受傷。警方譴責示威者破壞法紀,不排除稍後拘捕更多人。

據大公網報道,激進團體昨日透過社交網絡動員逾百名群眾到沙田搗亂。昨日下午三時,數名本土民主前線成員以及學生前線成員鄭錦滿等在沙田地鐵站集結後,便帶領一眾示威者走進沙田新城市廣場大肆搗亂。部分示威者為免被警察拍攝,急急戴上口罩。他們首先由廣場中庭推進,每見有旅客坐在椅上休息時,示威者便圍堵上去,「返大陸」、「X你老母」等,他們指?遊客破口大罵,極盡侮辱,附近的店舖如六福珠寶、周生生、Y-3等店舖急急落閘,顧客只能被迫留在店內,而不少旅客及本地市民亦紛紛離開。示威者眼見沒有「水貨客」,又將目標轉向已落閘的店舖,圍堵店舖又大聲叫囂,情況大約擾攘了40分鐘。

包圍異見者 扯女警頭髮

示威者之後由第一期轉戰新城市廣場第三期。他們高呼「還我沙田」、「取消一簽多行」口號,每當遇上其他顧客時,便肆意叫囂和發出噓聲,連一些港人亦被誤當成內地人,示威者猶如著魔一般,路經之處,店舖都急急「落閘」,不少在場市民搖頭歎息,有些市民則怒目而視。當有市民看不過眼指出他們的劣行時,示威者竟以「人多蝦人少」的方式包圍異見者,粗言穢語不斷,警方要隔開示威者與市民,以免情況進一步惡化。期間,竟有示威者拉扯女警的頭髮,行為完全失控,令人心寒。

示威者又在新城市廣場第三期內不斷拍打已落閘商店大閘,指罵店內的顧客,極盡威嚇,其後又想折返廣場第一期。警方一度封鎖連接一期與三期的天橋,雙方發生推撞,場面混亂,有警員受傷。示威者繼續針對辱罵警察,侮辱他們為「黑警」,又稱「好仔不當差」等等。

整個遊行期間,示威者與警方多次發生衝突。有人舉動港英龍獅旗,亦有人叫囂「香港建國」、「香港獨立」等「港獨」口號。黃昏大約六時,警方一度舉起紅旗,更施放胡椒噴霧,控制場面。人群大約於八時才散去。

六人被捕 一警兩市民傷

沙田警區署理副指揮官徐寶珠指大約有200名示威者,他們行為激烈,推撞店舖閘門,警方在無選擇下採取果斷行動,包括胡椒噴劑、警棍,以最低武力制止非法行為。目前為止拘捕了六個人,他們涉嫌襲警,公眾地方行為不檢,阻差辦公,普通襲擊。行動中有一名警察和兩名市民受傷,就示威者破壞法紀的行為警方予以譴責。徐寶珠又說,警方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言論及集會自由,亦會協助市民和平理性進行公眾活動,但對任何違法行為會果斷執法。

衝擊屯門再拘一人

激進組織近日不斷以激進行為挑動兩地矛盾,破壞團體活動,令社會憤怒。「熱血公民」及「本土民主前線」等上週日召集約350人藉口「狙擊」屯門水貨客,衝擊商場,阻塞該區的道路及影響商舖營業,部分商戶緊急「落閘」。其中約150名示威者更衝入屯門時代廣場,包圍售賣年貨的店舖及指罵旅客;示威者更推跌一名警員,有十餘名暴徒更不斷踢打其頭部。

警方採取果斷行動,施放胡椒噴劑及使用警棍制止違法行為,早前並已拘捕13人,警方昨早就事件在將軍澳再拘捕一名21歲姓黃男子,指其涉嫌破壞社會安寧。而屯門事件翌日,「熱血公民」又流竄至柴灣青年廣場,聯合社民連、「雙學」等激進組織,以粗言穢語及無理指罵,令正在進行的青年政改交流會一再被打斷,期間更高呼「港獨」口號,行徑令人髮指。

      責任編輯:吳海容
反水貨客示威釀警民衝突 政要吁正視問題      [2015-02-16]
內地擬出台新規加強治理粵港澳水貨客      [2015-02-16]
激進者向內地水貨客喊「滾回家」      [2015-02-16]
反內地水貨客示威 5男子涉襲警被捕      [2015-02-15]
警惕少數人借兩地摩擦推銷「港獨」      [2015-02-14]
數百人屯門遊行反水貨客與警推撞      [2015-02-08]
多所高校或跟進港大退出學聯      [2015-02-16]
反水貨客示威釀警民衝突 政要吁正視問題      [2015-02-16]
激進派炮製「本土蝗禍」噬沙田      [2015-02-16]
內地擬出台新規加強治理粵港澳水貨客      [2015-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