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多所高校或跟進港大退出學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綜合港媒報道,香港歷史最悠久同時也是政治上最具影響力的學生組織14日出現57年來最嚴重的分裂,其中人數最多的一個團體的成員投票退出。

香港大學學生在一次公投中以微弱票數優勢支持退出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這次公投是因對所謂的本土化運動的支持高漲而引發的。這場本土化運動在不同程度上支持香港獨立,並認為學聯「建設一個民主的中國」的核心任務削弱了其代表香港利益的能力。

報道說,自2014年底反對北京出台的特首選舉辦法的「占中」抗議活動以來,要求離開學聯的呼聲一直高漲,一些學生對學聯處理這次靜坐抗議的方式感到不滿。

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的前副總編輯王俊傑是這次投票的關鍵發起人。王俊傑還是一本遭到香港特首梁振英抨擊的書的編輯之一。在上個月的施政報告中,梁振英批評這本書宣揚獨立並提出錯誤主張。

王俊傑和另外一些人建立的一個團體辯稱,脫離學聯可以讓港大學生會不再受學聯的中國綱領的束縛。

港大新當選的學生會會長馮敬恩說,學生會一直把香港問題放在首位。

這次公投的投票率達39%,是過去5年來港大學生會舉行的所有投票中最高的。

本港學界變天,香港大學學生會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在情人節宣佈「分手」,中斷長達57年的情緣。由「勇武派」及「本土派」學生策動的港大退聯公投14日公佈結果,最終在接近四成的高投票率下,以200多票之差通過退聯動議。

有港大學生、校友、學聯「老鬼」及政界人士指出,港大退聯將嚴重削弱學聯的代表性及學界龍頭地位,令香港學運進一步「勇武化」、「本土化」,甚至「港獨化」。新當選的港大學生會會長亦表示,若將來在抗爭運動中遇上暴力對待,港大學生定必「帶盾穿甲」,「以武制暴」。

除了港大,其餘7所大專院校亦紛紛醞釀退聯公投。

報道稱,在「占中」期間力撐學聯、本身是港大校友的泛民立法會議員李卓人,直指港大退聯反映香港學運正瀕臨分裂,如同「後欄失火」、「支離破碎」,擔心會引發骨牌效應,其他院校學生會亦會相繼退聯。

他批評同為支持民主的學生,在危難時候還互相批鬥,是爭取民主進程的倒退,亦反映了本土及「港獨」勢力在學界抬頭。

港大學生會應否退出學聯的公投結果宣佈,退聯派以200餘票之差得勝。港大近年來被政治入侵,加上這個投票結果,未來勢必更加政治化和激進化,校園難平靜矣。

最先要求退聯的學生都有政黨背景,他們嫌學聯在「佔中」行動中拖泥帶水。以前在「學聯」的大牌匾下,8所院校學生會捆綁一起,互相牽制,以後港大學生會不受羈絆,一旦由激進學生當家,更加難受制約,更加難以盤控。

      責任編輯:吳海容
專斷濫權 「佔中」禍首「學聯」臨散伙      [2015-02-15]
梁振英:無干預港大遴選副校長      [2015-02-15]
李慧瓊:無事實證明特首干預選副校      [2015-02-14]
我戴過紅領巾,所以不能競選學生會?      [2015-02-04]
港大內地生參選學生會 遭抵制攻擊      [2015-02-04]
「政治學者」曝光率奇高      [2015-02-04]
港大法學院兩大權威請辭      [2015-02-04]
包庇戴耀廷 捲入「黑金」風波      [2015-02-04]
港大外科在深建立科研基地      [2015-01-31]
政教界斥《學苑》:陷港於不義      [201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