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商務部回應日企關停中國工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春節前夕,一些日資企業相繼關停在華工廠引發日企「全面退出」言論,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16日對此予以否認。他表示,應該說日企對華投資是有進有出的,並沒有出現全面退出的情況。實際上,今年1月日本對華投資新設立企業數還增長3.5%。沈丹陽並透露,中國較強的引資競爭力這個基本面並沒有發生重大變化,1月內地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39.2億美元,同比增長29.4%,呈現良好發展勢頭,預計全年吸收外資規模還將保持穩定。

近期,松下、東芝、西鐵城等日資企業先後關停了在華工廠,導致一批中國工人失業。其中,西鐵城的突然撤資還引發了工人聚集抗議事件。不少分析認為,這是日企開始全面退出中國。

對此,沈丹陽表示,跨國公司在實施全球化戰略過程中,經常採取兼併重組等措施,對其全球業務進行調整和佈局,這屬於企業正常經營活動。事實上,今年1月日本對華投資新設立企業數、合同外資和實際投入分別增長3.5%、46.9%和3.2%。「這幾個數據看起來,整體上日企對華投資還是增長的趨勢,而不是相反的。」

沈丹陽同時指出,應該說日企對華投資是有進有出的,並沒有出現日資企業全面退出的情況。2014年日資企業的終止、減資情況比較平穩,終止企業數基本和2013年持平,減資企業數下降了3.2%。

沈丹陽強調,近年來受到中國勞動力、土地等成本上升,經濟發展速度放緩,以及一些外商投資企業經營不善等因素影響,有少數跨國公司對其在中國的業務進行調整,包括關停個別工廠,但總體上看,數量是有限的。

在吸引外資方面,中國近年來一直表現不俗。據聯合國貿發會議發佈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中國2014年吸收外資規模達1196億美元(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同比增長1.7%,外資流入量首次成為全球第一。

對此,沈丹陽認為,客觀地說,2014年中國吸收外資位居世界第一,有一定的偶然性。不過,上述結論體現了中國潛力巨大、基礎設施完備、產業配套能力強、投資環境能力良好、綜合競爭仍然有優勢,對跨國公司保持較高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說明近年來中國政府不懈努力有了比較好的結果。

沈丹陽強調,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政府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加大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這是中國吸收外資規模一直保持在比較高水平的重要原因。

對於今年吸收外資形勢,沈丹陽稱,目前世界經濟復甦緩慢,國際引資競爭日趨激烈,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給中國今年吸收外資工作確實帶來一些困難和挑戰。但考慮到中國較強的引資競爭力這個基本面並沒有發生重大變化,以及進一步深化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改革等舉措,商務部對今年中國吸收外資在全球繼續名列前茅還是充滿信心的。

商務部數據顯示,2015年1月,內地吸收外資呈現良好發展勢頭 。其中,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266家,同比增長31.8%;合同外資金額332.1億美元,同比增長126.2%;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39.2億美元,同比增長29.4%。

      責任編輯:吳海容
知名日企突解散 千餘人面臨失業      [2015-02-08]
心酸父親的八年漫漫尋子路      [2015-02-16]
南京廣播電視台副台長陸群被捕      [2015-02-16]
滬春節出動6000武警 治安達反恐標準      [2015-02-16]
成都發生人質劫持事件      [2015-02-16]
單身青年最怕被逼婚 網傳「春節防身術」      [2015-02-16]
浙江平陽村主任遭槍殺命案告破      [2015-02-16]
溫州公積金管理中心原主任被除黨籍      [2015-02-16]
王國強任江西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      [2015-02-16]
深圳龍崗一商場發生爆炸致1人受傷      [2015-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