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單身青年最怕被逼婚 網傳「春節防身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春節防身術漫畫。

【文匯網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每逢佳節被逼婚」,春節假期的到來往往也伴隨著單身青年被逼婚高峰期的到來。據一項不完全統計,目前上海單身適婚人群對於春節逼婚的恐懼感已經上升第一位,超越派發紅包成為最害怕的事情。不少剩男剩女為躲避被逼婚也是想出種種辦法,有選擇租賃男女朋友的,有逃避出遊的,甚至還有上網尋找各種奇葩招數。

「一大波以七大姑八大姨為首的逼婚大軍正在逼近,請注意安全!」近日,防逼婚告示正在網絡和手機上被單身男女熱傳,同時還有位數不少「春節防身術」也轉發量巨大。許多上海的單身男女坦言,雖然春節可以有個長假,但一想到要被家中各路親戚詢問婚嫁問題,就頓感春節變為「春劫」,令人喜憂參半。

白領林小姐表示,現在一到春節就害怕,因為年過30尚未結婚,家中親戚在拜年時總不忘過度詢問一些有關她個人感情的隱私問題,令她感到無比尷尬的時候又覺得心裡添堵。林小姐認為,隨著每年春節必被逼婚,現在這樣的心理不適已經成為身體反應,一到年關前就會頭疼噁心,去過醫院,醫生也認為她是心理負擔過大導致。

為應對被逼婚的難題,目前市面上還興起一波「租友服務」,通過搜索可以發現,近期各種「男女朋友」在網絡上明碼標價,還配有多張生活近照,價格從幾百元/天到上千元/天不等,多數表示可以根據僱主要求扮為成熟型、可愛型、初戀型等不同角色。

還有些青年人為圖個清淨,乾脆是選擇春節期間「遠走高飛」,避開那些喋喋不休的親朋好友。IT從業人員范先生就是如此,他告訴記者,他已經是連續三年被逼婚逼得三年春節出國旅遊,雖然開銷大了點,但就當花錢買個開心。

同時,今年還有一些以圖畫形勢表達的「春節防身術」廣受追捧,其中對親戚每一句詢問情感問題的答案都做了詳細的應對方案,有些則乾脆畫了一組「痛打逼婚者」的漫畫。

心理專家對此表示,現代年輕人承擔較大生活壓力,單身不婚並非簡單的逼迫可以解決,長輩和兒女之間應相互體諒,切莫讓逼婚成為春節裡最大的不快和重壓。

      責任編輯:高峰
心酸父親的八年漫漫尋子路      [2015-02-16]
南京廣播電視台副台長陸群被捕      [2015-02-16]
滬春節出動6000武警 治安達反恐標準      [2015-02-16]
成都發生人質劫持事件      [2015-02-16]
單身青年最怕被逼婚 網傳「春節防身術」      [2015-02-16]
浙江平陽村主任遭槍殺命案告破      [2015-02-16]
溫州公積金管理中心原主任被除黨籍      [2015-02-16]
王國強任江西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      [2015-02-16]
深圳龍崗一商場發生爆炸致1人受傷      [2015-02-16]
多只「老虎」節前被雙開 中紀委通報措辭嚴厲      [2015-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