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多只「老虎」節前被雙開 中紀委通報措辭嚴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即將引來傳統的春節,但反腐高壓態勢並未減弱。繼本月13日集中處理4名省部級高官之後。16日,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被「雙開」,中紀委有關蘇榮的通報措辭嚴厲,諸如「大肆賣官鬻爵」等表述較為罕見,而此前13日通報中的「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等語句,均引起輿論聚焦。

蘇榮被「雙開」 通報措辭嚴厲

「經查,蘇榮違反組織、人事紀律,個人擅自改變組織決定;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幹部選拔任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濫用職權,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

這是歷經8個多月調查後,中紀委2月16日公佈關於「雙開」蘇榮的通報,這則400餘字的通報,措辭相當嚴厲。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其中多個提法都是首次出現,除了上述「個人擅自改變組織決定」,還有諸如「大肆賣官鬻爵」、「支持、縱容親屬利用其特殊身份擅權干政」、「損害了當地政治生態」、「對江西省出現的嚴重腐敗問題負有主要領導責任」,等等。

伴隨著這份言辭鋒利的通報,曾經的「副國級」高官蘇榮,而今已被正式定性為「構成嚴重違紀違法」——此次「雙開」之後,他將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春節前集中清腐:4天處理6「老虎」

除了蘇榮,3天前,中紀委就曾一口氣「雙開」3名省部級官員,分別是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長武長順,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省農墾總局原黨委書記隋鳳富,以及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副主任秦玉海。

值得注意的是,中紀委在通報3人被「雙開」的消息稿中均提及「且黨的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據公開資料顯示,這是中紀委在通報中首次使用該表述。

一口氣「雙開」3省部級高官的同日,中紀委還通報了山西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的消息。

集中清理已在調查中的「老虎」的同時,春節前夕,中紀委還注重繼續「打虎」。16日上午被曝落馬的浙江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斯鑫良,不僅是十八大後浙江落馬的「首虎」,也是今年開年以來落馬的第四名省部級官員。

      責任編輯:吳海容
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違法被雙開      [2015-02-16]
中紀委首次通報追責典型 交通部躺槍      [2015-02-16]
中紀委:國企將成重要「戰場」      [2015-02-16]
鄂孝感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被雙開      [2015-02-15]
中紀委公佈官員公務外出差旅費標準      [2015-02-15]
中紀委網站刊文:讓派駐監督有威有力      [2015-02-15]
中紀委:今年會有更多「蒼蠅」被拍落      [2015-02-15]
中紀委批黃埔區領導吃喝事件:無視黨紀      [2015-02-14]
黑龍江省人大原副主任隋鳳富被雙開      [2015-02-13]
十八大後仍不收斂 武長順被雙開      [2015-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