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批黃埔區領導吃喝事件:無視黨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13日晚刊登《全面從嚴治黨從守紀律講規矩抓起》一文,文章從上海黃埔區領導高檔餐廳吃喝事件談到紀律建設問題,指其無視黨規黨紀,並質問明文規定的制度不執行,中央三令五申的禁令管不住,組織意識和紀律觀念去哪兒了?文章稱,隨著實踐的日益深入,暴露出黨規黨紀的部分條文已經明顯滯後,對其進行修改和完善必須加快進行。同時也表示「與建立完善黨內法規體系相比,從嚴執紀更為關鍵。」

全文如下:

2015年上海外灘跨年夜,因人流擁擠發生踩踏,導致36人死亡、49人受傷。當晚幾乎同一時段,時任黃浦區委書記周偉、區長彭崧等人在外灘空蟬餐廳吃了一頓價值2700元的免費夜宵……已無從得知他們將如何在記憶中還原那晚的場景和心境,但外界的震驚和憤怒則洶湧難遏。

1月2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通報,因公款吃喝,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周偉、彭崧均被撤職。

上海網友微山點評:「貌似黃浦區領導不知有中央八項規定這回事。」

問題就在這兒。

如此高壓,還是有人不把紀律規定當回事

被黃浦區領導無視的黨規黨紀不止中央八項規定,他們至少還違反了《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違反了中辦、國辦「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違反了《上海市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辦法》,等等。明文規定的制度不執行,中央三令五申的禁令管不住,組織意識和紀律觀念去哪兒了?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強調必須嚴明黨的紀律。紀檢監察機關也不斷加大監督執紀力度,2014年受黨紀政紀處分的人數比上年增加13.3%。但如此高壓,仍有一些違規違紀行為禁而不絕。可見一些黨員幹部的紀律法規意識淡薄到了何種程度。

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強調,要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重要地位,強化從嚴執紀,決不允許自行其是、陽奉陰違。這既是形勢所需,也是從嚴治黨的關鍵所在。

黨紀嚴於國法,將在修改完善中得到更充分體現

黨紀嚴於國法,是十八大以來高壓反腐帶給世人的一大感受。但隨著實踐的日益深入,也暴露出黨規黨紀的部分條文已經明顯滯後,對其進行修改和完善必須加快進行。

粗略梳理一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一共178條,有近70條的內容與《刑法》存在重複,其中40多條是完全重複的。

以侵犯公私財產為例,紀律處分條例第161條規定,盜竊、詐騙、搶奪公私財物的,根據情節輕重,給予黨紀處分的範圍在警告至開除黨籍之間。而按照我國刑法及相關司法解釋,公民盜竊超過1000元,都夠判刑3年了。這怎能體現出黨紀嚴於國法?

實現黨規黨紀與法律法規的有機銜接,不僅要解決交叉重複問題,更要使黨規黨紀體現黨的先鋒隊性質和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國家法律法規沒有明確規定,而且比對普通公民要求更高的部分,應該寫入黨的紀律。黨規黨紀應體現特色,著重規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保證黨員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優良作風、堅守道德情操。

講規矩、守紀律,有效隔離腐敗行為

與建立完善黨內法規體系相比,從嚴執紀更為關鍵,也是難點所在。從嚴執紀應該何處著力?

作風問題背後就是紀律問題,抓作風就是嚴紀律。上班時間無故脫崗,接受或用公款參與高消費娛樂和健身活動,違規配備使用公車,大操大辦婚喪喜慶和公款大吃大喝等看似「芝麻綠豆」的小事,實質上反映了紀律意識淡漠,暗藏更多違紀風險。

對黨員來說,遵守黨紀是底線。底線之前,實則還有一片禁區。底線不可觸碰,踩到禁區也需報警提示。這片禁區就是黨內規矩。

去年6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的關於「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現象的調查,共有4萬多名網友參與投票。其中,認為身邊黨員幹部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現象「嚴重」的佔到74.1%。近1/3的網友認為最突出問題是「只對領導個人負責而不對組織負責」。這印證了中央的分析,潛規則大行其道,依附上級、拉幫結派、圈子文化等是造成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的主因,這些現象與經濟腐敗交織,必將導致政治生態惡化。

這樣就能更清晰地理解習近平總書記著重強調政治規矩的深意。以明規矩破除潛規則,以組織觀念、組織程序約束自由散漫、各行其是,以黨的優良傳統和良好習慣抵制各種庸俗的、消極的觀念行為。這是防微杜漸,是對違紀行為乃至腐敗問題最好的預防。

讓敬畏黨規黨紀、恥於違規違紀成為自覺

通過媒體公開報道整理發現,落馬領導幹部陳述墮落原因時,「信仰」、「紀律」、「底線」等詞彙的出現率達到95%以上。

現實生活中,不少黨員幹部贊同「只要干實事,有點小貪污沒關係」。這反映出以具體工作代替遵守紀律和規矩的想法仍有市場,與依規管黨治黨的要求相背離。

一項調查顯示,多數貪腐「小官」持有「當官本來就是為了發財」、「公家的錢不貪白不貪」等不良動機和心態,反映出在基層黨員幹部中,漠視黨規黨紀,是非觀、公私觀、義利觀扭曲的情況不容忽視。

還有引人深思之處。王岐山同志曾講,有人向他求情,說怎麼處理都行,就是別給我曝光。另有一則新聞,劉鐵男處心積慮大搞隱蔽的權錢交易,內心的安全底線是「充其量也就是違紀」。看起來,在一些領導幹部心目中,違反黨紀並不是多麼嚴重的事,違紀帶來的恥感也似乎遠遠比不上公開點名曝光,所以才有「寧願受處理,不願丟面子」的想法。

黨員幹部不講規矩、不守紀律,必然導致政治上喪失信念、經濟上貪得無厭、生活上腐化墮落,教訓極其深刻。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要求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在嚴格執行政治紀律、自覺遵守政治規矩上作表率。

紀律是他律,遵守黨紀是有強制力保證的。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自我約束的紀律,靠黨性觀念、黨性修養和自我約束來實現,屬於自律的範疇。再深層次看,自覺遵守黨規黨紀,既源於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也源於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核心,那就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到這個境界,才可稱之為從不敢、不能,最終達到不想。

      責任編輯:夏僅
中紀委駁反腐影響經濟論:別有用心      [2015-02-12]
中紀委2015年首輪巡視啟動 重點瞄準央企      [2015-02-11]
對黨藏著掖著 出事才掏心掏肺 晚了!      [2015-02-10]
中紀委:對黨藏著掖著出事才掏心掏肺 晚了      [2015-02-09]
向華強太太請中紀委查周星馳      [2015-02-09]
中紀委明令徹查體育總局「獎牌榜死而復生」      [2015-02-08]
中紀委向央企開炮 「一把手」們表情凝重      [2015-02-08]
中紀委丟下硬話 多少人過不好年?      [2015-02-07]
兩反腐老將「空降」山西即「地震」      [2015-02-07]
中紀委副秘書長任安徽紀委常務副書記      [2015-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