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明令徹查體育總局「獎牌榜死而復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報道,近日有網友在國家體育總局的網站上發現了一處權威發佈,其內容與此前國家體育總局公佈的巡視整改情況內容不符。

記者在國家體育總局官網,找到了標注1月30日公佈的《關於印發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運動會競賽規程總則(草案)的通知》,其中這樣寫道:「公佈代表團成績榜,包括金、銀、銅牌數,獎牌數和總分數。成績榜排序依次按照金牌數、銀牌數、銅牌數、總分數的高低排列」。 無獨有偶,2月4日,在另一份《第十三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競賽規程》中也發現了相同的內容。

而在1月26日,體育總局向社會公佈了巡視整改情況,在其中國家體育總局明確表示,「今後對全運會等全國綜合性運動會只公佈比賽成績榜,不再分別公佈各省區的金牌、獎牌和總分排名。」

「金牌榜」整改相悖信息系工作失誤

有關全運會成績公佈方法,前後措辭竟成矛盾。 一時間人們猜測,取消金牌榜是否只是國家體育總局應付巡視組的權宜之計呢?

國家體育總局宣傳司司長張海峰表示:「有關的內容跟我們整改的通報是相悖的,我們特別重視,這也是我們工作人員的失誤,沒有嚴格地去審這個沒有定稿的東西就上去了,這是我們工作環節中出的問題,我們要進行整改,會進行內部治理避免這種問題再發生。」

據張海峰司長介紹,兩份「競賽規程」都仍是草案,處在向社會公示、徵求意見階段。 同時對於其中涉及成績榜的說明文字,張海峰司長沒有作任何辯解,而是承認文字內容本身存在嚴重錯誤。 在這樣描述下的全運會「成績榜」同傳統意義上的「獎牌榜」實際上是一樣的。

不過記者注意到,全運會規程總則的發佈時間是1月30日已經在網上掛了一周。既然內容錯誤,為何遲遲不改? 對此張海峰表示:「之所以會出現這種問題是延續了過去的做法,可能沒有更多想到關於巡視整改的要求,所以產生了這些問題。」

國家體育總局在6日下午已經撤下了兩篇競賽規程,並且在醒目位置刊登了新聞發言人有關此事的情況說明,替換的競賽規程總則也將擇日公佈。

中紀委:要認真核查要追究責任

「金牌榜」事件暫時告一段落。 然而對於關注體育總局整改的人們來說,在見識到頗有壯士斷腕的整改措施出台後,卻等來了網站上的烏龍事件。

對此,中央紀委駐國家體育總局紀檢組副組長施澤華表示:「方案公佈之後出現差錯,我們要認真核查,要追究責任。錯誤出在哪個環節,草案是不是經過黨組領導同意、經過業務部門逐級報批,然後上網前有沒有審查,上網的審查制度和發佈信息、發佈文件的相關制度是不是按照這個制度來做的,我們一定要追查。我們想下一步就是按照我們整改提出來的措施,逐條地對各個司局、各個部門、包括各個中心要監督問效。要責任落實到人,比如說在哪個司就落實到哪個司長、各個中心落實到黨政一把手,如果出現問題、出現跟黨組的意見不一致、跟巡視報告的情況不一致,我們要追查追責。 」

全運金牌榜緣何「死而復生」?

不管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了這樣的「烏龍」,這件事恰恰反映了體育部門棄之不得的政績觀。而「唯金牌論」的政績觀,也絕不是一個不公佈全運金牌榜就可以改變的。

目前中國的整個體育系統,圍繞全運會已經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生態體系:從官員的選拔考核、運動員的培養以及奧運會參賽名額等等都由此衍生,而金牌恰恰是目前衡量地方體育部門政績的最重要標準。有媒體評論,如果沒有新的評價體系替代用金牌數量來評價的體系,即便明面上取消了成績榜但對於各代表團來說很大可能性就是嘴上不說私下較勁。

建立新評價體系任重道遠

從1996年開始,為了更加調動各省市區培養奧運人才的積極性,國家體育總局出台了「將奧運會獎牌帶入全運會」的舉措。可以說國家的「奧運爭光」戰略也直接培育了目前全運會緊緊圍繞奧運會生存的格局。

中國競技體育都是在奧運會賽場上爭金奪銀為國爭光作為最高目標。國家、地方重獎奧運冠軍、全運冠軍也是在專業訓練體制下中國運動員獲得經濟回報的最重要來源。如果這些重獎以及附加的各種政治待遇,專業培養運動員的體系也失去了生存的土壤。2015的全國體育局長會議,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表示要著手建立新的體育系統評價體系,但如何重新構建依然任重道遠。

      責任編輯:魏紫
向華強太太請中紀委查周星馳      [2015-02-09]
中紀委向央企開炮 「一把手」們表情凝重      [2015-02-08]
中紀委丟下硬話 多少人過不好年?      [2015-02-07]
兩反腐老將「空降」山西即「地震」      [2015-02-07]
國家體育總局被指欺騙中央巡視組      [2015-02-06]
中紀委副秘書長任安徽紀委常務副書記      [2015-02-05]
中紀委:腐敗分子涉案款物都去哪兒了?      [2015-02-05]
中紀委:留給「老虎」「蒼蠅」的時間不多了      [2015-02-04]
揭秘中紀委打虎三大撒手鑭      [2015-02-04]
中紀委打虎三大「撒手鑭」      [20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