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駁反腐影響經濟論:別有用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1月12日刊發文章《反腐真「反得人人自危影響經濟」嗎》,文章針對當前反腐影響經濟發展論進行了批駁,稱這些觀點或是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不瞭解,或是對反腐敗面臨嚴峻複雜形勢的認識不深刻,抑或是別有用心。

文章指出,一些人只看到「腐敗經濟」的虛假繁榮,「崽花爺錢不心疼」,養成大手大腳花公家錢的惡習,卻忽視了腐敗毒瘤對經濟可持續發展造成的巨大阻力;只看到腐敗助推下局部經濟領域泛起的泡沫,卻忽視了經濟長遠健康發展所需要的公正廉潔社會環境,到現在仍幻想著在經濟新常態下,繼續瀟瀟灑灑,接著過優哉游哉的日子。對此,我們必須扛起正風肅紀大旗、祭出懲腐鋤貪利劍,通過正風反腐提純發展成色、提升改革質量、提振全民廉潔信心指數,為經濟新常態的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文章認為,那些認為反腐敗會讓幹部變得縮手縮腳、明哲保身,為官不為、不願幹事的觀點完全是為不幹事、怕擔當找的借口和托詞。

文章強調,從根本上看,堅決懲治腐敗不但不會拖累經濟發展,反而會通過凝聚正能量、激發全社會的活力和創造力,為經濟新常態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全文如下:

近兩年來,處於結構調整期的我國經濟增速放緩,增長指標數字降低。社會上便有人硬把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增大與反腐敗力度加大扯在一起,認為都是反腐鬧的。有的說反腐敗再這樣無休止地查下去,會打擊面過大,搞得人人自危,導致消費萎縮,影響經濟發展;有的說反腐敗會讓幹部變得縮手縮腳、明哲保身,為官不為,不願幹事了,等等。這些觀點的存在,或是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不瞭解,或是對反腐敗面臨嚴峻複雜形勢的認識不深刻,抑或是別有用心。

確實,當前我國的經濟發展正從高速轉向中高速,發展方式面臨優化升級,經濟結構需要深度調整,出現結構調整陣痛、企業生產經營困難等問題,但這只是一種我們需要正確面對的經濟新常態。況且,看中國經濟,不能僅局限於國內,應放在世界經濟大背景下去看。7.4%的增長速度是在世界經濟復甦乏力的大環境下給人以希望的數字,被國際輿論稱為「最重要的經濟數據」。

近期的反腐行動以摧枯拉朽之勢令不少行業在風中凌亂:打擊贈送節禮,高檔粽子月餅禮盒銷量下降,環保實用取代奢華浪費;嚴管公款吃喝,高檔酒水食材價格跳水,「高大上」的大閘蟹屈尊擺到尋常百姓餐桌;控制會務支出,星級酒店「棄星」,會務公司破產,回歸節約型社會本色……廉風壓倒歪風、正氣驅散邪氣,新常態下,健康的經濟發展模式已然初見雛形。然而,一些人只看到「腐敗經濟」的虛假繁榮,「崽花爺錢不心疼」,養成大手大腳花公家錢的惡習,卻忽視了腐敗毒瘤對經濟可持續發展造成的巨大阻力;只看到腐敗助推下局部經濟領域泛起的泡沫,卻忽視了經濟長遠健康發展所需要的公正廉潔社會環境,到現在仍幻想著在經濟新常態下,繼續瀟瀟灑灑,接著過優哉游哉的日子。對此,我們必須扛起正風肅紀大旗、祭出懲腐鋤貪利劍,通過正風反腐提純發展成色、提升改革質量、提振全民廉潔信心指數,為經濟新常態的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隨著正風反腐步入新常態,黨員幹部切實體會到什麼是「有貪必肅」,什麼是「除惡務盡」。然而,有一些人卻開始感歎「為官不易」,甚至想「為官不為」了,這種思想非常有害。嚴以律己、克己奉公,本來就應是領導幹部的常態,管住嘴、管住手,從來都不是對黨員幹部的苛求。兢兢業業、如履薄冰才對得起黨和人民的重托,反腐關鍵時候豈能拿「為官不為」來搪塞?敢於擔當、勇於作為,是黨員幹部義不容辭的責任。古人尚且有「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的愛民情懷和擔當精神。今天,人民把權力交到我們手中,我們就更應當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為官避事平生恥」,該做的事就必須做。那些認為反腐敗會讓幹部變得縮手縮腳、明哲保身,為官不為、不願幹事的觀點完全是為不幹事、怕擔當找的借口和托詞。事實上,通過堅決懲治腐敗,一方面清除了蛀蟲,純潔了幹部隊伍,增加了敢擔當、勇奉獻的正能量,大大提振了幹部幹事創業的信心;另一方面淨化了社會風氣,樹立了公正廉潔的社會環境,這些都將為經濟社會的持續健康發展掃清道路。

反腐導致消費萎縮,更是不值一駁。消費萎縮戳破的只是「腐敗經濟」營造的虛假繁榮,是糾風反腐下經濟回歸正常的表現。也只有堅決反腐,我國的市場秩序和社會環境的公正公平才有保障,幹部群眾才會充滿信心,幹事創業才有勁頭、有奔頭。這些,明眼人都能看得明白。

我國經濟增長速度下降,與我們正經歷的經濟結構調整、升級、優化緊密相關,但也不用過度擔心。看經濟增長,不必總糾結於速度,更要看基本面。綜合考察經濟增長速度、城鎮新增就業、調查失業率和居民消費價格四個指標,完全可以證明我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從經濟結構上看,儘管傳統行業遇到不少困難,但以移動互聯網為主要內容的新產品、新行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不乏新的增長亮點。亞洲開發銀行專家莊巨臣表示:「中國的經濟結構調整正在取得鼓舞人心的進展,中國國內需求和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越來越明顯。」業內人士更指出,去年GDP7.4%的實際增幅中,政府簡政放權的一系列舉措,是改善經濟運行環境、正面推進「穩增長」的積極因素。

無論是從國際國內的經驗來看,還是從我國當前的實際情況看,反腐敗或許會帶來陣痛,但從長遠來看,從根本上看,堅決懲治腐敗不但不會拖累經濟發展,反而會通過凝聚正能量、激發全社會的活力和創造力,為經濟新常態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責任編輯:夏僅
中紀委2015年首輪巡視啟動 重點瞄準央企      [2015-02-11]
銀行反腐提速:一個多月3名高管落馬      [2015-02-11]
軍隊反腐出重招:幹部被查歷任黨委追責      [2015-02-11]
國家發改委幹部大輪崗防腐敗      [2015-02-10]
濟南軍區副師級幹部被查 領導被追責      [2015-02-10]
對黨藏著掖著 出事才掏心掏肺 晚了!      [2015-02-10]
中紀委:對黨藏著掖著出事才掏心掏肺 晚了      [2015-02-09]
外媒關註解放軍人員調動:反腐所致      [2015-02-09]
春晚現大尺度反腐相聲 狠批圈子文化      [2015-02-09]
向華強太太請中紀委查周星馳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