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家發改委幹部大輪崗防腐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還是那些人,處也還是那些處,可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產業司參會的5位處長卻發生了『大挪移』。」2014年末召開的全國發展改革系統交通能源工作會議,基礎產業司所有處長職位發生變動的現象吸引了參會者的目光。這是該司所有處級幹部經過輪崗交流後,首次以新身份在全國性會議上亮相。

據人民日報報道,2014年以來,國家發改委在全委範圍內深入推進幹部輪崗交流。從司局長到處長、副處長,甚至到主任科員,輪崗交流涉及數百個崗位;從委屬單位交流到委機關,從綜合性司局輪崗到專業性司局,委部門之間幹部流動無形的牆被打破。新調整任命的司局級幹部,近半數由輪崗交流產生。數百名新調整任命的處級幹部,六成以上由交流產生。機關幹部「下沉」到事業單位,事業單位幹部「上行」至機關……

致治之道,首重隊伍。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徐紹史強調,要融合統籌業務隊伍、黨務隊伍建設,全委幹部必須有激情、在狀態,必須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快節奏,必須下決心讓幹部「動」起來,激發乾事創業的激情,增強擔當負責的勇氣。

22個司局級單位「一把手」由輪崗交流產生

「在同一崗位、領導班子或單位工作時間較長的幹部」「長期在行政審批、行政執法和人、財、物等崗位工作的幹部」「需要有閱歷、經歷鍛煉的,重點培養的年輕幹部,要有計劃、有針對性地安排輪崗交流」……2014年發改委黨組出台的《幹部輪崗交流工作暫行辦法》,對輪崗交流的對象作出明確規定,並對幹部在同一崗位任職的年限立下「鐵規」:在同一崗位任職滿3年的可以交流,任職滿5年的應當交流,任職滿8年的必須交流;在同一班子任職滿10年的司局級幹部或同一司局連續工作滿15年的幹部,且分管或從事同類業務工作的,要有計劃地安排跨司局交流。

價監局局長許昆林以作風凌厲、果敢著稱。2014年10月9日,發改委黨組決定由其兼任價格司司長。許昆林到任第一天,就提出司內所有處長「全體起立」交流。

目前,發改委全委31個司(局)已全部提出輪崗交流方案,其中,價格司、地區司、價監局、基礎司4個司(局)的處長已基本「全體起立」,辦公廳、政研室、規劃司、投資司、外資司、經貿司、財金司、稽察辦、物資儲備局等22個部門和單位交流力度很大,農經司、離退休幹部局等5個司(局)的幹部輪崗交流也正在按方案中的相應程序研究推進。

「舞台很大,挑戰也很大。」利用工作空隙,產業協調司司長年勇接受採訪。從國民經濟綜合司副司長提拔交流到產業協調司司長崗位,年勇告訴記者,他本人正「加快角色轉換」。目前,產業協調司還交流配備了2名副司長,司內4名年輕幹部被交流提拔為副處長。「輪崗交流創造性地為年輕幹部搭建了經受鍛煉、提高能力的舞台。」年勇說。

記者瞭解到,在本輪輪崗交流中,發改委共交流司級幹部40人,占新調整任命司級幹部的46%,其中調整選配26個司局級單位的「一把手」,22個通過交流產生,占84.6%;交流處級幹部166人,占新調整任命處級幹部的65%。

從委屬單位交流到委機關、從綜合性司局輪崗到專業性司局,打破幹部流動「玻璃牆」

「從木樨地到三里河,只有幾百米,但從委屬單位國家信息中心綜合管理部主任到委機關就業和收入分配司司長,跨度非常大。」現任就業和收入分配司司長的蒲宇飛,2014年10月前,他的職位是委屬單位國家信息中心綜合管理部主任。

此前,在很多人看來,委機關單位與委屬單位之間像是有一面「玻璃牆」,幹部流動難。2014年以來,發改委黨組下決心、動真格,把這面無形的牆硬是給打通了。蒲宇飛感慨:「能來就業司工作,是委黨組對我的信任。作為從下屬單位輪崗到機關的一名70後幹部,如何快速轉換角色、打開局面,大家都很關注。我大學專業是宏觀經濟管理,現在進入社會領域,要重新做一名小學生。」

為暢通委部門之間的幹部交流,《幹部輪崗交流工作暫行辦法》對幹部輪崗交流的範圍明確要求:「注重推動機關專業司(局)與綜合性司(局)之間、業務崗位與黨務崗位之間、機關與委屬單位之間幹部交流,探索建立完善機關、委屬單位與物儲系統及國家糧食局、國家能源局之間的幹部交流機制……」

在本輪崗位交流中,長期搞煤炭工作的,現在搞節能去了;長期做宏觀工作的,現在做行業工作去了……輪崗交流跨度大的還有西部開發司司長田錦塵。此前他在財金司工作了2年多,更早前則在規劃司工作,事實上西部司已是他的第三個崗位。「新崗位工作性質和工作內容都發生了變化,壓力肯定有,但動力更大。」田錦塵很有信心。

採訪中,無論是司局長還是處長,大家都有一個共識,一些職務腐敗的發生,跟長期在一個崗位上不換環境有重要關係,輪崗交流讓一些幹部擺脫了長期在一個崗位上形成的「熟人圈」「人情圈」「關係網」,對於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是一項重大而有效的制度性舉措。

工作經驗、方法可相互借鑒,有助於開闊眼界、創新思路

發改委是一個宏觀管理部門,而非專業部門,工作職能跨度很大,跨部門進行輪崗,幹部是否會難以適應,對工作的開展能否起到幫助?

「其實適應起來並沒想像的那麼難。雖然面對的是一個新領域,但過去工作積累的方式、方法、思維有共性,可以相互借鑒。」從高技術司副司長崗位提拔交流到外資司任司長的顧大偉說:「如果長期在一個崗位上不動,反而容易形成固化思維,眼界、方法、思考問題的路徑就有可能打不開。」

記者瞭解到,為提高輪崗交流實效,幹部輪崗時,發改委黨組注意突出工作需要,輪崗交流結合崗位要求、幹部特點和業務專長,統籌考慮幹部交流,努力做到人崗相適、人盡其才;注重班子合理搭配,充分考慮班子成員年齡、資歷、業務專長等因素,努力做到優化結構、提升整體效能。

走進國家節能中心租用的辦公室,就能明顯感受到員工工作時的投入與專注。2014年4月下旬,原任經濟運行調節局副局長的賈復生,輪崗交流到國家節能中心主任崗位。從機關業務司局到委屬事業單位,9個多月來,賈復生把委裡組織經濟運行形勢分析預判的一套成功做法借鑒過來,多渠道拓寬節能形勢分析數據來源,節能形勢分析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

去年11月下旬以來,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放開24項商品和服務價格,下放1項定價權限,七大領域新價改大幕拉開,新價改也被譽為「七劍下天山」。如此大力度的價格改革方案,正是價格司各處長輪崗交流後在1個多月的時間內推出的。

「幹部在一個崗位久了,就不免心生惰性,憑老經驗辦事,到了一個新崗位總會有激情、有新鮮感,從一個崗位到另一個崗位總會帶來新思路、新方法。輪崗交流一舉多得!」許昆林深有感觸。

      責任編輯:智愚
濟南軍區副師級幹部被查 領導被追責      [2015-02-10]
發改委對高通處以9.75億美元罰款      [2015-02-10]
外媒關註解放軍人員調動:反腐所致      [2015-02-09]
春晚現大尺度反腐相聲 狠批圈子文化      [2015-02-09]
「老虎」朋友圈:令氏家族手段高      [2015-02-09]
70上市公司捲入反腐風暴 涉房產等多行業      [2015-02-09]
反腐清單見證國企高薪養廉失靈      [2015-02-08]
最大尺度反腐題材現春晚 紀委供素材      [2015-02-07]
兩反腐老將「空降」山西即「地震」      [2015-02-07]
金融反腐啟幕 銀行等政商同盟或「雪崩」      [2015-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