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發改委對高通處以9.75億美元罰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廣播網報道,北京時間2月10日凌晨消息,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以下簡稱「發改委」)宣佈對高通處以9.75億美元罰款,並為智能手機廠商授權使用其技術設定了費率,從而終結了令高通在中國市場上的增長受到威脅的調查。

高通周一發表聲明稱,發改委判決該公司違反了中國反壟斷法,並表示該公司並未對此判決提出異議。聲明稱,高通被處以人民幣60.88億元(約合9.75億美元)罰款。另外,發改委還為中國手機廠商使用高通芯片設計的版稅費用設定了條款。

高通同意支付60.88億罰款 創中國反壟斷調查之最

北京時間2月10日消息,高通周一宣佈,已同意向中國發改委支付60.88億元(約合9.75億美元)罰款,了結為期14個月的反壟斷調查。這一罰款數額,創造了中國反壟斷調查的歷史之最。

高通在一份聲明中稱,公司還將降低在中國的專利使用費率。高通稱,中國發改委已經下發了一項決定,認定高通違反了中國反壟斷法。高通稱,將不會挑戰這一決定。

高通表示,已經同意執行一項整改計劃,修改在中國的某些商業慣例,全面滿足發改委行政命令的要求。儘管對於調查結果感到失望,但是讓高通感到滿意的是,發改委已經評估並批准了高通的整改計劃。

與此同時,高通還上調了2015財年營收和利潤預期。

這項協議結束了一項持續逾1年的調查,影響了高通在中國收取授權收入的能力。中國是全球最大手機市場,部分手機製造商已經延遲支付專利費或降低了本該支付的金額。

該處罰結果還可能會為未來外企在中國面臨的反壟斷審查提供參考。微軟、賽門鐵克也是中國政府調查的目標,引發了中國利用此類調查來幫助本土企業發展的擔憂。

發改委反壟斷局局長許昆林在上述會議上表示 ,對高通處罰金額將是去年中國反壟斷處罰金額的數倍。據瞭解去年中國反壟斷處罰金額為18億元。證券時報記者從不同消息渠道均得知,發改委對高通處罰金額超過百億元。如果該金額為實,將是中國最大的反壟斷處罰金額。

商業模式|高通反壟斷觸及痛點 其核心商業模式或被否

「真正讓高通坐立不安的是,發改委對高通的反壟斷調查觸及了它的核心商業模式。」北京律協競爭與反壟斷專業委員會秘書長魏士廩告訴本報記者,真正的風險是迫使高通降低高昂的手機專利費用,從而使高通可能面臨來自全球市場的跟風壓力。

影響|高通在華遭調查或傷及小米

有美國媒體分析認為,針對高通的反壟斷調查和處罰,反過來可能會影響到小米、華為科技在內的一些中國智能手機廠商,具體是引發國內手機廠商之間的專利訴訟大戰。

幕後|高通反壟斷案台前幕後:舉報者一直隱藏幕後

數據顯示,手機應用基帶芯片(負責無線通信功能的核心芯片)一年的全球產值在160億美元至190億美元之間,高通就佔據了其中50%以上的份額。但在數據以外,越深入地去瞭解,越發現全產業鏈對高通的恐懼之深。這種恐懼不僅包括它的競爭對手,甚至也包括它的下游企業、運營商等。

聲音|業內稱高通壟斷像稅務局:賺不賺錢都得給它留一筆

對於手機廠商而言,過去高通就是『稅務局』,不管手機賺不賺錢,都先預留這一筆支出給高通。鍾白告訴記者,高通主要壟斷表現是其專利費,利用其在W CDM A唯一芯片廠商的壟斷地位對手機廠商收取費用太高。

高通簡介

高通(Qualcomm)是一家美國的無線電通信技術研發公司,成立於1985年7月,在以技術創新推動無線通訊向前發展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以在CDMA技術方面處於領先地位而聞名,而LTE技術已成為世界上發展最快的無線技術。高通已經向100多位製造商提供技術使用授權,涉及了世界上所有電信設備和消費電子設備的品牌。

      責任編輯:智愚
國家發改委幹部大輪崗防腐敗      [2015-02-10]
劉鶴任發改委副書記 習近平讚其「非常重要」      [2015-02-07]
劉鶴任國家發改委黨組副書記      [2015-02-06]
發改委:高鐵「走出去」前景很好      [2015-02-06]
溫州開出全國首單P2P違法放貸罰單      [2015-02-06]
包滿達任內蒙古自治區發改委主任      [2015-01-30]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穆虹晉陞正部級      [2015-01-22]
發改委回應7萬億基建:總投資無法統計      [2015-01-09]
發改委改革投資核准制度 可網上並聯審批      [2015-01-08]
學者建議「國家發改委」更名獲答覆      [2015-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