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國企將成重要「戰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紀委刊文稱,通過十八大以來巡視和查處案件情況可以發現,國有企業在這些方面的腐敗問題易發多發,屬於「重災區」。國企將成為懲治腐敗重要「戰場」。

2015年,面對依然嚴峻複雜的反腐敗鬥爭形勢,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再次表明「保持高壓態勢不放鬆,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的堅強決心。

猛藥去痾、除惡務盡,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態勢下,多方情況表明,國有企業將成為懲治腐敗的重要「戰場」,同時懲腐高壓將更有力地向基層傳遞,國企「揪蛀蟲」和基層「拍蒼蠅」的戰果十分可期。

保持力度決不「松勁」「歇腳」

2014年,中央紀委查處中管幹部68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30人,較2013年分別增加119%、275%;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給予黨紀政紀處分23.2萬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1.2萬人,較2013年分別增加27%和25%。

數據表明的,是持續保持零容忍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然而,時代強音下雜音仍在,有人認為已經查處了這麼多腐敗分子,新的一年會鬆鬆勁、歇歇腳;還有人覺得懲治腐敗只是一陣風,風頭過了就會出現拐點。

對此,中央立場堅定、認識清醒——「在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腐敗活動減少了但並沒有絕跡」,「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重構政治生態的工作艱巨繁重」。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指出,我們開展的反腐敗鬥爭,只是清理了腐敗問題的相當部分,遠沒有完全清除其所餘留的存量。「倘若半途而廢的話,那就無以打擊腐敗氣焰、遏制腐敗蔓延、平息天怒人怨。」

值得警惕的是,高壓懲治之下仍有人頂風作案。2013年和2014年春節、中秋期間,時任廣東省樂昌市委書記李維員帶頭收受「紅包」禮金,72名幹部被捲入其中,金額達450多萬元。

對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任建明認為,如果不能對腐敗進行有效的震懾和控制,查辦的案件還不如新增的案件多,腐敗的存量越來越大,則反腐難以決戰決勝。

「2015年,希望反腐敗更給力!」中國青年報2014年8月組織的在線調查結果顯示,49969名受訪者中,95.2%的人希望繼續加強反腐力度。

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強調,保持堅強政治定力,有靜氣、不颳風,不搞運動、不是一陣子,對腐敗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不定指標、上不封頂。這表明了中央的堅定決心,也正是黨心民心所向。

國企將成為懲治腐敗重要「戰場」

中央紀委五次全會指出,重點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重要崗位領導幹部中插手工程建設、土地出讓,侵吞國有資產等案件。通過十八大以來巡視和查處案件情況可以發現,國有企業在這些方面的腐敗問題易發多發,屬於「重災區」。

同樣在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反腐倡廉要著重抓好四方面制度建設,其中前3條面向全黨,而第4條直接針對國企。

對此,《環球時報》刊文指出,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釋放出一個重要信號——以央企為代表的國企,將成為推進反腐敗鬥爭的重要「戰場」。

近年來,從中石油腐敗窩案到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落馬,國企高管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接受調查的名單中。

有媒體統計,2014年以來,中央紀委共通報了74名國企領導幹部被調查,平均每月6名,「打虎」力度是2013年的近6倍。有些國企高管涉案金額巨大,如廣州國營白雲農工商聯合公司原總經理張新華,貪腐達3.4億元。

國企腐敗案件帶來的破壞力也令人觸目驚心。廣東省航興貿易公司原總經理陳東,以國有企業品牌、信譽無條件為民企融資提供擔保,造成企業貿易損失風險達1.95億元。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表示,「加大國企懲治腐敗力度,既是現實需要,更是為了通過反腐來打破國企原有的利益格局與權力結構,推動國企改革。」

2014年,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紀檢監察機構給予黨紀政紀處分3670人,同比增加116%;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154人。

有評論指出,雖然國企反腐「捷報頻傳」,但目前查處的案件只是「冰山一角」,國企仍存在很多待發現的問題,不排除會「拔出蘿蔔帶出泥」。

巡視是發現腐敗案件問題和線索的有力武器。去年中央第三輪巡視的8家央企中,至少已有5家12人因涉嫌違紀違法或職務犯罪接受調查。中央紀委五次全會要求,今年實現對53家中管國有重點骨幹企業巡視全覆蓋。乘著專項巡視的東風,國企反腐將掀起高潮。

會有更多「蒼蠅」被拍落

「您對2015年反腐敗工作有什麼期待?」在今年1月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對2167人進行的一項在線調查中,「解決老百姓身邊的腐敗」以76.4%的得票率排在首位。

在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的部署中,「加大對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查處力度」十分引人注目。這意味著在保持「打老虎」強度的同時,「拍蒼蠅」的力度將進一步加大。

事實證明,容易滑向腐敗深淵的,不僅是那些位高權重的領導幹部,還有許多基層幹部。據最高人民檢察院消息,2014年1至11月,全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各類職務犯罪案件39782件53043人,其中縣處級以下49383人,占比超過93%。

「小官貪腐」不僅存量大,而且危害也在逐漸加大,甚至出現眾多「小官巨腐」。北京市紀委2014年共查處「小官貪腐」案件194件,違紀總金額3.58億元,其中100萬元以上的47人,1000萬元以上的4人。

「蒼蠅」嗡嗡叫,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不勝其煩、極為痛恨。來自中國傳媒大學互聯網信息研究院數據反映, 「小官巨腐」在1905萬篇新聞中出現,位列2014年反腐輿情十大關鍵詞的第2位。

「小官巨腐」問題頻現,說明針對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打擊震懾力度仍需加強。

中央紀委五次全會指出,重點研究探索縣及縣以下紀檢機構職能定位、工作方式和作風轉變問題,通過組織制度創新,把更多力量集中到主業上。這也預示著,今年基層紀檢機構將加強紀律審查力量,會有更多「蒼蠅」被查處。

「『打老虎』可能離我有點遠,但『拍蒼蠅』確實能讓我得到實惠。」在湖南省郴州市務農的吳勝利感到很興奮,在他看來,原來有些村幹部依仗手中的權力吃拿卡要,加大對這些人的查處力度,「自己就更加安心了」。

      責任編輯:冬瑾
國企改革頂層方案兩會後或出台      [2015-02-15]
國企員工持股改革 多數人更期國企去行政化      [2015-02-15]
國企員工持股試點可望近期推出 已停擺11年      [2015-02-15]
中紀委公佈官員公務外出差旅費標準      [2015-02-15]
中紀委網站刊文:讓派駐監督有威有力      [2015-02-15]
中紀委:今年會有更多「蒼蠅」被拍落      [2015-02-15]
中紀委批黃埔區領導吃喝事件:無視黨紀      [2015-02-14]
中紀委駁反腐影響經濟論:別有用心      [2015-02-12]
中紀委2015年首輪巡視啟動 重點瞄準央企      [2015-02-11]
巡視組揭國企病灶:利益輸送成通病      [2015-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