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府或考慮合併中石油與中石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援引美媒報道,中國政府正在考慮合併大型石油企業,規模是足以跟跨國企業例如埃克森、美孚集團等競爭,並且在國際油價低迷的情況下,提升收益,減少競爭之下的浪費。

官方也要求經濟顧問進行可行性研究,其中一個可能性的方案是將中國石油和中國石化合併,另外一個方案可能是將中海油和中化集團合併。

可能的合併,將是中國國有企業的最新一輪鞏固。當下,中國政府正努力將減速增長的經濟引入新的增長階段。作為努力的一部分,該政府盡可能讓大型國有企業改頭換面,增強國際競爭力。

雖然中國政府已經採取嘗試性舉措,允許更多私人和海外資本流入基礎設施、資源、銀行和其他領域,但是國有企業仍然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去年8月份,中國國家主席在講話中指出,政府必須確保國有企業能夠茁壯成長。去年年底,中國政府宣佈一項旨在合併國內兩家最大鐵路設備製造商的計劃。合併後的企業足以匹敵德國的西門子公司以及加拿大的龐巴迪公司。

一位知情官員聲稱,四大油企——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國石化集團、中海油和中國化工——之間的爭鬥愈演愈烈,催生出大規模的浪費和無效率。再加上國際原油價格在不足一年的時間內跌逾50%,這樣的問題越來越突出,改革迫在眉睫。

在這些企業之間進行合併,將有助於減少浪費,並增強企業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

縱觀全球市場,持跌的油價已經引起「大魚吃小魚」:較強的企業瞅準機會買入較弱的企業。去年,西班牙公司Repsol SA同意斥資83億美元與加拿大石油公司塔裡斯曼能源。

一位中國官員表示,「我們想要創建一個中國大品牌,可以更好地與海外企業抗衡。我們想要屬於自己的『埃克森美孚』。」

據知情官員所述,是否或何時進行提議中的合併,目前尚未有明確時間表。

      責任編輯:吳海容
外媒稱中國考慮合併中石油和中石化      [2015-02-17]
傳周永康任期中石油一頓飯10萬      [2015-02-16]
中央今年首輪巡視瞄準中石油等26家央企      [2015-02-12]
巡視組:中石化經營管理者搞利益輸送      [2015-02-07]
油價連跌 「兩桶油」銷售壓頂      [2015-01-25]
中石化首個海外煉化項目投運      [2015-01-21]
中石油去年海外油氣作業破1.2億噸      [2015-01-20]
徐吉明任中石油紀檢組組長      [2015-01-13]
中石化擬拆分零售業務赴港上市      [2015-01-13]
蘭州政府斥中石油排污:向人民道歉      [2015-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