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臨近年關不減「打虎」力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境外媒體報道稱,一批中國地方官員被查處。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月18日報道,繼前天數名省部級高官被調查的消息公佈後,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17日又密集公佈了一批地方大員被「雙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的信息,包括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山東省委原常委、濟南市委原書記王敏,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書記陳川平。

其中,也是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的朱明國除了被指收受巨額賄賂、受賄問題涉嫌犯罪,還被指「嚴重違反計劃生育政策」,該指控鮮見於過去的紀檢通報,引起不少中國網民熱議。

陳川平則被指收受賄賂,濫用職權,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其中,受賄和濫用職權問題涉嫌犯罪。

另外,江西省政協副主席許愛民也因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中紀委的通報指他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或影響,為女兒、女婿在公務員錄用和職務晉陞方面謀取利益;濫用職權,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弄虛作假,騙取「中國陶瓷藝術大師稱號」榮譽,其行為構成嚴重違紀。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2月17日報道,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宣佈,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因涉嫌收受巨額賄賂和「嚴重違反計劃生育政策」被「雙開」。

除了朱明國,中紀委17日還同時通報了中共山西太原市委原書記陳川平、山東濟南市委原書記王敏被「雙開」的消息。

中國媒體統計,過去4天已經先後有8名高官被雙開。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月18日報道,浙江省政協原副主席斯鑫良被查釋放3個信號。

斯鑫良16日被中紀委宣佈接受調查。中國官媒解讀說,斯鑫良落馬釋放3個信號:反腐沒有地域禁區;反腐沒有「時間迷信」;反腐沒有「退休保險」。

報道說,斯鑫良是中共十八大後浙江省首名落馬的省部級高官。習近平2002至2007年擔任浙江省委書記、代省長期間,斯鑫良升任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是省委領導班子中的重要成員。

習近平去年在聽取中央巡視組匯報時表示,不能看人看地方下「菜碟」,對領導同志工作過的地方,不能投鼠忌器,要全部掃瞄。

據香港《東方日報》2月17日報道,中國反腐不避「子弟兵」。

浙江省政協原副主席斯鑫良16日被宣佈正接受組織調查,由於他是習近平的老部下,既出乎外界意料,也非常具有標桿意義。這也說明,現行的反腐整風,沒有特區也沒有親疏之別,黨紀國法面前人人平等。

報道說,習近平拿當年的親信舊部開刀,顯示第5代領導掀起的反腐整風,其實是中共自身的淨化與現代化,期望能夠擺脫封建官場遺毒與人治的惡習,但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與過往的反腐運動有所區別,除了制度反腐之外,還要真正做到鐵面無私,無論過去做了多大官,作過多大貢獻,都一律拿下。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2月17日報道,最高檢羈押蘇榮調查受賄罪

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宣佈以涉嫌受賄罪,對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16日公佈,經中紀委常委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決定給予蘇榮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最高檢於17日宣佈立案偵查。

蘇榮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位落馬的「國家領導人」級別官員。

一些中國媒體17日指出,中紀委通報蘇榮問題的公告,其遣詞用字比通報周永康時更為嚴厲。《新京報》指出,「賣官鬻爵」「擅權干政」等表述是首次在中紀委的通報中出現。

《京華時報》一篇評論文章說:「(蘇榮案)它反腐標本的角色已經很明顯,作為中央治理腐敗典型案例的意義已經展現出來。這篇近500字、措辭直率犀利的通報,亦可看做是一種敲山震虎。」

《人民日報》則刊文說,「中央嚴陣以待,2015年反腐高壓態勢不會放鬆」。

      責任編輯:Anais
海外關注習近平主席春節團拜會講話      [2015-02-20]
跟習近平學引經據典:「三陽開泰」什麼意思      [2015-02-20]
美政要:習近平領導力「前所未有」      [2015-02-20]
習近平揮棒打虎卡通形象網上熱傳      [2015-02-20]
從1數到7,聽懂習近平拜年講話      [2015-02-19]
新華網評:讀懂習近平濃濃的家國情懷      [2015-02-19]
習近平給內蒙古軍區邊防官兵回信      [2015-02-18]
習近平要求空軍敢於迎戰強敵      [2015-02-18]
習近平在春節團拜會上講話全文      [2015-02-17]
習近平春節團拜會講話:向人民道一聲辛苦      [2015-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