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國人給小孩發多少錢紅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春節發紅包是中國人的傳統習俗。在各國的唐人街,印有漢字新年祝福語的紅色信封幾乎都是火熱銷售,遍佈全球的華僑華人將紅包習俗帶到了世界各地。

美國:2至20美元(約合12至125元人民幣)

與國內情況相比,美國人孩子收到的壓歲錢很少。

6歲的伊森每年得到的壓歲錢總共也就100美元左右,而且除了父母給的20美元是個「大數」,來自親友的多數在1美元至5美元之間,只是偶爾有一兩個10美元的。伊森認識的其他華人孩子收到的壓歲錢也都差不多。

在絕大多數華人家庭,給孩子壓歲錢不會使家長感到壓力。梅一家從香港移民到美國已近20年。每年春節前一周左右,梅會到銀行換些嶄新的1美元、5美元和10美元的新鈔票,包好幾十個紅包,準備在過年時給自己的孩子和親朋好友的孩子。送給關係特別好的親友孩子的紅包,通常是10美元,關係一般的是2至5美元。有時他們會包一些1美元的小紅包,發給共事的「老外」,讓他們也感受一下中國新年的快樂。

新加坡:5至20新元(約合23至90元人民幣)

新加坡華人也有過年發紅包的傳統。每當春節臨近,他們會到附近銀行換取價值5新元到20新元不等的新鈔,等到除夕夜或新年期間,裝入印有圖案及寫有吉祥祝願詞的紅包之中,再送給自己的兒孫或其他前來拜年的孩子,壓歲錢從5新元、10新元到20新元不等,主要是求個吉利,不會有「拿不出手」的感覺。

韓國:紅包是白的1萬至5萬韓幣(約合55至280元人民幣)

韓國人管壓歲錢叫歲拜錢,一般只給到孩子高中畢業之前。至於數額,以前最流行的是藍黃綠的劃分,小學生是藍色的1000元,中學生是黃色的5000元,高中生是綠色的1萬元。

不過,隨著社會發展和物價上升,壓歲錢也漲了很多。一般家庭會給孩子1萬到5萬韓幣不等的現金。春節大家坐在一起,按照年齡大小輪流行大禮,一般年紀大的孩子會拿到更多的壓歲錢。

韓國人給壓歲錢通常是直接給錢,不用信封,用的話也是白色信封。這恐怕是與中國最大的不同之處。在韓國人看來,白色象徵純潔乾淨,結婚隨份子時,人們也是將韓幣放入白信封中送出。

朝鮮:1000至5000朝幣(約合0.8至4元人民幣)

朝鮮大多不會用紅包,而是直接將壓歲錢遞到孩子手裡。壓歲錢的多少一般根據孩子年齡大小有所不同,大一點的小孩通常給5000朝幣(約合4元人民幣),年齡小的孩子給1000至2000朝幣(0.8到1.6元人民幣)。

泰國:紅包須「雙數」

泰國華人家庭一般都保留著給紅包的習俗,數額通常在2000泰銖到1萬泰銖(約合380到1900元人民幣)不等,最低不少於200泰銖(約合38元人民幣)。但不論多少錢,錢數必須是雙數。

      責任編輯:陳敏
公安部:謹防「AA紅包」騙局      [2015-02-22]
新華網評:莫讓搶紅包蓋過親情      [2015-02-21]
春節「搶紅包」 外媒怎麼看?      [2015-02-21]
電子紅包「塊八毛」背後隱藏野心      [2015-02-20]
網絡紅包席捲除夕夜 「搶戲」央視春晚      [2015-02-19]
男子看春晚搖紅包 蘋果6甩地上屏幕爆裂      [2015-02-19]
2015年春晚:微信紅包成「最火節目」      [2015-02-19]
中國人過年「新常態」:福利縮水 紅包上網      [2015-02-18]
「搶紅包神器」走紅 網友有贊有彈      [2015-02-16]
南京女子領微信紅包被騙萬元 揭秘紅包騙術      [2015-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