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成為最高領導人絕非偶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趙德潤這個名字,對一些人來說可能稍顯陌生。

他是在地方分社工作了 28年的新華社記者、分社社長,他是光明日報前副總編輯,他是國際新聞攝影華賽獎連續5屆的評委會主席,現在是國務院參事室新聞顧問、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

據人民日報客戶端報道,趙德潤憶起往事,覺得在他的職業生涯中,有一篇報道的主人公很特別,他叫習近平,那年31歲,是河北正定縣委書記。那篇文章,是習近平這個名字,第一次出現在人民日報上。

趙德潤,是如何採訪習近平,與習近平有哪些交往?30餘年來,他眼裡的習近平有何特點和變化?下面請聽他的自述。

【一 緣起】

那天,「學習小組」組長給我發短信,問《正定翻身記》是不是我寫的。我回短信說:「有此文,有此事。」

我的採訪筆記還在。寫《正定翻身記》時是1984年,那時我是新華社河北分社的記者。當時正是撥亂反正的年代,在省裡我就聽說,正定來了一個年輕的縣委書記習近平,而且是從中央機關下來,很有思想,很快使正定的面貌發生了變化。

正定作為高產窮縣我是知道的。那個時候高產窮縣很難受,為了維持高產,盲目加大水肥投入,最後農民很窮,交了徵購糧,口糧都不夠吃,還要去外縣買高價糧。這都是受了「以糧為綱」這種左的思想束縛。

我是怎麼知道這事的呢?很多渠道都在傳,在省裡一次會議上,石家莊市委書記賈然說習近平到正定確實變化不小。我最感興趣的是,他在當地轉換思想後,工副業和多種經營上去了,棉花、瓜菜等產量增加了,農民生活改善了,為什麼糧食產量卻沒掉下來?

我給正定朋友高培琦(學習小組註:就是《正定翻身記》第二作者,身份為縣報道組長)打電話,他說得更為具體。於是1984年4月17日的下午我去了正定。

第一次見到習近平,我就很有好感。一見面,非常隨和,講話不緊不慢,實實在在。我們採訪接觸過很多縣委書記,他在其中很突出的特點是,有思想又很真誠。

4月17日那次見面很短,他讓我先下去看一看。習近平同志把他自己坐的北京吉普車,就是以前那種草綠色的老吉普,讓給我們坐。他的司機雷小群拉著我和高培琦一路下去。

我對習近平真正深入的採訪是在4月19日,那次談話印象非常深刻,筆記到現在我還保留著。

我們是在他辦公室裡見面談話的。辦公室很簡陋,實際情況就跟網上那個很有名、很普通的照片一樣。他當時抽荷花牌香煙,農民也吸那個煙,當地產的。當時也有貴一些的煙,但是他只吸荷花煙。

【二 談話】

那次談話奠定了這篇文章的思想基礎。

習近平同志跟我談了他的思想,給我的感覺,他善於從大處著眼。他沒有只從正定思考問題,他把這個縣的發展和全國聯繫起來了。一開始談的就是解放思想,他說一個縣如果思想不解放,思路不明、路數不清、精神不振,什麼都幹不成,這是他的開場白。

他說如果沒有一個長遠的規劃,走一步看一步,或者上面說一說下面動一動,那不行。一定要有思路,要有規劃,要有長遠考慮,不能只看眼前。

他說要科學決策,真正摸清正定經濟的發展規律,從根本上解決一些幹部的盲目性,改變過去盲人騎瞎馬、朝令夕改帶來的反覆和隨意性。要通過立法,提出更嚴格、更科學的根據,形成十到十五年的遠景規劃。然後再考慮當前做什麼。

習近平同志把正定和全國聯繫起來,是有很深的思考的。他提出建立顧問團,取得智力支持,所以華羅庚、於光遠這些大學問家都是正定這個小縣城的顧問。他是從北京來的,有自己的人脈,他把這些一流的人才請到了縣城裡,這個舉動有些不同凡響,那時還是上個世紀80年代初。

他講「專家教授是大樹,背靠大樹好乘涼」,我很受觸動,所以做成了小標題。他說我們當然要在本地培養自己的人才,但是我們的小樹還沒長起來,就要先「借一借大樹的蔭涼」。在正定發展中,「大樹的蔭涼」起到了實實在在的作用。他始終把正定放在全國的背景下考慮,要求重視信息收集,加強對外協作。涉及北京、天津、上海、廣州、江蘇,也包括山西、內蒙。既請人來,也把人派出去。

我們也就此深入談了教育和人才問題。

他主張,正定培養的學生應該大部分回鄉參與當地的生產,得心應手地去搞商品生產。他提出既要培養大學生,也要培養職業人才,而正定應該更重視培養初級、中級技術人才,這個觀點在今天看也不落後。那時他在正定已經工作了兩年多,有了很多的觀察思考。他的教育理念我覺得很先進。

他提出要鼓勵私人辦學。當時正定有個藝文齋,還有個同仁學校,都是私立學校,他說應該大力鼓勵這些私人辦學,這樣國家不用拿錢,人才也能培養起來。這些都是基礎教育或者職業教育,縣裡面發展商品經濟、工副業生產等,急需這樣的人才。

關於如何發展,他的想法也很超前。

我們談到了發展旅遊。正定有個大佛寺,他專門研究過,發現這裡的龍藏寺碑是隋代的,歷代文人多次吟詠,在書法史、碑刻史上都有很高的地位。南北朝時期的臨濟寺早於大佛寺46年,是臨濟宗的祖庭,在佛教界具有極高的地位。那還是改革開放初期,他就有魄力撥款修大佛寺、恢復臨濟寺。他說我花錢維護這些國寶,是在擴大旅遊資源。城裡人拿錢買雅興,正定人增加了收入。

那時北京說要拍紅樓夢,他就想到把劇組的外景地弄到正定來,再花點錢,去找各方面的支持,建成永久性的榮國府、寧國府,留下一景。我稿子裡為啥沒寫,是因為那時候還在籌款,還沒有建成。1987版的紅樓夢,很多場景都是在正定的榮寧二府拍攝的。

關於正定的優勢,習近平也想得很清楚。

他說,正定南部、西部緊挨著省會石家莊,有29公里的邊界線。縣城離市區15公里。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城就要「吃城」。「為城裡人服務,掏城裡人腰包」,這是他說的話。文章裡的二十字經其實也是他總結的,「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長、補其所短、應其所變」,就是這個意思。

近平同志告訴我,瓜果蔬菜甚至掃地的笤帚,城裡人不生產,我生產啊!正定境內滹沱河、老磁河還有18萬畝河灘地,我們建防護林帶,大戶承包在河灘地搞糧果間作,山羊、奶牛、肉牛養殖。潛力大得很。

習近平認為,於光遠提出的「半城郊型經濟」,符合正定毗鄰省會的實際,為正定經濟發展戰略的制定發揮了作用。

【三 激情】

被近平同志的激情所感染,我在正定前前後後採訪了20多天,最後稿子也是一氣呵成。幹事業要有激情,記者寫稿子同樣要有激情。和習近平交談以後,我們有時候去他辦公室,有時候他去招待所看我們,參加我們的討論。習近平希望我們到下面多看看,不光看先進,也要看後進、看缺點,隨便和老百姓聊。他想讓我們看到全貌,看到實實在在的東西。到一些鄉鎮和農戶裡走一走,村莊的變化,農民的變化進一步感染了我,離石家莊不過15里,不回家了!我非要把正定的改革寫出來不可。

我習慣於在採訪的地方寫稿。因為回去後有各種干擾,而且激情會「衰減」。正像他囑咐縣委書記們不要太熬夜,當初也囑咐我們注意休息。醞釀和寫作過程中習近平至少去了三次,一進屋就擺擺手說「別累著別累著,休息會兒!」(學習小組註:說到這裡,趙德潤略起身揮了揮手,仿若當年場景),然後就跟我們聊一會兒,這種聊天經常碰出火花,有思想火花,也有語言火花。

吃過晚飯,高培琦陪我到正定西城牆上散步,月朗星稀,下邊一片莊稼地。城牆上思考的提綱就基本是最後文章的結構。一開始,題目叫「正定經濟的新戰略」,5000多字的通訊送到到人民日報後,編輯希望再簡練些,稿子壓縮到2100字,題目改為《正定翻身記》。

其實文章裡習近平雖然只出現過兩次,但很多話都是他說的,考慮到文章裡一個人的名字不能出現太多,很多他講的話借「縣裡的同志說」講了出來。

比如一些農民反映,沒想到兩年時間領導就把高產窮縣的一盤死棋走活了。縣裡的幹部則說,是胡耀邦同志的指示幫我們打開了思路。這話其實是他講的。

現在稿裡很多活潑的語言,「為城市服務,掏城市腰包」,「靠城『吃城』」等,都是他的原話。

當時新華分社掛兩塊牌子,「新華社河北分社」和「人民日報河北記者站」,新華社發通稿署名「新華社記者」,給人民日報發專稿就寫「本報記者」。穆青、馮健、周原寫焦裕祿通訊也先發人民日報專稿,署名「本報記者」。所以我在稿子裡,也是「本報記者」。

習近平這一年12月份自己寫了一篇文章,《中青年幹部要尊老》,也是登在了人民日報。當時在縣委書記中是不多見的。

那時人民日報沒有現在這麼多版面,拿出二版那麼大一個位置,一個縣給了2000多字篇的幅,已屬不錯。但是我老覺得有些遺憾,因為全文版有更多更豐富的材料,所以在我的作品選裡,收入了5000多字的全文版,這裡面有更多的細節。

我原來並不知道《正定翻身記》是人民日報上第一篇有關習近平的報道,「學習小組」搜索後發了微信我才知曉。正定是習近平的政治起點。在這裡我見證並記錄了他解放思想、銳意改革、執政為民,見證並記錄了他怎樣帶領一個縣走出翻身路。這是我記者生涯的一個榮幸。

前兩天「學習小組」上全文版的發表,讓人們進一步從習近平的政治起點受到啟迪。30多年前,他領導一個縣,想的走出高產窮縣的困境,讓人民過上好日子;30多年後,他領導一個國家,想的是「兩個一百年」,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夙夜在公帶領全黨全國人民為之不懈奮鬥。

【四 情義】

採訪習近平那年,他31歲,我38歲。

我跟近平同志的經歷有一點相似,都插過隊。不同的是他插隊時間長,吃得苦多。我是北大畢業後就到河北臨西縣插隊,一年後到縣委報道組,兩年後到邢台日報,畢業後第六年就到了新華社河北分社。我在河北分社10年,1985年調到河南分社,近平同志也離開了河北,他去了廈門。

雖然此後再沒有以記者身份採訪他,但卻有了觀察他的另一個角度:近平同志是一個講感情、不忘舊的人。

我不過是寫了篇文章,這是做記者的本職。但近平同志一直把我當成朋友。他在福建任省長時,過年先把賀卡寄來,我趕緊回復。

他到了浙江當上一把手,到新華分社去走訪,說我跟你們新華社有緣分,年輕時候就有一個記者朋友叫趙德潤。分社的同志很高興,趕緊打電話告訴我。

2006年8月我到杭州,習近平同志剛從溫州組織抗災救災回來,就和我見面。西湖邊他和我有一次長談,從災情談到省情,談到他的經歷,從河北到福建,再到浙江,種種歷練和體會。相隔20年,從縣委書記到省委書記,地位變了,他談心、交心還是那樣真誠。

後來他履新上海,到新華社上海分社講話,仍然說有個新華社朋友趙德潤。上海分社攝影部主任見到我,高興地介紹習書記講話的情景。

我和習近平當初是君子之交,這種友誼的開端,是在他30歲出頭時。初次相交那種真誠、那種一塵不染的純真,我一直珍藏在心裡。

習近平同志成為黨的領袖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應該說不是偶然的。從正定的政治起點,到他以後在福建17年的歷練,都不是完全一帆風順的,也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和挫折。可是,他的胸懷非常開闊,非常善於團結人,團結各種不同意見的人,特別是能夠寬容犯過錯誤、甚至傷害過自己的人,這個一般人做不到。

【五 擔當】

習近平是個有思想,有作為,有擔當的人,這是我30年前的觀察,也是今天的判斷。所謂有擔當,就是有思想、有作為必定有自己的創造、自己的主張,必定承擔一定的風險。

翻開當年採訪習近平同志談話記錄,沒有空話套話,沒有穿靴戴帽,沒有譁眾取寵。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語言,深入淺出,實事求是,平平實實。他的思想和做法無疑是符合中央精神的,但具體做法都是從實際出發有自己的創造,儘管上面領導不一定都很欣賞這些做法。

習近平30年前就講到「改善農民生活的事情要優先」,正定1983年工農業總產值比1981年增長56%;糧食單產和總產都超過歷史最高水平;人均收入比1981年增長75%。農民人均收入水平提高超過了經濟增長的比例,他說到做到了。

十八屆一中全會結束後,我坐在電視機前,看到新任總書記面對中外記者,也通過實況轉播面對全世界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我就想到,實際上他在正定也是這個目標,他的思想是一脈相承的。

這一屆中央,特別是總書記、總理實在不容易。黨和國家緊要關頭面臨的問題「壓力山大」,經濟下行的壓力,艱巨的反腐壓力,加上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沒有擔當行嗎?處處都得有擔當!作家二月河寫過清朝的帝王系列,研究過封建王朝的興衰。他說歷朝歷代的反腐都沒有今天這樣動真格。我同意這個說法,這是一個事實。從嚴治黨治國治軍,才能重拾黨心軍心民心。一個個大老虎揭露出來,哪一個不讓人觸目驚心!不用編劇加工,實錄下來個個都是大片啊。鐵腕反腐的魄力是前所未有的。

十八大後,習近平從山東曲阜開始,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一系列講話,如果說鐵腕反腐是開刀動手術,這就是吃中藥。參事室、文史館在陳進玉主持下,組織館內外文史專家編了一本《中華傳統美德一百句》,就是從曲阜講話中受到啟發。我們現在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總書記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這也需要理論勇氣和理論擔當。

你要瞭解習近平為什麼有擔當,就要瞭解他所受過的磨難和歷練。他的父親習仲勳同志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19歲領導兩當兵變,21歲就是陝甘邊區主席,32歲任西北局書記,毛主席稱讚他是「群眾中走出來的群眾領袖」,任國務院副總理兼秘書長期間,曾分管參事室、文史館工作。後來受到陷害,經歷了很不公正的待遇。習近平9歲的時候,家裡就遇到磨難。他從少年時起所受的苦難,包括16歲到延安梁家河插隊一插就是7年的經歷,對瞭解社會、瞭解人民、磨練意志,打下了堅實的根基。他以寬廣的胸懷化解了,這些磨難就變成財富,這筆財富堪稱「金不換」。

《山海經·西山經》中講「其中多砥礪」,砥礪就是磨石。人生經過砥礪,就會意志堅強,就會心胸開闊,就會有擔當。

      責任編輯:Caroline
美大使:習近平領導力「前所未有」      [2015-02-23]
阿爾山邊防官兵:哨位上收到習主席來信      [2015-02-22]
「當官的真怕了」就對了      [2015-02-21]
中國臨近年關不減「打虎」力度      [2015-02-20]
海外關注習近平主席春節團拜會講話      [2015-02-20]
跟習近平學引經據典:「三陽開泰」什麼意思      [2015-02-20]
美政要:習近平領導力「前所未有」      [2015-02-20]
習近平揮棒打虎卡通形象網上熱傳      [2015-02-20]
從1數到7,聽懂習近平拜年講話      [2015-02-19]
新華網評:讀懂習近平濃濃的家國情懷      [2015-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