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被冤殺人男子坐牢10年 索賠300萬被駁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年來的第一次團圓飯,王元松(中)給一直沒有放棄的妻子倒酒。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報道,正月初二傍晚,貴州六盤水市木崗鎮把仕村,新月如鉤垂掛低空。

遠處的爆竹聲,此起彼伏地迴盪在鄉間。王元松給三女兒王小欣(化名)切完生日蛋糕,走出堂屋,點燃一支煙,沉默著抽了起來。身後屋內,親戚、孩子們圍坐在火爐旁,一邊吃著蛋糕,一邊玩牌嬉鬧。

抬頭看看月色,王元松吸了兩口卻掐滅了。他想起醫生有過囑咐,剛出獄不能抽太多煙,因有高血壓和腦梗塞跡象,他得節制愛惜身體。

這是王元松十年來,第一次與家人團聚過年。他說,回歸常人的生活真好。

2004年8月,王元松被指為一起殺人案的兇手,被判無期徒刑。經過十年的不斷申訴,2014年10月,檢方撤訴,「王元松沒有犯罪事實」,他無罪歸來。

3700多個日日夜夜,王元松說他終於等來了法治。春天臨近擁抱新生,他能想到的最急迫之事,是彌補4個女兒十年缺失的父愛。

被冤「殺人」坐牢10年

2月20日中午,農曆正月初二,黔西的陽光溫暖柔和。王元松提著祭祀果品,帶著三女兒、四女兒來到祖母的墳前,焚香祭祖。

這是一座新的墳塋,也是新年的第一炷香。他雙膝跪地連磕三頭,然後起身站立,對著墓碑沉思良久,然後坐到了一邊的草地上。墓碑上有王元松的名字,他遺憾就在自己無罪釋放的前一個月,祖母走了。如果不是當年出事,他想按照鄉俗自己本可以為老人送終。

一切,都得從十年前的那場案件說起。

2004年8月,王元松來到六枝特區新華鄉牛肉洞村包工。8月13日下午,開工的第二天,當地村民徐丙權找過來要求停工。正在圍觀工友打麻將的王元松看到,徐丙權「一上來就破口大罵」,工人金宗光起身勸阻。徐丙權突然從身後抽出一把殺豬刀,捅向金宗光。王元松抄起一塊木方上前救人,左肩被砍。

在場的其他人見勢後紛紛救人。徐丙權見勢逃走。受了傷的王元松與同伴何明貴、肖友元一同追出,見到徐丙權的女婿左青亦追上前來勸阻。混亂中的第二現場,王元松看到左青被人誤刺一刀倒地死亡。而第一現場的金宗光,也因搶救無效死亡。

事後王元松被警方刑拘,被告知涉嫌用殺豬刀殺害左青。被起訴後他得知,殺人證據居然是來自兩名工人陳正華、陳躍華的口供證言。

然而離奇的是,陳正華、陳躍華後來找到王元松家人,道歉稱是被警方帶走後遭逼供被迫做的偽證。在只有證人證言、卻無物證的指控下,2005年,王元松被判處無期徒刑。由此,王元鬆開始了他10年的鐵窗生涯。直至2014年貴州高院裁定撤訴。檢察院的《不起訴決定書》寫明:王元松殺人事實不清,證據不確實、不充分,左青並非王元松所殺。

年三十接回寄養的女兒

年初二這天,是王元松三女兒王小欣的生日,孩子過繼他人寄養已經多年。一大早,王元鬆去給孩子買回一個生日蛋糕,邀請來親戚、朋友為女兒慶生。妻子和女兒們在廚房裡忙著,王元松則坐在廚房外一個人發呆。他本想對王小欣說點什麼,卻不知怎麼開口。「她吃完飯就得回去,但我希望她留下來多住幾天。」王元松說,他不知道怎麼跟女兒溝通,還需要一段時間。

回到家後,父女間的話不多,王元松為此感到心塞。最後悔的,莫過於未給女兒們一個完整的童年。

「我出事時,大女兒才10歲,正上小學;第四個最小的女兒王雨,也才兩歲多一點,勉強能叫爸爸。」去年10月,回到家的王元松得知,為了能夠繼續生活和存錢替他維權,家人被迫將二女兒、三女兒抱給別人寄養。完整的一家人,從此天各一方。

也是釋放歸來後才得知,十年間,大女兒王佳佳為了減輕家庭負擔,早早就放棄了學業外出務工,並很早結婚成家幫扶母親。

年三十晚上,他將兩個寄養的女兒接回家裡,做了一頓豐盛的晚餐。幾杯薄酒下肚後,王元松站起身,看了看十年來第一次團聚的家人,感慨萬千地說出一句話:「這些年來,你們太不容易了,但是我打心眼裡高興。」

年初二中午,王元松將記者引到他簡陋的臥室,讓幫忙修電腦。那是一台老式、陳舊的台式奔騰機,開機後呼呼做響,顯示器上佈滿灰塵。王元松說,電腦是小舅子送的,他想再買一台,讓女兒們都學學,「現在不懂這些,以後出去沒法生活。」他感到虧欠女兒很多。

拿到賠償金最想改建舊房屋

站在自家門前的公路上,王元松的眼前是一排排民房新居。他想起自己剛從老家寨子搬出的情景。那時,週遭還是一片荒地,他幾乎是寨裡最早搬到公路邊建房的年輕人。2004年8月案發前,29歲的王元松是個小包工頭,經常到鄰近的鄉鎮攬活接工程。

在鄉鄰都還沒有能力改善住房時,育有4個女兒的他和妻子羅治細,已經在普定縣到鎮寧縣的公路邊,修建了一幢混凝土結構的房屋。如今,房屋還保持著十年前的模樣:樓梯尚未封磚,二樓平台長滿了被曬乾的青苔;廚房是臨時用水泥磚搭建的無頂小屋。現在,房屋兩側是鄰居修建的兩層房屋,王元松的家夾在中間,有些格格不入。

「這些年,他們沒錢把二樓建好,完全是沒辦法的事。現在我回來了,得想法把它建好。」王元松琢磨著等拿到國家賠償金後,提取一部分出來用於修繕房子。堂屋、臥室、廚房、廁所、二樓,無不需要砌磚粉刷。他還想把屋子改建一下,裝上玻璃窗,免得每天還要忍受大車經過時的塵土。

已經結婚的大女兒王佳佳,提議自己繼續經營底樓小餐館,路邊人來人往不愁客源。同時她想留在父母身邊,一同再生活幾年。王元松坦陳,這樣做最好不過,一來自己剛出來還沒完全適應外面的社會;二來女兒要求留在身邊,不就是想彌補缺失十年的父女之情嗎?

擁抱新生一切重新開始

在仄逼、狹小的堂屋裡,記者看到幾本有關法律常識普及的書。王元松妻子羅治細告訴記者,那是丈夫入獄後,她專門托人從城裡買的。「出事後,兩名供述證人到我家道歉說之前是被迫供述,我就認為案子有疑點。我不相信我老公會去殺人。」為了找出足夠證據,僅有初中文化的羅治細開始鑽研法律,直至找到願意無償代理該案的律師。

回想過去,王元松對妻子十分感激。是她十年漫長的等待與申訴,他才終於獲得了公正與自由。

去年12月,王元松向貴州省高院遞交了國家賠償申請書,索賠300萬元。其中包括人身自由賠償金100萬、精神撫慰金80萬、醫療費10萬、苦難生活補助70萬及財產損失40萬。

今年1月28日,貴州省高院送達國家賠償決定書:決定向王元松支付3729天的人身自由賠償金,支付佔人身自由賠償金20%的精神損失費,並恢復名譽賠禮道歉。但駁回其他賠償申請。王元松不服,向最高人民法院賠償委員會提出申請。截至記者發稿時,最高院回復稱已受理此案。

「最後的國家賠償金額,我還需要等待最高法的答覆。」王元松稱之所以提出申請,只因為他29歲至40歲的黃金年華都付諸東流,貴州省高院給出的賠償方案,不足以補償他受冤十年的損失。

春節期間,王元松行走在鄉間,早年那些在他名下攬活的工友,如今大多家境殷實。

王元松說:命運,為什麼要跟我開這麼大一個玩笑?不過他轉而又想,既然已經回來了,等恢復好狀態會再擇出路。「一切,都會重新開始。」

王元松案時間軸

2005年4月一審

六盤水中院:根據證人陳正華、陳躍華的證實,確認被告人王元松殺左青,且兩人的證言又和現場勘查,屍檢情況相互印證,王元松故意殺人罪成立,判處無期徒刑。

2005年6月二審

貴州省高院:法醫學屍檢報告與證人陳正華、陳躍華、林英證實上訴人王元松持殺豬刀刺殺被害人左青胸部一刀,將左青殺倒的作案手段吻合,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2011年6月再審

貴州省高院:現場目擊證人陳正華、陳躍華及其他村民的證言證實左青系被王元松所殺,且調查沒有證據證實辦案人員對證人及知情人有毆打、體罰等暴力行為,維持原判。

2014年7月再審

貴州省高院:原判認定王元松犯故意殺人罪的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撤銷此前的終審和再審裁定,將此案發回六盤水中院重審。

2014年10月重審

六盤水中院:六盤水檢察院明確王元松故意殺人的事實不清,證據不確實、不充分,左青並非王元松所殺,決定撤銷起訴。同意檢察院撤訴。

      責任編輯:姚黃
中國二戰勞工索賠案律師團:中止和解談判      [2015-02-11]
泰國前總理英祿出國申請被駁回      [2015-02-08]
中國鐵建就墨高鐵項目索賠      [2015-02-03]
警方:討薪身亡農婦家曾索賠388萬      [2015-01-07]
被冤殺人男子坐牢10年 索賠300萬被駁回      [2015-02-23]
中紀委:教育系統反腐要抓招生等重點領域      [2015-02-23]
台一度假村逾百人疑染諾如病毒      [2015-02-23]
最高檢將建職務犯罪記錄庫      [2015-02-23]
春節不給加班費最高判7年? 媒體:你想多了      [2015-02-23]
反腐「一陣風」 那只是傳說      [2015-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