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大力反腐改變春節官場風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每斤娃娃魚的價格從三四年前的1200元跌到了現在的280元,主要原因就是公款吃喝風給剎住了。」春節前夕,江西井岡山市茅坪鄉壩上村的大鯢(娃娃魚)養殖大戶楊志平告訴記者,他今年希望能通過「薄利多銷」的方式拓展市場,讓普通老百姓也能消費得起娃娃魚。

娃娃魚走下「高檔菜單」的現象並非特例。記者在春節期間發現,隨著「八項規定」深入人心和反腐力度的不斷增強,過去曾在中國官場長期存在的一些春節陋習正在被改變。

李渡鎮是江西進賢縣的「名片」,走向國際舞台的知名煙花品牌「李渡」就出自這裡,這裡同樣出名的還有同品牌的白酒。

作為縣裡的一張「名片」,這裡曾經接待過很多現場會和檢查。而逢年過節「煙花和白酒」也是當地官員喜歡送給各路「領導」的「土特產」。不過自「八項規定」出台以來,當地的官員發現,「特產」越來越難送了,主動要的幾乎沒有了,送上門被謝絕的越來越多。

「以前逢年過節,送禮是不可避免的。而這兩年過節,領導不收了,我們也不敢送了。」李渡鎮鎮長余葵感慨說。

為了防止「節日病」復發,春節前後中國各級紀檢機關加大了督查通報力度。北京、上海、海南、西藏、江西等地陸續通報多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問題。

今年元旦春節期間,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四風」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每週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案件進行通報。截至21日,已連續5周通報620起案件,點名曝光855人。

高壓態勢之下,記者在江西隨訪發現,與前幾年相比,今年春節期間幹部對請客吃飯和節禮唯恐避之不及,明目張膽的公車私用也幾乎看不見了。

南昌市民俗博物館館長梅聯華一到春節就分身乏術,經常接到各式活動的邀請。但自「八項規定」出台以來,一些難以界定公私之分的活動邀請,他都避免使用公車。「公車絕對不能私用。」梅聯華說,這已成為絕大多數領導幹部腦中的「紅線」。

在新余市的幾個有名餐飲集中區,記者在一些酒店門口及附近停車場沒有發現有公車停駐。去年,新余在江西省率先實行「公車改革」,2014年前三季度新余市公務接待費同比下降53.78%,公務用車費用同比下降42.36%。

記者日前還在江西上饒市信州區靈溪鎮政府大院內看到,所有公車整齊地停放在車棚內,鎮政府大樓值班室24小時不離人。

隨後,記者來到信州區政府大院內,這裡同樣車庫「爆滿」。據瞭解,當地派出了6個巡查組在節日期間明查暗訪,開展違規收送「紅包」、違規發放津補貼、違規公款吃喝、公車私用等五類問題專項巡查。

「沒有公款吃喝的生活才是正常的生活節奏。」江西修水縣一位基層幹部告訴記者。「雖然生意暫時受了些影響,但看到風氣正了,心裡反而更踏實了。」娃娃魚養殖大戶楊志平說。

      責任編輯:王爽
婚戀問題困擾中國年輕人的春節假期      [2015-02-23]
夫妻4天拜訪18家親戚走到腿軟      [2015-02-23]
中紀委:教育系統反腐要抓招生等重點領域      [2015-02-23]
春節不給加班費最高判7年? 媒體:你想多了      [2015-02-23]
反腐「一陣風」 那只是傳說      [2015-02-23]
晉官見禮色變:「別給我找事」      [2015-02-23]
調查顯示:超3/4中國居民對反腐有信心      [2015-02-23]
軍官怕耽誤晉升 春節不敢在家休假      [2015-02-23]
75.8%城鄉居民對反腐滿懷信心      [2015-02-22]
春節「搶紅包」大戰引發爭議      [2015-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