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婚戀問題困擾中國年輕人的春節假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春節是中國人團圓、喜慶的傳統節日。春節期間,人們走情訪友,互賀新春的到來。但在這本應快樂喜悅的日子裡,婚戀及生育問題卻令當今不少中國年輕人頭疼不已。

「你戀愛了嗎?」「為什麼還沒找?」「你喜歡什麼樣的?」春節期間,記者在寧夏銀川、廣東廣州、浙江杭州等地採訪發現,中國大部分長輩對於年輕人的婚戀狀況十分關心。

在杭州從事傳媒工作的余琢婷在研究生階段曾有過一段戀情,但因雙方異地工作而分手。「過年時面對長輩們提出的婚戀問題,我明確回答沒有男朋友,並讓他們不要再問」。

雖然暫時化解了親友們的一時詢問,但父母這關卻如何也繞不過去。余琢婷想工作一段時間去北京讀博士,但她的父母要求其必須在讀博前找一個戀人。就是這個要求,讓這位姑娘在年節期間不得不選擇加班來逃避相親。

據新華網報道,年輕的余琢婷面對婚戀問題尚能掌握主動,而33歲的陝西姑娘徐程程卻只能採取迴避的態度。她告訴記者,為了不尷尬,自己過年已經很久不走親戚了,親戚來拜訪時也就打聲招呼,然後做自己的事。

「我現在不著急,先掙錢養活自己吧。」她淡然地說。

如果你已經有了戀人,那麼中國的長輩們還會不斷詢問你的婚期。

異地戀讓在廣州從事互聯網工作的陳龍面對長輩們的催婚時頗感頭疼。他告訴記者,他已決定去女友工作所在地發展,但仍無法給長輩們一個肯定的答覆。「順其自然」是他過年時面對長輩們催婚詢問時的標準回答。

出於諸多原因,26歲的湖南姑娘吳媚選擇對長輩們隱瞞自己的戀情。大學畢業後才收穫第一份戀情的她,選擇「隱戀」既有自己對未來的不安和也有對長輩們「刨根問底」的擔心。

對於特別看重傳宗接代的中國老人而言,何時要孩子是他們對已婚青年最為關心的事情。

「原來還耐心解釋,現在我就笑著說『您給贊助點讓我先把房子買了』,話題就自然被轉移了。」北京公務員劉琦笑道。

2012年,30歲的劉琦和相戀多年的女友步入婚姻殿堂,他表示自從結婚後每年回家走親訪友都會被問及要孩子的問題。

他解釋說,要孩子受好多因素影響,物質條件、教育資源等很多東西都需要做長遠考慮,何況自己現在連房子都沒有。「長輩們只覺得孩子早點生好,問來問去我也就懶得解釋了」。

戀愛、婚姻及生育情況構成了春節里長輩們對年輕人最為普遍的「三問」,其中,一邊是父母的關心,一邊是年輕人的隱私。

北京大學社會學專家王迪表示,看似關心的春節問題,其實恰恰是由於雙方長期缺乏交流、生活缺少交集而導致缺少共同話題的表現。這也體現了在中國高速發展環境下,新一代年輕人更加獨立、自主的婚戀觀。

王迪建議,年輕人對於老年人的提問應有耐心,可以就自己的理由、想法進行解釋並適當引導話題的進行。同時,家人、親人乃至社會氛圍應多關注年輕人的生活狀況和實際困難,不要因「關心」而給予他們壓力。

      責任編輯:王一
夫妻4天拜訪18家親戚走到腿軟      [2015-02-23]
春節不給加班費最高判7年? 媒體:你想多了      [2015-02-23]
軍官怕耽誤晉升 春節不敢在家休假      [2015-02-23]
春節「搶紅包」大戰引發爭議      [2015-02-22]
誰是春節「紅包大戰」的贏家      [2015-02-22]
春節後這些「新政」將改變我們生活      [2015-02-22]
中紀委元旦春節期間點名855人      [2015-02-22]
新華網評:莫讓搶紅包蓋過親情      [2015-02-21]
春節「搶紅包」 外媒怎麼看?      [2015-02-21]
春節三亞海灘嚴禁裸曬裸泳      [2015-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