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秘中國怎樣做安理會輪值主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今年2月份,中國從智利手中接棒,成為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除了這場由中國設計和倡議的辯論會,中國如何行使安理會輪值主席國的職責呢?

輪值主席國角色像個主持人

在著名的安理會會議大廳內,有一個馬蹄形的會議桌,每個月變換一次座位。2月份,作為輪值主席國的中方代表坐在中間,主持每場會議。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大使本月初介紹稱,中國將主持召開20多場會議,涉及近20項議題,審議敘利亞、中東(巴以)、伊拉克、也門、幾內亞比紹、索馬裡、南蘇丹等地區熱點問題。

上述議題基本上都是提前「預定」的常規議題,也是安理會輪值主席國的大部分職責所在。

據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陳東曉向新京報記者介紹,這些議題並非憑空想像。安理會輪值主席國的角色就像個主持人,提前要與各個成員國進行協商,確定當月的議題,放在議程中排好,然後主持會議。

因此,安理會輪值主席國本身沒有過大的權力,真正有決定權的是安理會的成員國,每個國家的投票對安理會決議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借議題設置對討論進行必要引導

不過,安理會輪值主席國也有辦法發揮影響力。

2002年11月中國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國期間,在中國輪值主席張義山的主持下,聯合國對伊拉克武器核查的議案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獲得通過,成為安理會1441號決議。這份文件給伊拉克問題的解決帶來了希望,引起全球關注。

本月,俄羅斯、法國、德國、烏克蘭四國領導人在明斯克會晤,達成「新版」烏克蘭東部停火協議。隨後,在中國的積極促成和斡旋下,安理會一致通過關於烏克蘭問題的第2202號決議,敦促各方全面執行協議措施,為和平增添了一抹曙光。

阮宗澤指出:「主持人也很關鍵。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不光是主持會議,更重要的是議題設置,對討論進行必要的引導,加以發揮。這裡面有很多合理合法的技巧,比如會議時間的把控等。」

除此之外,主席國還有其他空間展現自己的作為和訴求,在固定的議程中見縫插針地安排,提出倡議,安排臨時性會議,比如23日的公開辯論會就是中國作為主席國發揮積極作用的重要部分。

可利用身份舉行雙邊活動

另外,安理會輪值主席國還可以利用這個身份,舉行雙邊活動。

在聯合國期間,王毅外長會見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馬來西亞外長阿尼法、塞爾維亞第一副總理兼外長達契奇、新西蘭外長麥卡利、立陶宛外長林克維丘斯等各國政要。此前,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也分別會見了埃及外長、利比亞外長等人。

鏈接

誰可以擔任主席國?

聯合國有六大機構,安理會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包括5個常任理事國和10個非常任理事國。這些國家按照國名的英文字母順序輪流擔任主席國,每次任期1個月。

1971年,聯合國恢復中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外交部長黃華於1971年至1976年底擔任中國首位常駐聯合國代表,曾代表中國首次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

如何應對突發事件?

安理會每個月的議程表並非一成不變。一旦有突發事件,就要根據情況做出變動。這個時候,輪值主席國就要發揮作用,促成安理會快速做出反應。

2013年2月12日,朝鮮進行了第三次核試驗。當月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國的韓國立即以主席國的身份召集緊急會議,並在會後發表了強烈譴責朝鮮核試驗的媒體聲明。

不過,這種「便利」不能使用得太過分,主席國尤其不能將自身的傾向性強加於安理會。輪值主席國要表現得客觀、公正,否則會受到質疑,影響本國的信譽。

怎麼處理棘手議題?

作為安理會輪值主席國,要充分發揮協調作用,講究外交的藝術。但是,國際問題專家稱,如果接手的時機不對,安理會輪值主席國這一稱號也會變成「燙手的山芋」。

2013年9月,安理會當月輪值主席、澳大利亞常駐聯合國代表昆蘭就曾經無奈地表示,5個常任理事國在敘利亞問題上各持立場,此前的多次討論都沒有任何進展,僵局難以打破。

如果安理會五個手握否決權的常任理事國對某一件事情分歧太大,甚至立場根本對立,這時候的主席國就很難做。有的時候,輪值主席國寧肯將棘手的問題甩到下一任去。

      責任編輯:王一
中國將主持安理會戰後70周年辯論會      [2015-02-23]
安理會通過制裁IS決議      [2015-02-13]
日本成為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成定局      [2015-01-30]
日外相晤印總理 確認合作應對安理會改革      [2015-01-18]
當事人可查詢領導幹部干預司法記錄      [2015-02-26]
最高法:禁止對律師進行歧視性安檢      [2015-02-26]
「呼格案」真兇趙志紅提出上訴      [2015-02-26]
浙首例跨國器官捐獻:法國小伙助4人      [2015-02-26]
疑似中國在南海渚碧島開工填島      [2015-02-26]
最高法明確禁止被告穿「囚服」受審      [2015-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