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駐利維和防暴隊炊事班的故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7]    我要評論
               

本網內蒙傳真。圖為成熟的西瓜。

【文匯網訊】(記者 郭建麗 實習記者 圖們 通訊員楊乾坤、翟智)萬里之外的非洲,中國第二支駐利比里亞維和警察防暴隊營區內,6名炊事班隊員擔負著營區及兩個執勤點140名隊員的伙食保障任務。

維和260天,三尺灶台,一日三餐,雷打不動。每天早上,6名炊事班隊員總是第一個起床,一睜眼就鑽進操作間開始一天的忙碌,重複著日復一日的洗菜、切菜、剁肉、和面、炒菜等工作。利比里亞屬於典型的熱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30度以上,站在太陽底下,即使不運動,也會大汗淋漓。然而維和防暴隊的廚房操作間,沒有空調,10平米的地方,擺放著3台柴油灶、2個蒸飯車和2個電烤箱,每做一頓飯下來,所有人的衣服都能擰出水來,衣服濕了干、干了又濕,日復一日。

精打細算保障三餐飲食

炊事班的兄弟們說:「苦點兒累點兒沒有什麼,最怕的是缺少食材。」剛來利比里亞的前兩個月,靠著前一支隊伍剩下的部分食品和聯合國供應的給養維持生計,東西還是基本夠吃的。但原計劃一個多月就能到的海運補給物資,因西非地區持續蔓延的伊波拉疫情一再推遲,這可急壞了炊事班的隊員們。即使如此,他們也總是盡力滿足大家的營養需求,菜品保證每頓2菜1湯。即便是黑面饅頭,麵點師也總是將其盡量做得鬆軟些;黑白雙耳(銀耳、木耳)基本天天都得吃,他們也能做出多種味道來,涼拌,爆炒,或燉湯;最頭疼的還是量非常有限,得精確到每個人,每頓飯菜量控制到每人就是2勺,最後一個人打完的時候也就見底了,所以炊事班的隊員們總是最後吃飯。為了讓戰友們多吃點菜,他們很多時間都是吃點兒饅頭和米飯了。然而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在中國傳統佳節中秋節期間,麵點師將平時省下的食材為大家精心製作了一些月餅,越是物資有限,這個月餅才顯得越是珍貴,看著金燦燦的月餅,維和隊員們都特別感動,彷彿回到了兒時過年的感覺,誰都不捨得吃,都分著吃。中秋節這天,隊裡舉行了聯歡會,邀請了聯合國利比里亞特派團的官員和友鄰維和部隊、警隊來隊共慶佳節,當外賓品嚐到月餅時,連讚好吃,當得知都是用聯合國供應的普通食材製作而成的,他們更是驚歎不已,連稱不可思議,太了不起了,紛紛豎起大拇指。

海運物資到達維和防暴隊駐地時,已是他們進駐任務區的第四個月,此時隊裡的幾個食材庫房都已經空蕩蕩了,乾菜只剩2箱干木耳,醬油只剩下3瓶,醋已經在3個月前就沒了,白糖、花椒等調料也都斷了將近1個月。他們就是這樣在這個孤島上,保障了140名隊員一日三餐整整4個月。

細琢磨巧鑽研改善飲食

利比里亞不產豆腐,在維和任務區能吃上鮮嫩的豆腐可謂是件新鮮事。炊事班最小的戰士谷建剛可沒少費心思,早在國內就開始計劃,準備齊了做豆腐用的黃豆、石膏粉等原料。黃豆隨海運物資抵達以後,小谷師傅就開始對照自己的小筆記本一次一次試驗,對黃豆進行深加工。豆漿還相對簡單一些,但是豆腐製作卻遇到了困難,由於沒有上過手,他只能一次一次做實驗,滷水點多了太硬而且豆腐發苦、點少了又壓不到一起,而且滷水的比例和豆漿量、豆漿中含水量、溫度、攪拌次數和時間都有關係,只能通過不斷觀察豆漿的變化來確定。然而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了4次試驗,終於可以大批量加工豆腐,雖然第一次做成功的豆腐還是有些老,但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阿谷豆腐」受到了隊友們的一致好評,這也給他帶來了很大的信心。現如今,他每週都會為大家製作1頓豆漿,1頓豆腐和一頓豆腐腦。其中豆腐可以有很多種做法,豆漿再搭配上油條等等,深受大家喜愛,滿滿的都是家鄉的味道。炊事員還針對隊員大都來自內蒙的特點,想方設法調劑伙食,將內蒙特色的奶茶、嘎達湯、手把肉等美食擺上隊員的餐桌。

任務區很難買到生日蛋糕,各分隊每月的集體生日如果少了蛋糕也就沒有了氣氛。早在國內集訓時,別的隊員都休息了,麵點師任福遠卻跑到西餐廳學做西餐。到任務區後,分隊組織過集體生日,他都會精心製作生日蛋糕,看著隊友一起吹生日蠟燭、分享自己的傑作,每每這個時候任福遠臉上都樂開了花。另外他做的饅頭小巧精緻,做的包子餡香皮兒薄,蒸出來又白又軟,而且從沒失過手。

自力更生開闢菜園子

任務區蔬菜極為稀缺,為了改善隊員的伙食,調劑營養搭配,炊事班的隊員們發揚南泥灣精神,利用餐歇時間開闢了一塊近3畝的菜地。菜種上後,菜地就成了炊事班的小伙子們最常去的地方了,拔草、澆水、施肥、遮陽、捉蟲……剛開始在借鑒前一支隊伍種植經驗的的基礎上,選擇了10多種菜種試驗種植,由於菜地緊靠海邊,都是生土,含沙量和鹽鹼量都比較高,很多菜種種下去一點兒反應也沒有,長出苗的菜由於雨水多或溫度高都有不同程度的生病,只有極少長勢良好。最後選取了5種長勢相對較好、耐熱耐濕的菜種進行擴大種植。經過他們的精心呵護,菜地也有了菜地的樣子,角瓜、西瓜、空心菜、苦菜陸續擺上隊員的餐桌,現在基本可以保證每週吃上一次綠色蔬菜,雖然量不大但卻是一份耕耘的收穫,一份汗水的回報。

八個月來,第二支駐利比里亞維和警察防暴隊炊事班全體隊員起早貪黑,用勤勞和智慧、用執著和奉獻使隊員在異國他鄉吃上了可口的飯菜。他們還多次完成防暴隊外事宴請並受到讚譽。聯合國利比里亞特派團警察總監辛茨先生在參加防暴隊授勳儀式後,品嚐了中國美食,看著滿桌中國特色菜餚,他頻頻豎起大拇指:「我喜歡中國菜,這是我吃到的最美味的食物,你們的廚師太了不起了。」聯合國裝備物資核查官員卡萊伯先生多次來防暴隊營地檢查工作,每每品嚐到中國維和隊員將聯合國普通食材製作成的中國美食讚不絕口。他組織專人到中國防暴隊調研,並拍攝視頻,他說「我要將中國防暴隊廚師科學高效利用聯合國食材,進行深加工製作成精美食品的做法在聯利團(聯合國駐利比里亞特派團簡稱)推廣,用鮮活的事實告訴他們停止抱怨,學會創造。」

      責任編輯:京辰
中國維和防暴隊升國旗迎新春      [2015-02-21]
統計局:投資須警惕地緣政治風險      [2015-02-27]
蘋果或買斷全球1/3黃金造iWatch      [2015-02-27]
熱錢流出2萬多億 人幣貶值壓力大      [2015-02-27]
閩發掘新石器時期遺址 距今5000年      [2015-02-27]
IS一劊子手被揭為英國富二代      [2015-02-27]
中國駐利維和防暴隊炊事班的故事      [2015-02-27]
內地薪酬分為4檔次 差距大      [2015-02-27]
總政治部原副主任華楠逝世      [2015-02-27]
不動產登記來了 哪些房買哪些房賣?      [2015-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