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不動產登記來了 哪些房買哪些房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1日起,《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正式實施。未來,全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的住房信息系統都必須與住建部聯網,集體土地、房屋建築所有權等十類不動產將納入登記,國土資源部、公安部、民政部等九部門信息共享。據悉,不動產登記將在哈爾濱、長春、瀋陽、大連、西安、濟南、青島、武漢、成都、南京、杭州、寧波、廈門、廣州、深圳15個城市提前開展。

房價會否下降?房產稅是否開徵?

據江南時報報道,對很多老百姓來說,不動產登記確實帶來了重重疑惑,不動產登記的核心功能目的究竟是什麼?

家住南京四方新村的趙先生就有一連串的問題,想知道答案:「房產登記之後,對房價是不是真能產生影響?」「如果房價降低了,是不是意味著老百姓的錢包『縮水』了?」「很多房子由於土地等問題,或者其他的原因導致開發商房產證遲遲拿不到,那麼像這種情況可不可以錄入到信息裡?」

在江寧租房子的方鵬認為,不動產登記這件事只跟房叔房姐有關係,能給自己帶來的最大好處就是房價可能因此下降,也許自己就能買得起房子了。

大部分購房者更關心的問題是不動產登記後,是否意味著房產稅將開徵。

對社會上認為不動產登記推出後房價會下跌的猜測,住建部住房政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顧雲昌曾表示,不動產登記制度的出台對房價的影響沒有想像中那麼大。如果從3月開始登記,完成登記還要好幾年,房產稅、遺產稅如何收繳也是未知數,因此,現在談不動產登記對房價的影響為時過早。

「我愛我家」地產經紀公司的經理趙艷表示,《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實施後,對二手房市場肯定會產生一些影響,但這種影響在短期之內不會很明顯,很難直接影響房價。「畢竟近幾年,經過幾輪的限購、限貸,南京的炒房客已經少了一些,而且最近一段時間並未出現大量二手房進入市場的情況。」

「不動產登記確實為房產稅的開徵創造了條件,但它們之間沒有必然聯繫。」南京市地稅局有關負責人也明確表示,房產稅的徵收應該主要針對的是房產超出一定面積和套數的情況。開徵房產稅可以借助不動產登記的數據,因此從長遠來看,不動產登記對房地產投資的抑製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但房產稅的開徵涉及眾多方面,時日尚早。

有多套房的業主如何取捨?

那麼,手上已有數套房產的業主該如何取捨?哪些房子建議出手賣掉?業內人士建議,中小城市郊區、新區的商業物業,尤其是「場內鋪」是最危險的,可以處理賣掉。「而一線城市中心區的普通住宅,未來仍然有比較大的升值空間,可以留在手上甚至考慮買入。」

另外,大城市業主如果在中小城市的故鄉有房子,這些房子也可以全部賣掉。三四流風景區的旅遊地產、養老地產,也是非常不靠譜的,應該盡快賣掉。

小產權房能否轉正?

針對城鄉社會普遍關心的小產權房問題,國土資源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不動產登記是依法保護不動產所有人權利的法律行動,不可能登記任何不合法的東西。現行法律法規明確,世界普遍實施土地用管制,所以,小產權房不可能予以登記。

隨著統一不動產登記簿證全面啟用,房產、地產的商品房土地70年使用權問題也浮出水面。「土地是不動產的核心。」有專家表示,不動產統一登記是物權法的要求。而物權法還有許多要求有待落實。商品房土地70年使用權到期後怎麼辦,會在不動產統一登記過程中顯化。「隨著不動產登記推進,技術問題背後的產權問題會更明晰,依法改革任務也會更明確。」

不動產登記都登記什麼?

不動產的坐落、界址、空間界限、面積、用途等自然狀況;不動產權利的主體、類型、內容、來源、期限、權利變化等權屬狀況;涉及不動產權利限制、提示的事項;其他相關事項。

換不動產權證怎麼換?

業內人士還透露,淘汰房產證需要居民提供「個人稅號」。具體流程:居民持有統一的簿冊證——持有納稅人識別號——換發不動產權利登記證——全民不動產聯網。也就是通過此舉,將個人房產納入稅務征管部門的信息系統,之前未被信息化的房屋產權將被聯網信息化,同時一併進入稅收征管部門的系統,為房地產稅的徵收奠定技術、數據、產權等基礎。

      責任編輯:賈銘
不動產登記確定在15城市試點      [2015-02-26]
不動產登記3月1號起施行 官方:與反腐無直接關係      [2015-02-26]
不動產登記薄證樣式曝光      [2015-02-26]
廣州等15城將淘汰房產證      [2015-02-26]
不動產登記將實施 房價會降嗎?      [2015-02-26]
河北不動產登記局掛牌      [2015-02-25]
國土部明確不動產登記六重點 機構整合成重中之重      [2015-02-03]
蘋果或買斷全球1/3黃金造iWatch      [2015-02-27]
熱錢流出2萬多億 人幣貶值壓力大      [2015-02-27]
閩發掘新石器時期遺址 距今5000年      [2015-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