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會網絡民意呈現三大期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隨著全國兩會的臨近,人民網、新華網等內地新聞門戶網站紛紛圍繞兩會展開民調,結果顯示,民眾最關注的兩會議題,前三名依次是收入分配、重拳反腐和經濟新常態。

人民網的「2015年兩會調查」有超350萬網民參與,關注「收入分配」的得票率暫居榜首,其次是重拳反腐,隨後是經濟新常態、食品藥品安全、簡政放權、從嚴治黨、環境保護、教育改革、住房、社會保障。

收入差距三大問題引關注

從網民投票看,收入差距最突出的3個問題分別是行業差距過大、普通員工與管理者之間差距過大以及區域差距過大。建立職工工資正常增長長效機制;加快壟斷行業改革,根治收入過高問題;完善社會保障制度,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被認為最能有效縮小收入差距的途徑。

在對個人收入滿意度的調查中,超七成的網友投票選擇「不滿意」,約23%的網友認為「一般」,二者相加超過投票人數的九成。而選擇「滿意」或「非常滿意」的不足5%。不少網友留言呼籲給教師、基層公務員、技術工人等基層工作者提高工資待遇。

冀重拳反腐 打虎拍蠅無禁區

對於今年最令人期待的反腐工作,超過23%的網友希望「打虎拍蠅無禁區」,其次是「加大公眾參與的網絡反腐力度」,「進一步創新反腐敗體制機制」位列第三。不少網友都留言表示,在繼續「打虎」之外,要特別加大對基層特別是農村腐敗問題的查處力度,農村村官的腐敗問題依然嚴峻,希望中央巡視組下一步重點下移,「打蒼蠅」不能留死角。

2014年哪項反腐工作最受網友認可?「打老虎」位居第一,從具體數字看,有19.79%的網友選擇「查處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大老虎』」,其次,部分網友選擇「『拍蒼蠅』,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投票占比超過10%的,選擇「深入開展國際追逃追贓」。

GDP增速放緩 8成網友態度樂觀

民眾最關注的第三項則是經濟新常態。在「如何看待新常態下的GDP增速放緩」的調查中,有80.3%的網友較為樂觀:其中58.43%的網友態度為「謹慎樂觀」,認為「這是經濟轉型必須付出的代價,挑戰與機遇並存」;21.87%的網友態度「樂觀」,認為「預示中國經濟進入更高的發展階段,質量更好、結構更優」。

      責任編輯:姚黃
哪些代表委員鐵定缺席今年兩會?      [2015-02-27]
兩會新聞中心延續簡潔高效      [2015-02-27]
GDP增長目標或降至7% 中西部聚焦穩增長      [2015-02-26]
兩會6天後召開 十大熱點前瞻      [2015-02-26]
2015兩會十大看點:涉及反腐依法治國      [2015-02-25]
民建聯「兩會」關注議題      [2015-02-24]
6名問題代表、委員料缺席全國兩會      [2015-02-23]
兩會前瞻:中國迎來「創業的春天」      [2015-02-22]
田北辰擬兩會提「一簽多行」封頂      [2015-02-16]
國企改革頂層方案兩會後或出台      [2015-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