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部分內地民眾撕港澳通行證抗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不管是不分緣由就舉牌抗議內地遊客的某些港人,還是在社交媒體上謾罵的部分內地人,相信都只是極少數。只是雙方的這種對抗性行為,在社交媒體上很容易被有選擇性地提取並放大化。

不知何時起,每隔一段時間,社交媒體上都會被所謂內地與香港的「矛盾」刷一次屏。

而眼睜睜地看著這些由雞毛蒜皮小事而起的問題刷了一次又一次屏,導火索卻大同小異,無非是某些個體性不當行為或言論。然而在罵戰喧鬧中,很多人激憤滿滿,卻壓根不會去追究事情的緣由究竟如何,有沒有被選擇性或放大化解讀。

例如,之前某些港人指責內地生搶佔教育資源,卻沒有意識到,香港高校非本地生主要是在核准學額以外以超收方式錄取,並不影響本地收生計劃,部分港媒卻將這一點忽略。而這些抗議內地生的港人到底佔多大比重呢?就拿去年4月份香港城市大學的一次「抗議內地生」的活動來說,社交媒體上呼應者不少,相關報道也有。但實際上到場僅有10餘人,以至出現「現場安保人員數量是抗議者3倍」的可笑場面。

再比如近段時間陸續出現的「港人舉牌抗議內地遊客」的示威活動,引得內地輿論場上一片激憤。但是細看報道,這些示威活動,少則數十人,多則一兩百。真的能代表港人的看法嗎?稍稍對香港社會文化有所瞭解的人都知道,港人遊行文化盛行,遊行動機包羅萬象,規模動輒上萬。就連去年八月份香港地鐵碾死小狗後的市民抗議遊行,都有百餘人。

不管是不分緣由就舉牌抗議內地遊客的某些港人,還是在社交媒體上謾罵甚至激憤之下「撕掉港澳通行證」的部分內地人,相信都只是極少數。只是雙方的這種對抗性行為,在社交媒體上很容易被有選擇性地提取並放大化,變得煞有介事、亦真亦幻。

再加上,雙方的文化差異使得溝通變得艱難,以至於雙方並沒有形成一個理性的公共討論空間便將小小矛盾升級為罵戰。將某些個體行為無限放大,形成某種刻板印象,並以此評價一整個地域或群體。要知道,所謂的「以小見大」,在輿論場裡很容易異化為「以偏概全」。

應看到,內地與香港不能忽略了雙方的共通點以及對方對自身發展的意義。不能忘記內地本可以成為香港經濟在全球起飛的堅實後盾,而香港則可以成為內地進一步開放的窗口。差異,本不應該成為雙方溝通融合的障礙,更應該成為雙方互助互利的契合點。在現有的社會條件下,正視雙方的差異,尊重對方的文化,不被少數不當言論或行為所裹挾,才能有效溝通,並解決現有的問題。

另據明報報道:

沙田反內地遊客事件在內地媒體發酵多日後,前日有網民貼出聲稱是導演彭浩翔罵內地人的言論截圖,稱「賺了你們的錢,照樣把你們當狗……」,有關言論在內地網絡掀起怒潮,引致網民反港情緒大爆發,有內地憤青更發起剪爛港澳通行證、投票要求政府對香港斷水斷電等抗議活動。彭浩翔急澄清,稱是被內地五毛黨嫁禍栽贓。

本土團體近日連接在屯門、沙田發起反水貨客示威,成為內地網絡熱門話題,更是農曆新年假期內地人的酒桌熱話,對港人的反感情緒日漸累積。前日,一則聲稱是「彭浩翔侮辱內地人」的網帖出現在「保衛香港運動」的facebook群組中,有網民引述彭浩翔說過「賺了你們大陸人的錢,不代表就需要尊重你們,照樣把你們當狗,你們還會繼續貼上來讓我賺錢,買豪宅, 然後睡在豪宅裡上網,在網上繼續噴你們這群只配吃毒奶粉的下賤生物」,下方還貼了一張彭浩翔的照片。

帖子去年流傳彭曾闢謠

該帖去年曾在網上廣泛流傳,經彭浩翔闢謠後一度沉寂,現又再出現,更短時間內引起極大反應。隨即,網上又出現一則聲明,表示將極力支持香港取消自由行,還香港人民一個清靜。但同時更加同樣支持取消廣東電網對港供電,取消東深供水工程對港供水,取消「三趟快車」對港農副產品輸入,取消西二線求大段管道對港供氣,聲明還要求網民多多轉載,傳遍大地。內地網站網易則刊出文章,解釋東江水一直是港人高價買入,且事實上一直是香港供電給廣東。這篇文章在昨日下午全網刪除。

網民吁內地停供港水電掀熱議

有內地憤青更發起「剪港澳通行證」行動,大批網民上傳通行證被剪成兩段的照片,以示永不來港。但亦有網民質疑,剪證者是否以過期證件替代,更有人提出通行證的封面是中國國徽,將國徽攔腰剪斷已涉嫌侮辱國旗國徽罪。據公開報道,自去年9月開始,內地已全面啟用卡式的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網上出現的紙質通行證似已過期。作為反擊,亦有香港網民剪斷過期的回鄉證,拍照上傳微博。

記者曾致電彭浩翔查詢,但電話一直關機。彭浩翔前晚則在微博回應,指五毛又領薪開工,一段造假說的「臉書原話」,有系統地莫名其妙同時出現朋友圈,隨便配張照片打幾句歧視話,就引到一批人像打雞血般來罵街。彭浩翔轉發其去年的澄清文章,指出其原話是反擊在內地批評不公義時得到的回應,「我賺錢靠我勞力,香港回歸中國我在哪工作都成。賺錢不代表必須歌頌不公不義。我有種才繼續發聲,你有種自己去喝國產奶粉」。但仍有網民認為其原話同樣含有歧視,對其繼續批評。

      責任編輯:慧动
部分內地民眾撕港澳通行證抗議      [2015-02-28]
內地輸水前 香港4天才供一次水      [2015-02-28]
元朗各界強烈反對暴力挑衅      [2015-02-28]
7人洗黑錢5年 涉案超10億港幣      [2015-02-28]
本港因流感死亡人數達295人      [2015-02-28]
李嘉誠:我對國家感情很深厚      [2015-02-28]
關注:香港未來 變與不變?      [2015-02-28]
中聯辦官員:堅決反對鼓吹「港獨」      [2015-02-28]
港理工大學1名內地碩士生跳樓身亡      [2015-02-28]
外交部:英對港所謂「責任」不存在      [2015-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