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今天起將影響我們生活的新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3月起,一批新政將密集實施,涉及房產、互聯網和工商領域。讓我們來看看都有哪些?

不動產需統一登記

從3月1號起,《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將正式實施,徘徊七年多的不動產登記終於進入實際操作階段。根據《條例》,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著物都屬於不動產。不動產權利的主體、來源、期限、權利變化等內容應記入不動產登記簿。權利人、利害關係人可以依法查詢、複製不動產登記資料。此外相關部門,如司法部門、司法機關需要查詢權利人的財產的時候,提供查詢目的和查詢證件,也可以查詢相關信息。

起網名不能再任性

3月1號起,《互聯網用戶賬號名稱管理規定》將正式施行,微博、微信、QQ、論壇等社交網絡的賬號名稱都將受到9項限制,包括如不得危害國家安全、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統一等。

納稅人有了唯一「識別號」

國家稅務總局發佈《關於修改<稅務登記管理辦法>的決定》(國家稅務總局令第36號),規定新修訂的《稅務登記管理辦法》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新規明確了納稅人識別號的唯一性,將原「稅務登記代碼」的表述統一為「納稅人識別號」,納稅人識別號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國家稅務局、地方稅務局按照納稅人識別號代碼行業標準聯合編製,統一下發各地執行。

北京:辦婚育證明不用再回原籍

北京市衛計委公佈的《北京市外地來京人員生育服務聯繫單辦理補充規定》,將於3月1日起施行。非京戶籍職工辦婚育證明不用回原籍去辦理,進一步緩解外地來京人員辦證難的問題。補充規定首次明確了婚育證明出具主體應該為本市工作單位。而戶籍地有責任出具是否符合計劃生育政策的證明;需要現居住地配合的,現居住地按照瞭解情況予以支持。現居住地不瞭解情況的,應向外省市發協查,在15個工作日後協查沒有反饋的,可憑本人書面承諾為其出具在現居住地期間的婚育情況證明。

北上廣漢:以房養老保險逐月報賬

保監會發佈《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統計制度》,從2015年3月起,北京、上海、廣州、武漢四地試點「以房養老保險」的險企需逐月上報業務推進工作。要求參與以房養老保險試點的險企自3月起詳細報送各項經營指標,包括房產類型、房屋面積、土地到期時間、房產估值等基本情況。

山東:征地最低補償標準為市場價90%

被徵收住宅房屋的最低補償標準,一般設定為新建商品房市場價格的90%。這一規定體現出不同住宅房屋的補償差異,防止造成補償不平衡。另外,徵收個人住宅,被徵收人如果只有一套住宅房屋,且該房屋建築面積低於45平方米的,房屋徵收部門將對被徵收人進行最低面積補償,按照最低面積進行補償所增加的費用,將由作出房屋徵收決定的人民政府承擔。

河南:鄭州四環內闖禁行黃標車將受處罰

從2015年3月1日起,鄭州市將對四環以內闖禁行的黃標車予以電子監控抓拍並處罰,警方提醒黃標車主不要在鄭州市四環以內行駛。2015年1月1日起至2月28日為宣傳公示期,從3月1日開始,將對在四環以內闖禁行的黃標車予以電子監控抓拍並處罰。

浙江:公佈低保家庭核定新標準

浙江省民政廳等六部門印發《浙江省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認定辦法》,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辦法》指出申請社會救助家庭,需同時符合以下六種情形:認定為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家庭人均收入低於當地同期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家庭人均貨幣財產低於當地同期3至4年最低生活保障標準之和;家庭成員名下無生活用機動車輛、船舶等;家庭成員名下無商舖、辦公樓、廠房、酒店式公寓等;城鎮居民家庭成員名下僅有1套住房或無房,或者有2套住房但人均建築面積低於上年度人均住房建築面積;縣級以上政府規定的其他符合的情形。

陝西:65歲以上優先掛號,免費進入旅遊景點

2015年3月1日起,《陝西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辦法》將施行。《辦法》明確,老年人優待年齡線保持不變,仍以65週歲劃定,達到年齡線的老人可享受景點免費、每年一次免費體檢及就醫優先等優待,並對老年人的社會保障、社會優待、社會服務等章節新增了諸多條款。

      責任編輯:果果
內地將出新規整頓「紅頂中介」      [2015-02-27]
曾俊華:紓緩措施將助港經濟提振1%      [2015-02-26]
內地擬出台新規加強治理粵港澳水貨客      [2015-02-16]
應對春節客流 港訂多項措施配合      [2015-02-15]
網信辦發佈新規整治互聯網賬號亂象      [2015-02-04]
網信辦發佈新規 重拳整治賬號亂象      [2015-02-04]
樓市熾熱 金管局擬推逆周期措施控市      [2015-02-02]
明天起 一大波新規將影響我們的生活      [2015-01-31]
浙江新規:PM2.5數值將與領導幹部陞遷掛鉤      [2015-01-29]
鄭州新規:下雪不掃將被罰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