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盤點省部級高官退休後去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月28日,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九次會議閉幕,吳新雄、周生賢、解振華等5名正部級退休官員增補為政協各專門委員會的副主任。

據新文化報報道,根據慣例,絕大部分省部級正職官員65歲屆齡退休後,一般會進入全國人大或全國政協專門委員會任職,出任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全國政協各專門委員會主任、副主任等職務,一般在70歲之後卸任。部分副部級官員退休後也有進入全國人大或全國政協任職的情況,但很大一部分不再做任職安排。

全國兩會即將召開,我們來看看最近哪些退休的省部級官員進入全國人大或全國政協任職。

全國人大

2月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通過任命名單。這份名單,引起社會關注,張海陽等4位退役上將進全國人大任職。

具體為:任命張海陽為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任命劉成軍、李長才為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任命劉曉江為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根據簡歷,張海陽、劉成軍、李長才、劉曉江均為上將軍銜,都生於1949年,年齡已達大軍區正職服役最高年限。此前,張海陽任第二炮兵政委、劉成軍任軍事科學院院長、李長才任蘭州軍區政委、劉曉江任海軍政委。

2014年11月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通過任命名單,任命秦光榮為十二屆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此前,秦光榮為雲南省委書記。

2014年4月份,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通過任命,買買提明·牙生(維吾爾族)為十二屆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他曾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昨日,新文化記者登錄全國人大常委會網站查詢各專門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名單,發現相較於其他專門委員會,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的14人中,有7人曾任省委書記或省長。其中,十二屆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陸浩曾任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張雲川、羅清泉、衛留成分別曾任河北省委書記、湖北省委書記及海南省委書記;十二屆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鴻舉,曾任重慶市市長;十二屆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小晶,曾任福建省省長;十二屆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蔣巨峰,曾任四川省省長。

全國政協

2月28日閉幕的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九次會議,對5名正部級退休官員進行了「增補」。

吳新雄為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其退休前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在同批增補中,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解振華,同樣來自發改系統,退休前為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此前長期任職於國家環保總局,2006年為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正部長級),分管環保工作。

退休的前環保部部長周生賢,此次被增補為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原文化部部長蔡武,被增補為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李從軍為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退休前為新華社社長。

在去年2月份,全國政協亦增補了5位專門委員會副主任。其中,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杜鷹,出任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原水利部副部長胡四一被任命為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副主任;張世平(女)、甄硯(女)被任命為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她們此前均為全國婦聯副主席。

不僅如此,登錄全國政協網站查詢各專門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名單會發現,有不少退休的省部級官員位列其中。諸如,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經濟委員會主任周伯華,此前為國家工商總局局長;曾任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主席的項宗西,現任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經濟委員會副主任。

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中,有國土部原副部長徐德明。2014年3月21日5時,徐德明在其實名認證身份為全國政協委員的新浪微博上(暱稱為「天地日月_g7i」)披露,「由今天起」正式退出領導崗位:

「媽媽:您好!兒子先告訴您一件事,就是我已過花甲,按照組織決定,由今天起我就從領導崗位上正式退下來了。我想了想,挺好,恰逢其時。我該做的都做了,沒有留下什麼遺憾。唯有遺憾的就是沒能照顧好您和爹爹。但我沒有給您老人家丟臉。可以說一生我對得起組織、對得起大家、於心無愧!也請媽媽您放心!」

徐德明早在2010年就開通了微博,其後多以低調「潛水」狀態存在。2013年,已公佈身份的他因在微博上向全社會徵集對他本人在「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等而備受關注。

此外,原住建部部長姜偉新、原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均為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

中央巡視組中央督導組

梳理中,新文化記者注意到,部分省部級官員在任職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的同時,也擔任著中央巡視組組長。諸如,十二屆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陸浩、十二屆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鴻舉、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項宗西任中央巡視組組長。

同時新文化記者也注意到,無論是中央巡視組,還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央督導組,退休的部級官員都是絕對的主力。

據瞭解,2010年4月出台的《中央巡視組工作規則》明確規定,中央巡視組組長由省部級正職幹部擔任,副組長由副部級巡視專員或省部級副職幹部擔任。這一工作規則並未對組長、副組長的年齡、是否仍在現職等作出特別的規定。此前的任職實踐顯示,中央巡視組組長一般會從已離開一線崗位、但未滿70歲的省部級正職官員中選任。任命後,一般工作到年滿70歲正式辦理退休,才會進行調整。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央督導組組長中,則出現十二屆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主任委員柳斌傑、十二屆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主任委員馬馼等人的身影。

      責任編輯:阿雅
明星們是怎麼當上政協委員的?      [2015-03-02]
政協會議首場新聞發佈會今舉行      [2015-03-02]
河南政協委員抵京 下車先抬頭看天      [2015-03-01]
政協記者會明舉行 呂新華答問      [2015-03-01]
兩年來13名全國政協委員被撤      [2015-03-01]
全國政協委員建議 設國家憲法日假期      [2015-03-01]
張海陽等4名上將同日任職全國人大      [2015-03-01]
全國政協會議通過撤銷令計劃委員資格的決定      [2015-02-28]
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資格變動大盤點      [2015-02-28]
4名解放軍退役上將進全國人大任職      [2015-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