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資格變動大盤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信報道,2月27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落下帷幕。會後發佈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十二屆]第十號》顯示,截至目前,實有全國人大代表2965名。

2013年2月27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發佈第四十七號公告,我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等35個選舉單位共選舉產生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2987名。

從2987名到2965名,兩年時間中,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人數發生了哪些變化。新華社記者通過梳理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歷次公告,用數據作了分析。

據統計,2013年3月以來,因「去世」「提出辭職」「罷免」3類原因,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終止(包括自然終止)共53人。其中,去世12名,提出辭職19名,罷免22名。

2013年3月6日,正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杭州市市長邵占維代表因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在北京去世。

兩年來,去世的12名代表中,9名代表為「因病去世」,另外3名中,甘肅省宕昌縣阿塢鄉麻界村原黨支部書記楊正平「因交通事故去世」,雲南省德宏職業學院原院長方文信為「因故去世」,安徽銅陵有色金屬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原董事長、黨委書記韋江宏為「墜樓身亡」。

記者梳理發現,在「提出辭職」的19名代表中,絕大多數涉嫌違紀違法,被立案調查或提起公訴,由其本人向選舉單位的人大常委會提出辭職被接受後,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依照代表法有關規定,確認其代表資格終止。

也有代表由於「個人原因」提出辭職的,如「山東藍翔職業技能培訓學院院長榮蘭祥,因個人原因,本人提出辭去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

在被「罷免」的22名代表中,其原因則大多數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其中11名是省部級(軍級)以上的「老虎」,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是副國級的「大老虎」,總後勤部副部長劉錚是本屆截至目前唯一被罷免的軍隊人大代表,其代表職務由總後勤部軍人代表大會罷免。雲南省委原書記白恩培全國人大代表資格被終止,其所擔任的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職務也被撤銷。

同時,記者發現,27日剛公佈罷免的中央儲備糧建三江直屬庫主任李忠軍,2014年6月27日罷免的遼寧方大集團實業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方威,2014年11月1日罷免的兩位代表山西中陽鋼廠董事長袁玉珠和山西晉能集團董事長劉建中,被罷免原因和去向並沒有官方權威發佈的表述或證實。「提出辭職」中也有一位代表,原中國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栗東生是同樣的情況。

已確認因違紀違法提出辭職和被罷免的人大代表共34名,占總數的64.2%。清除人大代表中的「害群之馬」,把真正代表人民的代表選上來,才能使人大代表更好地代表人民。

據統計,本屆以來兩年時間,共有53名全國人大代表資格終止。從2008年到2012年,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資格終止(包括自然終止)人數為59人。

在一些人大代表資格終止同時,各選舉單位根據選舉法等相關規定,兩年來先後共補選了31名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責任編輯:高峰
總後原副部長劉錚人代資格終止      [2015-02-28]
魯漢養兩虎 爆竹催命一虎墜亡      [2015-02-26]
中紀委最高檢 5天7被雙開「老虎」      [2015-02-18]
河北3官員涉貪金額超億元被查處      [2015-02-17]
浙「首虎」斯鑫良疑被廣廈老闆供出      [2015-02-17]
多只「老虎」節前被雙開 中紀委通報措辭嚴厲      [2015-02-16]
「老虎」朋友圈:令氏家族手段高      [2015-02-09]
盤點「老虎們」的上市公司朋友圈      [2015-02-09]
中紀委:留給「老虎」「蒼蠅」的時間不多了      [2015-02-04]
揭秘中紀委打虎三大撒手鑭      [20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