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年來13名全國政協委員被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1]    我要評論
   

全國政協原副主席令計劃。

【文匯網訊】一年一度的政治季—全國「兩會」,即將拉開大幕。從今日起,來自全國各地的代表、委員將陸續抵京。有些曾經的代表、委員將不再出現在這一政治舞台上,也有很多新面孔將首次以代表、委員身份亮相。

據新京報3月1日報道,昨日,全國政協常委會正式免去令計劃全國政協副主席職務,撤銷其委員資格,並追認撤銷朱明國、馬建全國政協委員的決定。

據統計,在中央重拳反腐的背景下,兩年來,已確認有34名全國人大代表和13名全國政協委員因違紀違法終止或撤銷資格,數字均超過上屆人大和政協5年之和。

兩年來,終止或撤銷資格的代表和委員中包括兩名副國級官員,為全國政協原副主席令計劃和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蘇榮既是代表又是委員。

一些人大代表資格終止的同時,各選舉單位根據選舉法等相關規定,兩年來先後共補選了31名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此外,本屆政協至今已增補13位全國政協委員。

全國人大

34代表因違紀違法請辭、被罷免

2013年3月以來,因「去世」、「提出辭職」、「罷免」3類原因,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終止(包括自然終止)共53人。其中,已被官方確認因違紀違法提出辭職和被罷免的人大代表共34人,占總數的64.2%。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是級別最高者,總後勤部原副部長劉錚是截至目前唯一的軍隊人大代表。上屆全國人大5年間,近30名代表因違紀違法終止資格。

梳理34人名單,山西、四川、河南等省份均有多名全國人大代表請辭和被罷免。去年,山西官場出現「塌方式腐敗」,先後有7名省部級官員被查。其中,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金道銘為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統戰部原部長白雲為全國政協委員,兩人先後被罷免代表職務和被撤銷委員資格。

四川是代表因違紀違法請辭和被罷免人數最多的省份,包括四川省遂寧市原市長何華章、四川省資陽市原市長鄧全忠、四川省資陽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羅勤宏、四川省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董事長黃順福。

除已被確認涉違紀違法的34人外,另有5名「提出辭職」和「被罷免」的代表,官方未公開說明辭職、罷免原因和去向。他們是中央儲備糧建三江直屬庫主任李忠軍、遼寧方大集團實業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方威、山西中陽鋼廠董事長袁玉珠、山西晉能集團董事長劉建中和原中國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栗東生。

據媒體報道,方威、袁玉珠、劉建中、栗東生等均涉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

也有代表由於「個人原因」提出辭職,如去年身陷負面新聞的山東藍翔職業技能培訓學院院長榮蘭祥,因個人原因,其提出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兩年中,有12名全國人大代表去世,其中9名代表為「因病去世」。如2013年3月6日,正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杭州市市長邵占維代表因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去世。

另外3名去世代表中,甘肅省宕昌縣阿塢鄉麻界村原黨支部書記楊正平「因交通事故去世」,雲南省德宏職業學院原院長方文信「因故去世」,安徽銅陵有色金屬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原董事長、黨委書記韋江宏「墜樓身亡」。

【新面孔】

遼吉瓊省長等31人補選為代表

一些人大代表資格終止的同時,各選舉單位根據選舉法等相關規定,兩年來先後共補選了31名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過去一年,19人補選為全國人大代表,他們將首次以代表身份亮相人代會。其中,遼寧省省長李希、山西省委副書記樓陽生、吉林省省長蔣超良、海南省省長劉賜貴,均為去年省級官員人事調整後補選為所在省份的全國人大代表。

全國政協

13委員涉違紀違法被撤 兩名副國級

據統計,兩年以來,已有13名全國政協委員因涉違紀違法被撤銷資格。去年一年,有8名涉違紀違法委員被撤銷資格,其中包括蘇榮和令計劃兩名副國級官員。

身兼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的蘇榮,先後被罷免代表職務、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蘇榮曾任江西省委書記,2013年被選為江西團全國人大代表;2013年全國政協換屆時,蘇榮又被推薦為全國政協委員,此後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

今年1月20日召開的全國政協第二十四次主席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免去令計劃全國政協副主席職務、撤銷其全國政協委員資格的決定草案。昨日,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九次會議正式撤銷其全國政協委員資格。

截至目前,葉萬勇是本屆全國政協唯一一名涉違紀違法被撤銷資格的軍隊政協委員。葉萬勇曾任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軍區政委。因涉嫌嚴重違紀,2014年5月軍委紀委對其立案調查,2014年8月移送軍事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除涉違紀違法被撤銷資格的8人外,去年10月底,全國政協常委會還撤銷了香港自由黨主席田北俊全國政協委員資格。據媒體報道,田北俊不聽勸告,嚴重違反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和全體會議的決議。

本屆全國政協以來的兩年,撤銷違紀違法委員資格的數量,已經超過上屆總和。上屆全國政協5年共有8名全國政協委員資格被撤銷,包括國土資源部原副部長李元、中國移動原黨組書記張春江等。

【新面孔】

周生賢解振華等13人增補為委員

本屆政協至今已增補13位全國政協委員。其中,2013年和2014年共增補5人,分別是中國殘聯副主席王新憲、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駐會副主任田傑、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駐會副主任陳惠豐、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駐會副主任曉敏、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駐會副主任凌振國。

昨日,為即將召開的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作準備的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九次會議,增補了8位委員,分別是: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呂虹、中國作協副主席李冰、新華社原社長李從軍、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吳新雄、環保部原部長周生賢、解放軍原副總參謀長侯樹森、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解振華、文化部原部長蔡武。

本屆全國人大官方確認涉違紀違法終止資格的代表

2015年2月27日(十號公告)

曹 勇 安徽省商務廳原廳長

梁毅民 廣東省茂名市委原書記

黃順福 四川省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董事長

馮 軍 上海市電力公司原總經理

陸武成 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

劉 錚 總後勤部原副部長

2014年12月28日(九號公告)

方西屏 安徽省淮南市委原書記

羅勤宏 四川省資陽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

隋鳳富 黑龍江省農墾總局原黨委書記

陳衛民 江西省萍鄉市委原書記

秦玉海 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

2014年11月1日(八號公告)

燕福龍 時任國家電網公司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原

總經理

張澤保 時任河南東方今典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鄧全忠 四川省資陽市原市長

潘逸陽 內蒙古自治區原常委、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

單增慶 黑龍江大興安嶺地委原副書記、地區行署原

專員、林管局原局長

蘇 榮 全國政協原副主席

白恩培 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

2014年8月31日(七號公告)

田玉林 吉林省通化市原市長

何華章 四川省遂寧市原市長

2014年6月27日(六號公告)

劉國慶 河南省駐馬店原市委書記

譚棲偉 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

2014年4月24日(五號公告)

王春成 時任遼寧春成工貿集團董事長

金道銘 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

丁雪峰 山西省呂梁市原市長

梁耀輝 時任廣東東莞黃江太子酒店董事長

2014年2月27日(四號公告)

朱德義 黑龍江雞西市原市長

陳安眾 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

2013年12月28日(三號公告)

武予魯 河南義煤集團原董事長

徐 龍 中國移動廣東公司原董事長

王術君 貴州省安順市原市長

季建業 江蘇省南京市原市長

2013年10月25日(二號公告)

李興華 廣東省科技廳原廳長

2013年6月29日(一號公告)

周文斌 江西省南昌大學原校長

媒體報道涉違紀違法,但未獲官方確認:

栗東生 中石油四川石化有限公司原總經理

袁玉珠 時任山西中陽鋼鐵有限公司董事長

劉建中 時任山西晉能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

方 威 時任遼寧方大集團董事局主席

被罷免但原因不明:

李忠軍 黑龍江中儲糧創業直屬庫原主任

本屆全國政協涉違紀違法被撤銷資格的委員

2014年3月至2015年2月

蘇 榮 全國政協原副主席

宋 林 華潤集團原董事長

葉萬勇 四川省軍區原政委

白 雲 山西省委原常委兼統戰部部長

孫兆學 中國鋁業原總經理

令計劃 全國政協原副主席

朱明國 廣東省政協原主席

馬 建 國家安全部原副部長

2013年3月至2014年2月

王素毅 內蒙古統戰部原部長

黃峰平 上海市衛計委原副主任

楊 剛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原副主任

李崇禧 四川省政協原主席

劉迎霞 時任哈爾濱翔鷹集團董事長

2015兩會
      責任編輯:朵朵
兩會上外媒最關心令計劃之子車禍      [2015-02-28]
兩會前瞻:逾七成網友不滿收入 關注經濟新常態      [2015-02-28]
兩會熱點:繁榮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      [2015-02-27]
兩會網絡民意呈現三大期待      [2015-02-27]
哪些代表委員鐵定缺席今年兩會?      [2015-02-27]
兩會新聞中心延續簡潔高效      [2015-02-27]
GDP增長目標或降至7% 中西部聚焦穩增長      [2015-02-26]
兩會6天後召開 十大熱點前瞻      [2015-02-26]
2015兩會十大看點:涉及反腐依法治國      [2015-02-25]
民建聯「兩會」關注議題      [2015-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