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軍方50天內两次公佈「老虎」名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2日下午5點,軍隊權威部門再次公佈14名高級軍官被查處情況。據《環球時報》報道,這也是不到兩月內軍隊公開的第二批「老虎」名單。1月15日,共計16人的軍級以上幹部重大貪腐案件情況對外公開,這次行動被外界譽為「史無前例」「歷史罕見」。

僅僅在時隔50天之後,雖然失去了「歷史罕見」的標籤,但這份重量也是前所未有的。

一位軍隊人士告訴《環球時報》這是一種延續性。從理論上也展示了軍隊是真反腐,軍紀國法面前無例外,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都是軍隊建設的新常態。

與上次公佈的16名「老虎」不同,此次公開的14名高級軍官尚未在民間形成輿論場,並且有獨特的意義。

1月15日發佈的16人,絕大多數已經為公開報道。一種是官方正式披露,比如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成都軍區副司令員楊金山。另一種是非官方的媒體報道,比如南京政治學院副院長戴維民、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副政委高小燕、南京政治學院政治部主任馬向東。另外一種是,在微信圈內的小眾傳播,比如總後副部長劉錚、二炮副政委於大清。

但此次被公開的14人卻並未先聲奪人,形成輿論攻勢。「主動發佈反腐信息,有利於增強社會各界對於軍隊的信任。」一位軍隊人士告訴《環球時報》。

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部傳播學院教授李磊表示,軍隊選擇通過網絡(客戶端)進行發佈消息,既顯示了反腐的積極主動,也展示了軍隊正在逐步把重大信息發佈通過新平台播出的常態。

同時,從傳播學角度看,軍隊自己主動成為重大新聞播出者,積極主動控制輿論形式,範圍以及影響度,也有效抵消了小道消息對重大嚴肅時政新聞的消遣。

      責任編輯:冬瑾
軍隊老虎名單:成都軍區涉案人最多      [2015-03-02]
圖解:哪些老虎敗壞了政協聲譽      [2015-03-02]
呂新華:若有大老虎一定挖出      [2015-03-02]
呂新華:更大「老虎」的猜測無意義      [2015-03-02]
呂新華回應「是否有更大老虎」      [2015-03-02]
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資格變動大盤點      [2015-02-28]
魯漢養兩虎 爆竹催命一虎墜亡      [2015-02-26]
緬甸軍方說果敢局勢趨於穩定      [2015-02-22]
緬甸軍方接管果敢地區一切權力      [2015-02-18]
中紀委最高檢 5天7被雙開「老虎」      [2015-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