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呂新華回應「是否有更大老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2]
         

呂新華接受本網採訪。陳舒寧 攝

【文匯網訊】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新聞發佈會於3月2日15時在人民大會堂一樓新聞發佈廳舉行。

有媒體提問,近期是否還有更大的「老虎」落網?呂新華說,「黨和政府,和我們人民群眾,在反腐這個問題上,我們的態度是一致的。我套用一個網絡熱詞,就叫「大家都很任性」。」呂新華表示,老百姓,包括有媒體認為,如有更大的老虎一定要挖出來,這種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是,作這樣的猜測沒有意義。

呂新華說,過去一年,黨中央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肅查處腐敗分子,著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成效明顯。在反腐鬥爭中,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絕不封頂設限,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

香港文匯網直播:

王勝洪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新聞發佈會現在開始。我代表大會秘書處對所有中外記者表示歡迎。

本次發佈會時間大約75分鐘。首先,請大會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先生介紹本次大會主要安排,以及2014年全國政協主要工作的有關情況,之後發言人將回答大家的提問。

呂新華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我對大家參加今天下午的發佈會再次表示熱烈的歡迎。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定於明天下午三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3月13日下午閉幕。

大會的主要議程是,聽取和審議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所作的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聽取和審議全國政協副主席齊續春所作的全國政協常委會關於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列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及其他報告,審議並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政治決議等決議和報告。

本次政協大會期間,黨和國家領導人將出席開幕會議和閉幕會議及其他全體會議,還將到政協委員小組看望委員、參加討論,與委員共商國是。

大會將安排3次大會發言,全國政協委員將圍繞全面深化改革,就經濟和生態文明建設、社會和文化建設、政治建設和統戰政協工作等作發言;將安排12次小組討論和界別聯組討論。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將聽取大會發言,參加小組討論。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負責人也將聽取委員們對兩高報告的意見。大會期間,將召開一次主席會議,一次常委會議,聽取會議相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會議文件。大會閉幕會上,俞正聲主席將發表講話。

政協大會的開幕會、閉幕會和其他全體會議對中外記者開放。對媒體開放的小組討論和界別聯組討論將通過全國政協網站等提前公佈,部分提案也將在網上公佈,請大家留意。

大會期間,將舉行三場記者會,主題分別是: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發揮人民政協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促進民生改善與社會和諧穩定,部分全國政協委員應邀出席並回答記者的提問;將舉辦1次提案辦理協商會,主題是「加大耕地保護工作力度,為人民提供優質安全的農產品」。新聞中心還將及時受理中外記者的採訪申請,視情舉辦集體採訪活動。

呂新華

各位媒體朋友,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人民政協事業創新發展的重要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政協全國委員會及其常委會深入貫徹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戰略部署,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廣泛團結參加人民政協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高舉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旗幟,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改革與發展履行職能,推進政協協商民主發揮優勢,強化履職能力建設提高實效,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貢獻。

現在大會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全部就緒,截至今天中午12時,在2227名委員中已經有1359名到大會秘書處報到。目前大會秘書處已經收到提案945件,大會發言稿337份。

下面,我願意就本次政協會議的有關問題回答各位的提問。

王勝洪

現在開始提問。提問前,請先通報所在新聞機構的名稱。由於時間關係,每位記者只提一個問題。謝謝大家。

記者

在去年有關政協的報道中我們看到「雙周會」的關注度很高,聚焦了社會廣泛關注的一些熱點話題廣泛協商,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請問發言人,去年的政協工作還有哪些特點和創新之處,您是如何看待和評價去年的政協工作?謝謝。

呂新華

去年,全國政協常委會堅持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全年工作有四個特點:

一是中共中央高度重視政協的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首次專題研究政協的工作和常委會的工作報告。二是隆重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5週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回顧人民政協光輝歷程,進一步提出做好工作的四項重要原則和五項基本要求。三是圍繞全面深化改革廣泛凝心聚力。通過組織委員集體學習、視察調研、討論交流,尋求最大公約數、匯聚改革正能量,推動所聯繫成員和界別群眾理解、支持、參與改革。四是拓展政協協商民主的廣度和深度。如常委會議首次將黨風廉政建設列為議題,積極開展領導與委員互動交流。

記者

記得在去年這時候當時呂新華發言人您是用了「你懂的」三個字來回答了反腐的問題,今年我的問題依然跟反腐有關,我們統計在去年僅政協系統就有令計劃、蘇榮兩位副國級以及六位省部級的高官落馬,請問呂新華發言人您對此有何看法?謝謝。

呂新華

謝謝你對我們政協系統反腐敗工作的關注。我要說,政協不是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我們堅決擁護和支持對他們依法依紀進行嚴肅查處,雖然他們的問題大多不是在政協履職過程中發生的,但對我們政協組織的聲譽損害很大。政協的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必須進一步加強。

人民政協堅決擁護中共中央的部署決策,不久以前,俞正聲主席組織召開了全國政協的黨組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部署進一步推動政協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去年召開的政協十二屆七次常委會議,專題討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方面的內容。我們堅信,反腐敗是黨心民心所向,必定取得勝利。

記者

近年來,中國發生多起境內外恐怖組織勾結的嚴重暴恐案件。請問,2014年中國在加大反恐國際合作力度方面有何新的突破?

呂新華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中國一貫主張國際社會應該攜手打擊恐怖主義。去年,中國有關部門以打擊「東伊運」恐怖組織活動為首要目標,重點推動我們與南亞、中亞、東南亞等周邊國家的反恐合作。迄今已經與十多個國家建立了反恐合作機制,在涉恐情報交流、線索核查、個案合作以及能力建設等領域開展了實質性合作;我們還深入參與了聯合國、上合組織、全球反恐論壇等多邊合作機制,為國際反恐鬥爭作出了重要貢獻。

記者

去年,香港發生了「佔中」事件,現在香港立法會反對派議員又要求重啟「政改五部曲」,並揚言在立法會最終否決政府提交的政改方案。請問發言人中央對香港政改問題的立場是否會因此發生變化?謝謝。

呂新華

對於香港的政改發展問題,中央的立場是一貫的和明確的,就是中央政府堅定不移的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循序漸進的發展民主,最終達至普選。

行政長官普選制度要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和決定的規定,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希望社會各界在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基礎上,理性討論、凝聚共識、把握機會,力爭實現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

記者

很多公眾關注中國民主黨派參政議政情況,請問發言人民主黨派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去年一年在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獻計出力、反映民意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謝謝。

呂新華

我用一些數字來回答您的問題。去年,各民主黨派中央積極為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他們深入十餘省市、200多家基層單位調研,向中共中央、國務院報送意見建議114件,其中102件得到中央領導的批示。各民主黨派中央還努力做好社會服務工作,比如去年雲南魯甸地震發生後,僅民建中央及其發起的扶貧基金會就為地震災區捐獻2172萬元的款物。截至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教育部、環保部等九個中央國家機關聘請各民主黨派、工商聯成員和無黨派人士擔任特約人員539人次。他們積極履行民主監督職能,協助中共黨委和政府瞭解民情、解疑釋惑、化解矛盾。

記者

請問發言人先生,2013年10月份全國政協重啟了因文化大革命中斷多年的「雙周」座談會制度,2014年舉行的「雙周」協商座談會,因為小切口、大問題和民主黨派人士參與引起媒體廣泛關注,請發言人具體介紹雙周協商座談會取得了哪些成效?

你剛才講了,雙周協商座談會是十二屆全國政協新的協商形式,通過一年多的探索實踐,已成為政協協商民主經常性平台和重要品牌,所以是我們全國政協一張亮麗的名片。去年圍繞化解產能過剩、大學畢業生就業環境、核電和清潔能源發展等問題,舉辦過19次協商活動,全部都是俞主席親自主持。座談會上委員們的意見如實快捷地報送給黨中央、國務院,不少被採納落實,效果很好。

我舉一個例子,姚明委員去年四月參了雙周協商座談會時,建議將體育賽事審批改為備案。他的意見引起國務院領導重視,並體現在去年10月出台的《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中。今年1月,李克強總理就《政府工作報告》聽取意見建議時,對姚明說,我們文件的有關表述與你之前提的意見有直接關係。這是政協委員參政議政可以發揮積極作用的典型例子。我個人覺得還是挺生動的。

記者

我們知道今年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週年,請問政府在維護穆斯林群眾宗教信仰自由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謝謝。

呂新華

回答這個問題,我也有一組數字告訴你。改革開放初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斯蘭教清真寺有2千多座,現在約2萬多座;教職人員由3000多人增加到2萬8千多人。還有一組數字,從2001年開始,自治區政府先後選派47人赴埃及、巴基斯坦等國伊斯蘭教高等學府留學深造。全區共發行100多萬冊維吾爾族等文字的宗教經典、書籍和雜誌。事實充分證明,政府是尊重和保障穆斯林群眾宗教信仰自由的。

記者

您好發言人,您剛才也提到政協對於反腐的立場和態度,有媒體稱,中共的反腐風暴不會停止,近期還會有更大的「老虎」落網,請問怎麼理解更大的「老虎」?謝謝。

呂新華

關於還有沒有更大的老虎落網,我個人認為,作這樣的猜測沒有意義。老百姓,包括有媒體認為,如有更大的老虎一定要挖出來,這種心情完全可以理解。

過去一年,黨中央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肅查處腐敗分子,著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成效明顯。在反腐鬥爭中,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絕不封頂設限,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

記者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我們注意到日本政府領導人表示將對過去那場戰爭的責任表態,想請問發言人中國對此的態度是什麼?謝謝。

呂新華

在二戰結束50週年和60週年之際,前日本領導人分別發表過村山談話和小泉談話,就70年前那場侵略戰爭對中國和亞洲各國造成的災難作出有關表態,對走和平發展道路作出承諾。但總體上,包括現政府領導人在內的大部分政界人士從來沒有像德國領導人對納粹帝國屠殺猶太人那樣深刻反省,真誠道歉,取信於國際社會。相反,卻在教科書、靖國神社、慰安婦、南京大屠殺等問題上掩蓋事實真相,挑戰歷史正義和人類良知。我們奉勸日本政府的現任領導人,二戰已經過去70週年了,是深刻反省歷史的時候了,我們敦促日本政府作出對歷史負責任的表態,是要分清戰爭的性質,促日本走和平發展道路。

記者

在今年2月初的時候,《中共中央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出台,請問發言人,全國政協在發揮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謝謝。

呂新華

人民政協是發揚民主、參與國事、團結合作的重要平台,不是權力機關,也不是決策機構。去年,全國政協把協商民主建設作為帶動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形成以全體會議為龍頭,以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和專題協商會為重點,以雙周協商座談會為常態的協商議政格局。認真組織實施經中央批准的年度協商計劃,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按照黨中央總體工作部署做好政協工作。今年全國政協要根據中共中央《意見》制定配套實施辦法,進一步明確協商內容、形式、程序及成果運用,加強與黨政工作銜接,認真組織實施2015年協商工作計劃,推動政協協商民主更加規範、有序地開展。

記者

國務院近期出台了《國家貧困地區兒童發展規劃》,這個《規劃》特別強調要進一步推動和加強對貧困地區兒童生存以及發展的關注和幫助。請問,全國政協在解決這個問題上做了哪些推動工作?

呂新華

貧困地區兒童教育問題,各級政府都很關心。前不久,人民政協報發表過一篇文章,講的是一位省政協委員七次深入某貧困山區調研,瞭解到當地基礎教育的窘困狀況。他看到什麼呢?看到140多個孩子集中在一個班裡,4、5個小孩坐一張桌子,還有38個孩子擠一間20平方米的宿舍。這種情況大家知道在我們14個集中連片的特殊困難地區可能並不少見。全國政協主要領導看到了這篇報道以後,馬上批示給這個省的省長,省長看到領導的批示以後,馬上召集有關部門來研究,所以這個問題已經引起了注意,問題也正在解決當中。去年年底,國務院出台的《國家貧困地區兒童發展規劃》提出了五個方面、22項政策,將更好地保證貧困地區兒童的健康成長,在這兒我們也強烈的呼籲社會各界更多的關心貧困地區兒童的成長。

記者

我們不少媒體注意到,這些年來政協在參政議政方面開展了不少的工作,表現得比較活躍和積極,但是批評和監督的聲音還是比較少,請問呂新華新聞發言人,在當前這樣一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大背景下,我們政協應該如何更好地發揮民主監督的作用?謝謝。

呂新華

你談到的政協開展批評和監督不夠的情況確實存在。政協章程明確規定,政協要對國家憲法、法律和法規的實施,重大方針的貫徹執行,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工作,通過建議和批評進行監督。

今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全國政協要切實強化民主監督職能,做到要開展監督有計劃、有題目、有載體、有成效。圍繞化解地方債務風險、扶貧資金管理使用、環衛工人合法權益保障、重大水利工程建設、中央八項規定貫徹落實等問題進行監督,如實反映情況,坦率提出批評和建設性意見,促進相關工作的改進和落實。

記者

發言人您好,我的問題是中國把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提了出來,這個倡議在全世界範圍內得到了廣泛的關注,有人把「一帶一路」戰略比喻成中國的「馬歇爾計劃」,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謝謝。

呂新華

我本人是新成立的「南南合作」促進會的會長,外交部是我們的主管單位,是幫助中國企業「走出去」。我跟我們的會員對話,我外出演講的時候,有很多人問到同樣的問題。首先,「一帶一路」是謀求不同種族、信仰、文化背景的國家共同發展,強調共商、共建、共享,而「馬歇爾計劃」有特定的時代背景,政治意圖和大量的附加條件。「一帶一路」從互聯互通做起,倡導成立絲路基金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為周邊國家和區域合作提供更多的公共產品,是「南南合作」區域合作的新模式,所以簡單的把它比作「馬歇爾計劃」是不妥的。

去年,國務院研究「一帶一路」的願景與行動的時候,全國政協就此專題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開展系列的調研,提出了政策建議,我們期待盡早實現互聯互通,讓沿線各國人民共享「一帶一路」的建設成果。

記者

我們大家都知道,現在中國經濟轉型正邁向結構調整的新常態,請發言人談一談,在過去的一年裡全國政協在推動中小微企業適應這個變化上做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謝謝。

呂新華

在座的各位不知道對中小微企業有沒有研究,我看了一組數字,我以前是不知道的,中小微企業對GDP的貢獻超過了65%,稅收貢獻佔到了50%以上,出口超過了68%,吸收了75%以上的就業。所以,中小微企業是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的推動力量,要適應新常態,實現轉型升級就要依靠技術創新。

去年全國政協、全國工商聯將大力支持中小微企業技術創新作為調查研究的重點,還將此議題列入雙周協商座談會的計劃,圍繞這個問題,全國工商聯組成6個調研組,深入15個省市,召開77場座談會,走訪135家企業,訪談287家企業的出資人和管理人員。全國政協也多次進行專題調研,委員們就中小微企業創新發展提出的一些意見和建議,得到中央領導同志和主管部門的肯定,相信也會對解決中小微企業的實際困難有所幫助。

記者

中國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敗選,台灣方面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意願和能力有所下降,我的問題是,今年大陸方面如何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謝謝。

呂新華

去年兩岸關係克難前行,繼續保持了和平發展勢頭,取得新的進展,符合兩岸同胞的期待。在新的一年裡,我們將繼續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維護和鞏固兩岸政治互信,繼續推進兩岸制度化協商,不斷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加強社會各界和各階層溝通交流,採取更具針對性的措施,讓更多台灣基層民眾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

記者

大家都知道,今年1月6日北京與張家口冬奧申委在瑞士洛桑向國際奧委會提交2022年冬奧會的申辦報告。請問發言人,如果申辦成功,您認為會對北京大氣污染治理有哪些幫助?謝謝。

呂新華

你從治理大氣污染這個角度來談冬奧會申請的意義,我認為這個切入點很新穎,所以我本人倒很樂意跟你分享一下我的一些看法。北京因為有舉辦2008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成功經驗,我們申辦的優勢還是比較明顯的,但是交通擁擠和大氣污染還需要進一步的治理。

關於治理大氣污染,冬奧申委主席、市長王安順認為申辦和籌辦冬奧會能夠加速區域大氣污染治理的進程,從現在算起至2022年還有7年時間,如加速推進北京市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原定2030年實現藍天白雲的目標有可能提前。

加速大氣污染治理不僅京津冀1億多常住人口受益,受首都圈榜樣示範作用影響,全國各地也會加速,並對鄰國產生好的溢出效應。我想,國際奧委會會充分考慮以上因素,讓此次冬奧會落戶北京與張家口。留住「奧林匹克藍」,我們充滿期待。

王勝洪

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2015兩會
      責任編輯:冬瑾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今閉幕會      [2015-03-13]
全國政協委員:基本安居房難建成      [2015-03-05]
人大首場發佈會 記者發問「有牙齒」      [2015-03-04]
人大首場發佈會 傅瑩會如何「接招」      [2015-03-04]
全國政協工作報告近20年來首提反腐      [2015-03-03]
俞正聲:全國政協旗幟鮮明反對暴力恐怖主義      [2015-03-03]
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 俞正聲作報告      [2015-03-03]
全國政協會議今開幕 委員會前在忙啥      [2015-03-03]
數百記者追問呂新華:誰是鐵帽子王      [2015-03-02]
呂新華又現經典語錄 翻譯員秒變懵      [2015-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