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全國政協會議今開幕 委員會前在忙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3]

【文匯網訊】據河南日報報道,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開幕在即,33名住豫全國政協委員提前兩天啟程到達北京。會前,這些委員都在忙什麼?他們將在兩會上發出哪些建言議政的好聲音?3月2日,記者來到部分委員的住地,一探究竟。

提前來京拜訪院士取經

上午9時45分,記者來到北京會議中心,全國政協委員、洛陽師院院長梁留科正在忙著上網查報紙。「我今年的提案是在河南設立自貿區,這將是深入推進中部崛起,充分發揮河南區位、交通、市場等綜合優勢,強化『一帶一路』西向開放、東向聯繫、空海銜接、陸海聯通,加快構築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聯動發展新格局的有力舉措。」梁留科說。

梁留科提前一天來到北京後可沒閒著,登門拜訪了兩名院士,

並且前往國家相關部門咨詢相關事宜。梁留科說:「大會結束後,預計在4月初,我準備聯合有關單位,邀請多名院士、專家和學者舉辦一場高規格論壇,研討設立河南自貿區這一重大課題。」

到國土資源部上門咨詢

在全國政協委員、河南農業大學副校長張全國的房間,桌子上堆滿了各種材料。「3月1日中午抵達北京後,當天下午我就跑到國土資源部,詢問農田保護和土地整治有關政策。」張全國說:「作為連續兩屆當選的全國政協委員,肩負的責任重大,我一定要向大會真實反映社情民意。」

張全國告訴記者:「我提交的是加強糧食安全方面提案,為此我去年專門到一些地方調研徵詢意見,一個人的學識和精力畢竟有限,盡可能在個人提案中多多體現集體智慧。」

耗時一個月多地實地調研

中午12時15分,記者敲開門,全國政協委員花亞偉還沒有去餐廳吃飯,正在忙著修改提案。他告訴記者,今年準備了12個提案,有治理霧霾、駕考考試體制改革等內容。

「代表、委員的重要職能之一,是提交有質量的議案、提案,而不是開開會、鼓鼓掌就行了。一份好的提案,需要閱讀大量資料,還要多次實地走訪調研,然後反覆思考、研討,最後形成上交大會的提案。」花亞偉說,為了提交治理鄭州周邊大氣污染的提案,他專門前往鞏義、濟源、焦作、新鄉等地,實地查看發電廠、水泥廠和工地,花費了一個多月時間。

每次兩會至少提交10個提案

14時30分,記者見到全國政協委員龔立群時,他在房間電腦上剛剛向大會提交了10個提案。龔立群已連當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今年是他第13年參加兩會。

「我每年向大會提交至少10個提案,最多一年是16個。」龔立群的提案所涉內容,大多是國家和我省在發展進程中面臨的一些迫切問題,比如「構建技術創新體系,引領裝備製造業發展」、「促進科學推進城市地下空間開發利用的建議」等。

去年全國兩會上,龔立群提交的關於農民工工傷保險的提案,獲得全國政協委員優秀提案。去年10月,住建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全國總工會還為此開了一個專題協商會。「我今年將繼續深化這個提案,希望國家相關部門進一步完善制度體系,提高農民工的社會保障水平。」龔立群說。

      責任編輯:智愚
佛山市政協副主席廖東明被「雙開」      [2015-12-31]
明年兩會時間確定 3月3日在京召開      [2015-12-27]
粵搗特大黑社會團伙 政協委員系頭目      [2015-12-24]
政協發言人呂新華卸任 曾以「你懂的」答周案      [2015-12-22]
海外代購面臨嚴打 兩會後出新政      [2015-12-09]
張治中之子張一純逝世 曾任北京市政協副秘書長      [2015-11-22]
陝西政協原副主席祝作利獲刑11年      [2015-11-19]
山西省一政協委員涉毒被撤資格      [2015-11-15]
陝西政協副主席孫清雲犯了多大事?      [2015-11-13]
陝西政協副主席孫清雲違紀被免職      [2015-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