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粵搗特大黑社會團伙 政協委員系頭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24]
     

圖為羅某球被警方控制 警方供圖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24日,廣東省公安廳宣佈,經過多年秘密偵查,於近日採取異地用警的方式打掉一個特大黑社會犯罪團伙。該團伙頭目清遠清城區政協委員羅某球和其胞弟羅某飛,利用其複雜社會關係和龐大勢力,常年在清遠、澳門開設賭場,引誘企業主參賭;在此基礎上,該團伙涉及多宗非法拘禁、故意傷害致死案件。目前,羅某球及其弟羅某飛等31名嫌疑人已落網。

欠債自殺案牽出涉黑團伙 受害者不敢報案

廣東省公安廳行政局政委張銳介紹,該犯罪團伙的犯罪線索源於5年前的一宗自殺案件。2010年9月,清遠市賴某勝因欠下巨債自殺,警方發現,其系被他人帶至澳門賭博而欠300萬元債務後,無力償還巨債才自尋短見。警方循線偵查發現,這個位於澳門的賭場,幕後主事人竟是清遠市清城區政協委員羅某球及其胞弟羅某飛。被害人礙於羅某球在當地龐大的實力,不敢出面作證,致使多宗相關舉報未能立案。

不過,警方並未停止調查。最終,以該案為契機,歷經多年,羅氏兄弟涉黑犯罪團伙浮出水面。廣東省公安廳直接對該案立案偵查,代號「6.12」專案。

今年11月4日,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從肇慶抽調警力,與清遠警方分成32個抓捕組、8個機動組,秘密前往目的地進行抓捕。最終,警方抓獲全部31名目標嫌疑人,並查獲賭場窩點2處,繳獲現金約200萬元(人民幣70多萬,港幣120多萬)、車輛19台、銀行卡、欠條和百家樂投注器、籌碼等賭具一大批。

據參與執行此次抓捕任務的肇慶市公安局黃警官介紹,從2005年開始,羅某球便在清遠城鄉開設賭場,後又在澳門某賭場租下一個賭廳,拉攏和引誘內地有實力的企業主前往澳門賭博。初步調查,賭場涉案金額在10億元以上。

暴力斂財 多名企業主破產

據介紹,羅氏兄弟的斂財手段暴力,他們通過在賭場放數、「抽水」和向他人直接放高利貸等手段斂財。利用高利貸致賭客或借款人背負巨債,無力還債,後通過使用軟硬的暴力手段達到侵佔事主固定資產或公司股權的目的。當地多名民營企業家因此破產,有的受害者因懼怕該團伙,不想連累家人,甚至自殺。

該黑社會集團十分囂張,除了開設賭場,該團伙涉嫌故意傷害、非法拘禁、故意毀壞公私財物案、尋釁滋事案、故意傷害致死等。黃警官稱,在這些案件中,所有的各類關係都是身為政協委員的羅某球鋪設的。而對於羅某球究竟是如何成為政協委員,以及其身後可能存在的保護傘,警方仍在全力調查。

廣東省公安廳表示,為查清該犯罪集團的全部違法犯罪行為,無論該團伙在當地有多大勢力,警方有決心和能力徹查此案。同時,也呼籲廣大群眾和受害者主動配合警方開展工作,檢舉揭發該犯罪集團的違法犯罪事實,警方將對舉報的線索嚴格保密。

      責任編輯:Caroline
歷經13年冤獄 錢仁鳳:法律公平公正 感謝政府      [2015-12-24]
紅坳受納場無視預警終致滑坡發生      [2015-12-24]
今年淘寶村翻兩番 電商消貧119億      [2015-12-24]
粵6官員違反「八項規定」被通報      [2015-12-24]
一名紅色通緝犯將從韓國遣返回國      [2015-12-24]
蘭州新區綜保區封關 首單600萬美元貨物通關      [2015-12-24]
粵搗特大黑社會團伙 政協委員系頭目      [2015-12-24]
北上廣中間階層:北京收支最高壓力最大      [2015-12-24]
近兩成城鄉居民家庭擁兩套以上住房      [2015-12-24]
2014年內地城鄉家庭人均年收入15981元      [2015-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