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數百記者追問呂新華:誰是鐵帽子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在去年以「你懂的」三個字妙答周永康案後,全國政協發言人呂新華2日在解釋「更大老虎」時再度用「很任性」這一網絡用語,將政協大會新聞發佈會現場氛圍推向高潮,而「鐵帽子是誰」更是引發在場媒體競相猜測。

2日下午,2015年全國兩會首場新聞發佈會正式召開,資深外交官呂新華連續第三次擔任發言人。

發佈會前兩小時,海內外記者就已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排起了數十米的長隊。入場後,僅能容納三四百人的房間很快就被「擠爆」,大量沒有座位的記者只能在走廊和主席台下席地而坐。

反腐的話題讓發佈會迅速進入高潮。面對記者「怎麼理解更大的老虎」的提問,呂新華回應說,「黨和政府以及群眾在反腐問題上態度是一致的,套用一個網絡熱詞,就是『大家都很任性』,在這點上大家沒有分歧的。」

說到這裡,翻譯開始停下來低聲和呂新華交流。台下記者在一陣笑聲後,也開始紛紛交頭接耳,彼此徵詢是否聽錯,一些外國記者則表情茫然。會場短暫沉默後,有記者開始大聲詢問呂新華,這裡的「很任性」是什麼意思。

呂新華於是進一步解釋,「我的意思是在反腐這個問題上,大家都很支持,有老虎就要把他挖出來。這個態度,大家都很任性是不是啊?」

「我個人認為,再猜測還有沒有更大的老虎,這個沒有意義」,呂新華強調,在反腐鬥爭中,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絕不封頂設限,沒有查不出的、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

「鐵帽子王你們知道是誰吧?」呂新華此時再度和台下記者互動,他還指了指翻譯對台下記者說,「我們看她怎麼翻」。

「鐵帽子王」是清代對世襲罔替王爵的俗稱,享有的特權之一是隔代不降爵。中紀委網站日前發出《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一文曾引發內地廣泛討論。值得注意的是,貪腐的慶親王奕劻正是清朝最後一位被封為世襲罔替的親王。

該文發出時,網友就曾熱議「慶親王」究竟是誰。而今天,台下未獲得提問機會的記者也紛紛大聲向呂新華詢問他說的「鐵帽子王」指的是誰。

發佈會結束後,數百名記者湧上主席台將呂新華團團圍住,繼續追問「鐵帽子王」是誰等問題。不過呂新華沒有回應,只是按照記者要求給自己此次發佈會的表現打了70分。過去兩年,呂新華給自己發佈會的打分分別是65分和60分。

「今天他表現得非常靈活」,台灣《工商時報》大陸新聞中心副主任李書良表示,呂新華把「能說的都說了」,尤其是在反腐和香港政改問題方面,「這樣大家回去都有稿子可寫」。

「呂新華表現得非常有自己的風格,對反腐敗問題說法非常有意思,我聽到所有記者反映都很好。」俄羅斯塔斯社記者安東·馬利寧笑著說,他現在要馬上去辦公室查字典,看看「任性」是什麼意思。

【相關新聞】呂新華:老虎藏不住 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

人民網3月2日消息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今日召開,發言人呂新華向中外媒體介紹本次大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香港鳳凰衛視鳳凰新媒體記者:您好發言人,您剛才也提到政協對於反腐的立場和態度,有媒體稱,中共的反腐風暴不會停止,近期還會有更大的「老虎」落網,請問怎麼理解更大的「老虎」?謝謝。

呂新華:關於還有沒有更大的老虎落網,我個人認為,作這樣的猜測沒有意義。老百姓,包括有媒體認為,如有更大的老虎一定要挖出來,這種心情完全可以理解。

過去一年,黨中央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肅查處腐敗分子,著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成效明顯。在反腐鬥爭中,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絕不封頂設限,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

編者註:什麼是鐵帽子王?所謂「鐵帽子王」, 是指世襲罔替的王爵,它源於清代的封爵制度。鐵帽子王和其他親王相比,享有的特權一是「世襲罔替」, 隔代不降爵;二是俸祿優厚,歲俸銀1萬兩,祿米1萬斛;三是賜予世襲罔替王府,又叫鐵帽子王府。

2015兩會
      責任編輯:賈銘
巴音朝魯蔣超良會見華駐俄大使李輝      [2015-03-05]
董明珠:國人買日本馬桶「很奇怪」      [2015-03-05]
李禮輝:互聯網金融管理條例在議      [2015-03-05]
全國人大代表蔡繼明:黃金周不合理      [2015-03-05]
代表議案:高中體育不合格不畢業      [2015-03-05]
昆明農貿中心大火死亡人數升至12人      [2015-03-05]
范一飛郭慶平任央行副行長       [2015-03-05]
劉源:軍內抓「老虎」 反腐常態化      [2015-03-05]
人大代表李楨:推進教育考試立法      [2015-03-05]
崔永元與王岐山交談:見到您特緊張      [201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