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區人代:個人游重要 少數人挑撥兩地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2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內地居民赴港個人游對香港經濟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其中產生的一些問題可以通過增加香港的旅遊配套設施來解決。香港少數人以「反水客」為名鬧事,是別有用心的政治行為,意在挑撥內地與香港的關係。兩地民眾應冷靜理性看待問題,勿中詭計。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有限公司榮譽董事長盧瑞安說,2003年香港爆發「非典」疫情,經濟受到嚴重影響,全靠中央適時開放個人游拉動經濟。十多年來,個人游對香港經濟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也為內地民眾接觸香港提供了機會。當然,個人游也帶來一些始料不及的問題,例如遊客過多,搶購商品等等,這需要兩地加強溝通,妥善處理。

「有些人說要限制個人游,我對這個問題有保留。」盧瑞安說,對這一問題不同角度有不同看法,從旅遊業界的角度看,要限制個人游或修改「一簽多行」應十分慎重,非常小心。這不僅對香港經濟會有影響,對內地民眾也可能帶來負面印象。「你讓我來就來,不讓來就不來,給人的印象非常不好。」

盧瑞安說,對旅遊業者來說,應該是來者不拒。「哪個國家或地區是把旅客推出外面的?這是沒有可能的。關鍵要做好旅遊配套設施,香港在這方面還是有欠缺,沒有將蛋糕做到足夠大。對於這些問題沒有事先預想到,估計不足。」

對於近日香港少數人以「反水客」為名衝擊商舖,謾罵內地遊客,盧瑞安予以譴責。他認為,現在香港政治氣氛不佳,局勢複雜,少數人蓄意滋事,想通過這種違法行為搞亂內地與香港的關係。「我們不能因為少數人的衝擊,就把自己的腳步打亂。」他呼籲兩地民眾互相理解,不能太過衝動,否則會中別有用心者的詭計。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說,發生「反水客」這樣的事情很不應該。香港允許表達各種意見,但用這種暴力的方法衝擊商舖,衝撞警察,出發點就不妥,不會得到社會認同。近年來特區政府對「水客」採取了系列措施,真正的「水客」已經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但現在很多違法行為卻是針對內地遊客的。

「香港是一個開放的城市,什麼地方的遊客都會有,你為什麼要針對那些遊客呢?」吳秋北說,香港應尋求改善接待能力,維護兩地交往秩序。

吳秋北說,內地與香港的民眾之間是互相包容的。現在少數人出來鬧事,是故意製造事端以挑動兩地關係。他呼籲兩地民眾不要受少數人挑撥,應冷靜理性看待事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說,少數人的激進觀點容易被傳媒放大,但那不代表香港的主流民意。民意中有很多沉默的大多數,但他們不一定發聲。「我們要把目光放在大多數香港人怎麼看我們的國家,這樣我們對兩地關係就會有信心」。

      責任編輯:陳夢怡
全國人大代表蔡繼明:黃金周不合理      [2015-03-05]
人大代表李楨:推進教育考試立法      [2015-03-05]
人大代表彭長城建議減免期刊機構稅費      [2015-03-05]
鄭州航空港區總投資將超千億      [2015-03-02]
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資格變動大盤點      [2015-02-28]
馬健任鄭州航空港區管委會主任      [2015-02-27]
「在京挖坑」人大代表李寶俊被批捕      [2015-02-18]
冀保定人大代表舉報公安分局局長      [2015-02-11]
廣東人大代表建議推「河長制」治污      [2015-02-10]
廈門自貿區3月1日掛牌 兩大港區聯動      [2015-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