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傅瑩:對環境污染是「零容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徐樾 陳舒寧 兩會報道)針對近期關注度很高的霧霾問題,傅瑩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經過四次審議,出台了新環保法,這個環保法被稱之為「史上最嚴的環保法」,是「有牙齒」的環保法,對污染是「零容忍」,而且懲治措施也是非常嚴格的。

3月4日上午11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傅瑩就大會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的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以下為現場問答實錄:

記者:發言人您好,今年被稱為「史上最嚴」的環保法已正式實施,環保部長也於目前正式上任,大氣污染防治法也在修訂過程中。這些都讓民眾對2015年如何治理霧霾充滿了期待。實際上不僅是空氣,土壤和水的污染也備受關注。請問發言人,您認為新環保法能解決這些問題嗎?全國人大今年會有什麼措施保障環保法的實施?謝謝。

傅瑩:大家可能今天都注意到,近幾天天氣都比較好,今天早晨我拉開窗簾,看到藍天白雲,真是心裡頭充滿了感動。但是我記得年輕的時候,在兵團勞動,每天都是藍天白雲,但是那時候好像就不怎麼注意到,那時候好像每天惦記的就是怎麼能吃飽飯。現在生活是改善了,我們國家可以說是以超快的速度進入工業化,同時我們也幾乎是以超快的速度造成了我們環境的透支。現在環境問題已經成了社會上最關注的一個大事了,人民群眾關心,黨中央、國務院也高度重視,可以說這一段時間是出重手在治理環境問題。我們全國人大常委會經過四次審議,出台了新環保法,這個環保法被稱之為「史上最嚴的環保法」,是「有牙齒」的環保法,對污染是「零容忍」,而且懲治措施也是非常嚴格的。

比如說對違法企業可以採取按日計罰,可以查封、扣押,甚至責令限產停產,甚至移送拘留,對監管失職的行政人員還可以做出行政問責。這樣的一些規定是相當嚴格的。但是光有嚴格的法律是不夠的,過去也是有法律的,就是執行得不夠。我們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制定這部法律的過程中,多次派執法檢查的小組和團隊到全國各地去檢查,去調研,去看為什麼這些法律條文得不到實施?為什麼有法不依?所以在這樣一個基礎上制定的這部法律,應該說,在目前為止,確實是考慮到了方方面面的情況,把我們看到的漏洞,能補的都把它補住,能堵的都把它堵住了。但是能不能執行下去,這真是要看大家能不能齊心協力了。

剛才你提到新的環保部長,原來是我們人大代表,過兩天環保部也有一個記者會,我覺得他們會比較詳細地談一下怎麼去執行這部環保法。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也要承擔起自己的監督職責,要及時跟進,及時進行執法檢查,發現問題要及時提出來,要求整改。

環保法的執行過程中,人民群眾的參與和監督也是非常重要的。在環保法中為公眾的參與和監督提供了制度保障,專門新增了一個章節,集中規定信息公開和公益參與,要求政府、部門、企業依法公開環境信息,為公民個人、組織參與環境監督提供程序便利。

環境保護法是一部綜合的法律,僅有這部法是不夠的,現在我們正在對大氣污染防治法進行修改,一系列相關的法律都要「動大手術」。還有就是水污染防治法,今年我們要進行執法檢查和專題詢問,在這個基礎上,要開始修改。另外,土壤污染的問題也是相當突出的。在土壤污染的調研當中,我們發現這個問題更複雜,它是有很多直接原因、間接原因糾纏在一起的一個難題。目前我們國家還沒有一部專門的土壤污染防治的法律,所以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我們要下決心定一部法律專門針對解決土壤污染的問題。

總之,這個問題不是那麼簡單的,也不是能夠輕易解決的,但是決心是有的,而且無論是我們黨、全國人大、人民政府、社會方方面面,大家的看法是非常一致的,希望大家能夠齊心協力,從個人做起,從企業做起,從整個國家做起,能夠盡快治理好環境,能夠找回我們的藍天白雲。謝謝。

2015兩會
      責任編輯:小滿
從傅瑩看國家的話語力量      [2015-03-05]
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乾貨」      [2015-03-05]
吴秋北:一带一路香港具有優勢      [2015-03-05]
李克強: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2015-03-05]
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聚焦三農      [2015-03-05]
李克強:鐵腕治理環境污染      [2015-03-05]
李克強:法無授權不可為 法定職責必須為      [2015-03-05]
2014年對1538人進行責任追究      [2015-03-05]
李克強:一些腐敗問題觸目驚心      [2015-03-05]
李克強:大道至簡 有權不可任性      [201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