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從傅瑩看國家的話語力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5]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報道,3月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大會發言人傅瑩答記者問之後,輿論空間裡傅瑩的身影比比皆是。一個人要獲得公開的肯定和讚美很難。在中國,尤其難。對於傅瑩,無需贅言,網絡和現實中的評價早已給出答案。我想思考的是,近兩年來,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國際場合,每每傅瑩傳達中國聲音,似乎總能引起西方媒體不同以往的關注和報道,很多人或許還未意識到,這意味著中國話語權悄然提升。

由於多年從事國際新聞報道,對於傅瑩的印象,最早開始於5年前英國《金融時報》對她的專訪。文章由這份全球知名媒體的總編巴貝爾撰文,當時正值傅瑩結束駐英大使任期之際。「這位朝我們餐桌緩緩走來的女士儀態優雅,沒有中國官場上常見的那種嚴肅表情。身著粉紅格子上衣和裙子,戴著一串粉白相間的珍珠項鏈,笑容燦爛。」

在此之前,鮮有中國官員在西方媒體面前能夠如此表達中國。以往,尚且不說中國官員很少現身西方媒體,即便出現也多是在外事活動中露個面,幾乎看不到具有鮮明中國聲音的報道。

在優雅的用餐氛圍下,巴貝爾提出的問題,沒有一個不是軟中帶刺的。而傅瑩娓娓道來,其中透出的「魅力和堅毅」令人印象深刻。作者直言「我聽到的是一個爐火純青的職業外交家」。傅瑩回答的問題很多,從個人經歷到國家立場。在報道的最後,作者還坦言「似乎意猶未盡。」

第二次關注傅瑩被西方媒體大量追蹤報道,是在去年5月的香格里拉對話期間。這屆「香會」對中國而言可謂來者不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前任防長哈格爾,共同掀起中國威脅論熱潮,欲聯合東南亞等國對中國展開圍攻。不過,相比此番架勢,傅瑩帶去的反擊卻更讓媒體大感興趣。很顯然,這比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更能看出這位外交官和她所代表的國家話語力量。

當時,安倍「主動請纓」為「香會」開幕會做主旨發言。不過,搶在安倍當晚毫無新意的演講之前,傅瑩率先在這個亞太地區最有影響力的多邊安全論壇上為中國發聲。她激烈批評安倍,稱其上任以來就「沒有什麼興趣要解決釣魚島的爭端」,反而在進一步擴大爭端,並製造迷思。

其實,當時面對中國與日本、菲律賓、越南摩擦不斷加劇,在將近一小時的辯論會中,傅瑩多次提出亞洲增進互信,珍惜和平,以談判解決問題的柔性訴求,但她也清楚表明,在中越海上主權爭議中,中國認為沒有美國的位置。傅瑩在「香會」應對自如,日媒甚至評論說「傅瑩是安倍的強大對手」,從這次的交手可以看出,中國的外交正變得愈發明智。無疑,這段話的潛台詞承認傅瑩和中國取得了這場輿論戰的勝利,而這種勝利以往並不多見。

放眼世界,一國若想爭取話語權,在全球媒體前從容展現自信、智慧和堅定的立場是必要元素之一。這一點,在普京的年度記者會上尤其明顯:面對千名記者,近4個小時的對答,最終贏回的是這個國家的話語力量。透過傅瑩,我們也開始看到中國取得的類似成果。很顯然,這樣的傅瑩是被給予極大肯定的,而昨天的記者會再次證明了這一點。

2015兩會
      責任編輯:小滿
傅瑩:美勿對華桌面握手桌底踹腳      [2015-04-16]
從傅瑩看中國的話語力量      [2015-03-05]
「奔跑吧 兄弟」喻兩地 傅瑩柔中帶剛      [2015-03-04]
傅瑩回應「奧巴馬抗議反恐法」      [2015-03-04]
傅瑩:香港普選 不可動搖      [2015-03-04]
傅瑩回應上調燃油稅:怎麼收應人大定      [2015-03-04]
傅瑩:內地與香港血濃於水      [2015-03-04]
傅瑩:今年軍費將增10%左右      [2015-03-04]
傅瑩:對環境污染是「零容忍」      [2015-03-04]
傅瑩:反腐治標有效才能治本有道      [2015-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