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傅瑩回應上調燃油稅:怎麼收應人大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4]

【文匯網訊】(徐樾 陳舒寧兩會報道)傅瑩回應財政部此前兩次上調燃油稅時表示,「稅收法定」的條件已經成熟,政府收什麼稅,向誰收,收多少都要通過人大決定。如果立法法修改獲得通過,凡是開證新稅,都要通過全國人大制定法律。2020年前,全面落實稅收法定原則。

今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佈會,大會發言人就大會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的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以下是發言人傅瑩文字實錄:

光明日報:前段時間油價下跌,財政部上調汽油稅,為什麼財政部能夠如此隨意地調整汽油稅?全國人大是否沒有盡職責?

傅瑩:我們國家現行大部分稅種都是國務院通過制定稅收暫行條例制定的,依據是1985年全國人大給國務院的授權,當時是出於改革和發展的需要,這些年也發揮了重要作用,經過30多年改革開放,國家在制定法律和通過法律管理經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稅收法定這個條件已經逐漸成熟了。

傅瑩: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也明確提出了落實稅收法定原則,簡而言之就是 政府收什麼稅,向誰收,收多少,怎麼收,都要通過人大立法決定,這次大會要審議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中,就對稅收專屬立法權做了更明確的規定,稅收基本制度的內容包括稅種開徵停征,稅收徵收管理等。

傅瑩:如果能通過立法法,今後就要加快稅收法定落實進程,以後凡是開徵新稅的,要由全國人大及常委制定法律,要修改的,一般都要上升要法律,其他稅收條例,要區別輕重緩急,陸續上升為法律,目標是2020年前,全面落實稅收法定原則。

      責任編輯:文茜
從傅瑩看中國的話語力量      [2015-03-05]
從傅瑩看國家的話語力量      [2015-03-05]
「奔跑吧 兄弟」喻兩地 傅瑩柔中帶剛      [2015-03-04]
傅瑩回應「奧巴馬抗議反恐法」      [2015-03-04]
傅瑩:香港普選 不可動搖      [2015-03-04]
傅瑩:內地與香港血濃於水      [2015-03-04]
傅瑩:今年軍費將增10%左右      [2015-03-04]
傅瑩:對環境污染是「零容忍」      [2015-03-04]
傅瑩:反腐治標有效才能治本有道      [2015-03-04]
人代既不能無語無為 更不能違紀違法      [2015-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