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傅瑩:今年軍費將增10%左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徐樾 陳舒寧 兩會報道)人大發言人傅瑩今年表示,根據預算草案,中國今年的軍費將增加10%左右。相對於2014年的軍費提增,今年略有下降。

3月4日上午11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於3月4日(星期三)上午11時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傅瑩就大會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的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以下為現場問答實錄:

記者:中國今年是否準備上調國防預算?如果上調的話,比例是否會超過去年?

傅瑩:我這是第三次做新聞發佈會,每次外媒都要問軍費,據說我的前任也是如此,前任的前任也是如此,好像據說是外媒到我們這個發佈會來,主要關心的就是軍費。而且在人大之前,早早的他們的文章都寫好了,中國軍費如何如何,就等著今天這個數,我這個數一出來,他文章就出去了。但是今年你很客氣,你沒有問我們為什麼增加軍費,你只是問是不是增加了,這是一個很大的態度變化。

我想說的是,中國這個大國,我們需要有能夠保衛國家安全、能夠保衛人民的軍事力量——軍隊,讓老百姓放心,讓人民安心生產、安心生活。我們的歷史教訓,落後就要挨打,這個我們不會忘記,我們國家要實現現代化,其中一個重要的內容就是要實現國防的現代化,實現我們國防、軍隊的現代化。這就需要一定的經費保障。對此,我們人大代表、廣大人民群眾都是支持的,當然我們也希望這個錢能用好。

去年我們國防預算的增長幅度是12.2%,今年這個具體的數字要明天才能看到,因為明天這個預算才能夠提交給大會的代表,代表才能看到。現在我可以給你透露一個大致的情況,即2015年預算草案當中建議的國防預算國防費用的增長幅度大概是10%左右,和中央本級預算支出增長的建議水平差不多。實事求是地講,我們國家整體軍備的水平還是有差距的,還是需要時間的。

在世界大國當中,中國的國防現代化的路應該說走得還是相當艱難的,大部分的軍事裝備、研發都要靠自己來做,甚至是從頭做起。另外,我們廣大官兵的保障還需要不斷地加強。但是從根本上來講,中國的國防政策還是防禦性的,這是在憲法當中明確規定的。在這個方向上,在這個原則上,我們不會輕易地改變。我們改革開放這麼多年取得了這麼大的成就,我們不是靠炮艦開路去開拓經貿的,而是完全去靠互利互惠的合作,甚至是讓利的合作。這條道路、和平發展的道路,我們走得是成功的,我們今後會繼續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謝謝。

2015兩會
      責任編輯:小滿
從傅瑩看國家的話語力量      [2015-03-05]
「奔跑吧 兄弟」喻兩地 傅瑩柔中帶剛      [2015-03-04]
傅瑩回應「奧巴馬抗議反恐法」      [2015-03-04]
傅瑩:香港普選 不可動搖      [2015-03-04]
傅瑩回應上調燃油稅:怎麼收應人大定      [2015-03-04]
傅瑩:內地與香港血濃於水      [2015-03-04]
傅瑩:對環境污染是「零容忍」      [2015-03-04]
傅瑩:反腐治標有效才能治本有道      [2015-03-04]
人代既不能無語無為 更不能違紀違法      [2015-03-04]
人大會議首場新聞發佈會 傅瑩再次亮相      [2015-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