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珠三角節後用工缺口超60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春節剛過,廣州便舉辦了多長招聘會。敖敏輝 攝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元宵節還沒有到來,珠三角各市按捺不住對用工的渴求,早早啟動招聘會。為了能夠招到足夠的工人,官方勞動部門與用工企業「深度合作」,除了組織赴外省的招聘會,企業也各出奇招,拼福利、拼環境,甚至打出人情牌。為了能夠搶到工人,企業不僅動輒獎勵上千元,鼓勵員工當說客在家鄉拉人。專家表示,廣東年後用工缺口在60萬以上,各地的搶人大戰在元宵節後將趨白熱化。

動用鄉情拉人 提供高鐵票赴粵

來自官方的消息稱,春節前共有1027萬在廣東勞動工人返鄉,較去年同期略有提高,而預計節後返廣東比例約為92%。不過,在廣州新塘某牛仔服洗水長工作的姚建波估測,工人返回比例並沒有這麼高,至少在他們這個行業不是這樣。

目前已是車間主管的姚建波在廣東打工已經18年,近年來珠三角用工緊張的情況,以前從來沒有出現過。由於工人流失較多,羊年春節放假前,老闆交給他一個任務:從老家招攬至少5個工人過來,每招一個獎勵他500元,10人以上還有額外獎勵。對於招來的人,可以選擇搭乘高鐵來粵,老闆報銷車費。

直到正月十三,姚建波才勉強拉到3個人。而在廣州這邊的工廠,由於人手不夠,開工率不足5成。「老闆讓我再拉多幾個人,元宵節後一起過去上班。」

在廣東這邊,更多企業正加緊招人,官方甚至已經深度介入了。除了擴容在本地的招聘會,赴外省開招聘會就地攬人的現象明顯增加。其中,由各區政府和市勞動局組織,從春節假後開始,佛山將安排1000場以上的招聘,其中,有40多場是組織前往到其他地市和外省。

在惠州,招聘會甚至開到了北方省市。從3月開始,除了廣西,惠州市人社局將組織全市企業到河南等省舉行專場招聘會。在深圳,當地勞動部門聯合人才市場,近期將組織多長針對性十分強的特色招聘會。

招聘會開到省外 家門口「搶人」

作為招聘會的主體,各大企業在招攬人才時,可謂既賣力,也給力。3月1日,佛山一家陶瓷衛浴企業招聘一位銷售經理,月薪過萬元,這還不包括銷售提成。

除了高薪資,也有企業在工作環境這一軟條件上進行承諾。「在這裡工作,有免費wifi!」在上週末舉行的年後首場招聘會上,惠州一食品企業在福利待遇上下足了工夫,除了打出免費wifi旗號外,還另附子女助學補貼等多項福利,吸引了不少招聘者的目光。

據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負責人介紹,羊年春節後,廣東省企業用工缺口峰值為60-80萬人。雖然數據上與去年基本持平,但也說明延續了節後用工緊張的態勢。據廣州人才市場服務中心張主任介紹,目前,普工是招聘市場最緊缺最難招到的崗位,薪酬上漲也最多。他解釋,一方面,一些主要勞動力輸出省份的用工需求也持續增加,分流了赴粵的勞動力,另一方面,廣東企業對技術崗和普工崗位的需求日益增加。「例如廣州,用工數量仍呈現總體上升以及同步進行結構性調整的趨勢,用工方面供仍小於求,其中,普工短缺尤其嚴重。」

      責任編輯:吳海容
穗增開夜間動車疏散珠三角返鄉客      [2015-02-25]
珠三角節後用工缺口超60萬      [2015-03-04]
80後高價售賣「空氣」備受追捧      [2015-03-04]
建行行長稱「銀行是弱勢群體」 李克強當場大笑      [2015-03-04]
李克強祝兩會記者元宵節快樂      [2015-03-04]
楊寧當選雲南大理首位女州長      [2015-03-04]
首部反家暴法8月提交審議      [2015-03-04]
釋永信比較迪斯尼和少林寺      [2015-03-04]
2020年前全面實現稅收法定      [2015-03-04]
雷軍走後門躲避媒體      [2015-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