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白巖松:香港問題是家庭內部矛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報道《新聞1+1》2015年3月4日報道,白巖松在節目稱,不能因為在香港出現了少數人去「綁架」多數香港人的時候,內地的很多朋友也被「綁架」了。比如出現那種我們都不去自由行了,或者我們給香港斷水。這就不對了,我覺得這是家庭內部矛盾,要給它時間,最後慢慢要走心走情,傅瑩的這段話其實就是用心、用情說的。詳細如下:

主持人歐陽夏丹:

各位好,這裡是正在為您直播的兩會特別節目——兩會1+1。今天上午有一場發佈會特別的引人關注,這也是今年兩會人大的首場發佈會。大家關注的點有很多,既包括熱點的話題,現場的回應,也包括發言人傅瑩的個人風格和魅力等等。如此重要的一場發佈會,記者們的表現那是相當的踴躍和積極,所以節目一開始,我們先來看這樣的一個順間。

【瞬間】記者:請點我!

(播放短片)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發佈會現場,記者們頻頻舉手,希望能獲得提問機會。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第一次採訪兩會陳益刊:

可以說是中國政治盛宴吧,每年一次。

《人民日報》記者第五次採訪兩會徐蕾:

我希望點名的人,可以往後排多看一看,往側面多看一看,明年再努力吧。

歐陽夏丹:

我剛才看到這個標題,「請點我」,我一下就樂壞了。前幾年我也上過會,體會非常的深,如果在記者會上你想獲得被點名,有一個提問的機會,每一次都要積極地舉手,而且手要舉得老高,甚至有的記者為了吸引注意力會穿非常鮮艷的外套。但是在我的印象當中,兩會期間似乎只有在外長或者是總理的記者會上才會有如此火爆的場面,所以這一兩年看下來,好像政協和人大越來越重視在會前的新聞發佈會了。我要趕緊來問一下我的搭檔巖松,印證一下這個看法。巖松,你是否也有這樣的感受?

白巖松:

完全同意,因為在過去一提到兩會的時候,大家要想到記者招待會,就會想到總理的記者招待會是標誌,然後還有外長的記者招待會,記者舉手都非常踴躍。但是這些年大家能夠看到越來越看重了人大開幕之前,政協開幕之前,各自相關新聞發言人亮相出現的記者招待會。這說明了什麼呢?說明通過吳建民、李肇星、趙啟正、傅瑩,還有你懂得,一路上的努力,這樣的記者招待會越來越有真才實料,越來越有新聞,越來越回應熱點問題,所以記者踴躍舉手,說明這兩個記者招待會也成為兩會重要的記者招待會。

但是到此就夠了嗎?我覺得完全不夠,你透過每天有那麼多的記者守候在人民大會堂等部長,甚至不少聚集在部長通道,說明在這十多天的會期當中,我們記者像飢餓的狼。在這不是一個自我貶低,而是像狼一樣飢餓,是一個好記者的標誌。那記者如此地飢餓,為什麼不能在未來我們期待在這十天裡頭,除了這四場招待會之外,還能有更多的部長招待會,尤其是大家熱門關注的今年一些問題涉及到的部門的部長也來開發佈會,如果每天都能有記者踴躍舉手這樣的新聞發佈會,是不是也是兩會給中國的這種政府信息公開帶來了更大的一種推動呢,我期待。

歐陽夏丹:

其實也是除了兩會,我們在平時的日子裡面期待著信息的發佈者能夠更加主動地,更加積極地發佈信息。不過明天人大就要開幕了,我相信這個大會堂裡的部長通道可能也會慢慢地熱鬧起來,希望吧,部長們能夠積極主動地,大大方方地過來發聲。

【面孔】姚明:提案「高」手!

歐陽夏丹:

好,接下來,要來認識我們今天節目的「面孔」了。這個人大家很熟,紮在人堆裡面你一眼就能看見他,因為他的海拔太高了,不過他入選我們今天節目的「面孔」,不是他的個子高,而是他的提案和建議很高。前天在政協的首場發佈會上,他還被點名表揚了。今天上午,我們的記者也是特意地去採訪了他,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播放短片)

解說:

姚明來了,作為一個明星委員每每出現,總會被記者們團團圍住。

同期:全國政協委員姚明:

其實往年裡都挺受關注,主要是我這身高,過去可能是體力勞動,現在更多是腦力勞動。

解說:

事實上,今年兩會還未開始,姚明就獲得了巨大的關注,這是源於去年9月,他的一條將體育賽事審批改為備案的建議,被國務院採納。

同期:全國政協委員姚明

真的非常興奮一件事,這個提案應該說是打響了頭炮,雖然不能靠這一個「十六號」文件,後面就一馬平川了,而是需要有很多配套的政策,配套的市場的規律,而且需要一些操作去把它逐步地落地。噹一聲春雷響起的時候,知道後面就是一場大雨要來臨了。給您舉個具體的例子,就是說體育賽事放開了,但是體育場館,作為體育賽事落地的這個地方,那它的怎樣一個配套的東西,我們還沒有具體的東西出來,目前還是處於一個並不是完全市場化,而更多的是一個事業單位的一種方式去管理。

解說:

而這條被政府採納的建議並不是簡簡單單一拍腦門的想法。

同期:全國政協委員姚明

為什麼會提出這個東西,我感覺中國經濟的發展到一定階段之後,人們對這個體育不僅僅是停留在一種觀賞的角度,比如說買一張盤去看,還有很多人有參與感,參與的需求。大家可以看到現在比較火的馬拉松,聽說北京的馬拉松的報名號跟那個車號是一樣的,搖號,可以看到這是一個巨大的市場。所以說用一種產業化,用一種市場化的手段去撬動這個東西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當然有巨大的人群在這個底部去推動它,使整個經濟達到最高層,專業體育人才能夠適應,必然會被提高,所以說這是市場和未來的專業人才兩方面的需求。

解說:

今年姚明帶來的提案仍然是和體育有關,他呼籲在中學階段推廣專項體育課,根據姚明介紹,這份提案的調研和起草,前後經歷了兩個多月,此外還通過一些問卷調查獲得了很多的一手數據。

同期:全國政協委員姚明

今年的提案是圍繞學生體育課的改革方面,提出的是一個專項體育課的試點,因為中國的校園相對來說目前所有的課程都是高考指揮棒來指揮的,高考需要什麼,那我們就教什麼東西,而體育課長期以來,它都是相對靠後,所以說在這一點上,改變專項體育課,最重要的一點是讓學生有機會按照自己興趣去選擇一項課程。

解說:

從2013年心情忐忑的新委員,到第三年就成為被政協新聞發言人點名的好榜樣,姚明在新領域的表現顯然絲毫不遜於他在籃球場上。

同期:全國政協委員姚明

三年的成長,覺得這三年裡邊,我感覺確實學到了很多東西,到政協來提出這些問題,提出這些建議做一些改進,這是我認為應該做的一些事情。

歐陽夏丹:

姚明有一句話說的很可愛,他說「以前我是體力勞動,現在是腦力勞動」,姚明這兩方面都玩得挺轉的。我們可以來看一下,自從當了政協委員之後,姚明的一些提案或者建議。2013年兩會的時候,他的提案是有關籃球人才的選拔,跟自己的專業相關的。2014年,兩會的時候有點跨界了,他提到的是有關動物保護的問題,但是這也是和他的身份相符的,因為在那一年,姚明擔任了動物保護的形象宣傳大使,拍了很多的公益廣告。那麼在2014年的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上,我們看到他的建議就是把體育賽事審批改為備案,這個建議引起了國務院領導的高度的重視,而且還有很多報道提到,有可能會寫入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所以這些天他也是非常受關注的一個人物。可以說姚明是帶給我們很多啟示的一個案例吧,也為其他的明星委員履職,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那巖松跟姚明關係很好,很熟,而且老在一起開會,可能你對他的這個表現感受會更加真切了。

白巖松:

沒錯,因為去年姚明在提這個建議的時候,當時我在場,當時是政協舉辦的雙周座談會,俞正聲主席主持的,包括劉鵬局長等等也在現場。我想給我們一個重要的啟示是什麼呢,就是政協跟人大是不一樣的,人大的代表是按照省市自治區來劃分的,但是政協是按照界別,比如說他是體育界,我是新聞出版界,那麼有一個歌詞叫「平凡的人給我最多感動」,但是這種界別涉及到你的提案和建議的時候,就是熟悉的領域給您最多觸動。

姚明熟悉體育這塊,同時一定在這裡也感受過很多痛苦,有的時候痛苦也是一種觸發點,因此讓他在熟悉的地方找到了風景,也找到了那個政策有問題的腰眼,提出來的時候觸動了整個社會,也影響了這樣一種決策。所以我覺得,我們做政協委員,可能很多的時候要與自己熟悉的領域緊密相關。

但是接下來姚明可能也會有擔憂,他也會有這樣的表態,特意也跟我說,就說好像這次通過了,但是接下來能不能落地呢?我覺得大家也要去試,比如說姚明剛才說到了跑步,跑步熱,我答應他了,今年他要跑到6公里,我就跑12公里,他舉辦一個比賽。看看是不是這種審批,也舉辦一個群眾比賽。我覺得大家只有試,才會讓政策更多地變成接地氣的日常的行為。

歐陽夏丹:

這個打蛇要打七寸,點問題也要點中要害。其實姚明的例子也告訴我們從自己的專業和精力出發,切中這個要害,提的這個提案才會接地氣。剛才您也說到,他很謙虛,也很冷靜理性地思考,萬里長征第一步還只是剛剛開始呢。不過我們倒是很期待,接下來如果推行了,姚明會舉辦哪些不用經過審批的哪些賽事呢?會是圍棋嗎,我們拭目以待。開一個玩笑。姚明這個例子,其實也告訴我們,當這個政協委員一定要想說,而且要敢說,還要會說,才可以收到實效。

【關鍵詞】白說?白不說!不白說!

歐陽夏丹:

接下來也是引出了我們今天節目的一個關鍵詞,跟說話有關,說話也是一個很有門道,很有藝術的學問,我們的代表和委員們到底應該說些什麼,怎麼說,能說成什麼樣子呢?我們先來看一看今年的委員們,他們是怎麼說的?

(播放短片)

解說:

今天各政協小組會開始審議政協工作報告,這也開啟了2153名全國政協委員在今年兩會上的履職,委員們如何說,說什麼,自然會被公眾關注,但委員們似乎更在乎說的效果。

去年有媒體記錄了政協小組會上的一個現場,全國政協委員岳秉飛坦言了自己履職的苦惱,「說了也白說」,而在今年1月27日,廣東省東莞市政協會議分組討論中,現場記者發現,工商聯界委員小組整個會場盡然冷場20多分鐘。

同期:全國政協委員姚濱

要敢於說話,只要是對國家有益的,說錯了也不要緊。

同期:全國政協委員錢利民

你應該有這個責任,有了反饋,這是一個信息,這只是一個初步的開始。

解說:

有的委員有說了也白說的苦惱,也有很多委員一直在堅持,全國政協委員韓紅,已經連續六年關注農村留守女童性安全問題;全國政協委員王名,同樣在長期調研後,連續六年提案建議生育政策轉型,和個體發聲,用執著加碼的方式不同,有的委員卻是在如何說上下工夫,以此推動提案的落地。

2014年3月7日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宣武醫院凌鋒:

今天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我們能不能夠形成一個界別提案,就是要堅決要求國務院法制辦,能把《通告》往《條例》上走,給它量刑,給它細化,讓它能夠具體有執行力,能不能夠大家,同不同意這個意見。

解說:

這是去年兩會上一個讓人記憶深刻的瞬間,包括凌鋒在內的全國政協醫藥衛生屆全體委員共同聯名向大會遞交了一份緊急提案,提出修改治安處罰法,針對在醫療場所發生的暴力傷醫犯罪,將醫療衛生機構納入到重點場所範疇。兩個月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等五部委聯合公佈了《關於依法懲處涉醫違法犯罪維護正常醫療秩序的意見》。

同期:全國政協委員凌鋒

自從這個《意見》出來以後,公安的執法能力大為增加,法院的判案能力也在增加,有力打擊了醫鬧現象。

解說:

除了政協委員,還有人大代表們,此次全國兩會,全國人大代表安徽大學教授孫兆奇,連續第十年呼籲,設立罕見病防治法。而在今天同樣有媒體列出了2013年以來受到關注的五份議案,分別是關於修改大氣污染防治法議案,關於修改紅十字會法的議案,關於修改水污染防止法的議案,關於終止授權國務院制訂稅收暫行規定或者條例的議案,以及關於制訂公共場所禁煙法的議案,這些議案涉及到的內容如今都在推動執行中。

歐陽夏丹:

以往在代表和委員們間流傳著這樣一段順口溜,聽起來很拗口,所以我專門記了一下,叫「不說白不說,說了也白說,白說也得說,但願不白說」。巖松,今年應該算是你第三年以政協委員的身份參加兩會,你觀察你身邊的委員們,這樣的困惑還有嗎?有沒有變化?

白巖松:

絕不因為我姓白,所以今天的關鍵詞出現了這麼多白。的確,在今天一天的開會當中,我身邊有很多的政協委員也都在略帶困惑地談論這個問題。因為大家都會有一種困惑,我們光說話,但是說了會不會白說呢?

其實這塊我要轉引一個另外的形象的比喻,這個形象的比喻說:對於中國來說是「黨說了算,政府算了說,人大說算了,政協算說了。」其實前三點都非常對,但是最後這一點存在很大的誤解。你比如說對於當前的中國來說,當然是黨「說了算」,但是政府必須得「算了說」,為什麼呢,你量入為出,你掙多少錢怎麼花,如果寅吃卯糧的話,這個社會不亂套了,因此政府得「算了說」。其實人大「說算了」,是一種巨大的進步,尤其跟很早很早以前有「橡皮圖章」說法的時候。為什麼?人大除了立法之外,有相當多的權力來自於它擁有投票權,它可以支持肯定或者否決,因此「說算了」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權力。

那到政協這,我為什麼會說是誤解呢,不能「算說了」,「算說了」好像沒有力量。昨天的節目裡,其實我已經說過,政協不是權力機構,也不是決策機構,但是它也有話語權,有影響力,你就是要會聚聲音的力量去形成一種推動,因此從某種角度來說,你怎麼能說就「算說了「呢,說話,本身就是賦於政協所有委員的一種權利,也是義務。

歐陽夏丹:

對,政協委員本來來了就是要說話的,說了可能在短期之內看不到效果,但是不說肯定是沒有效果,我覺得大家應該抱著這樣一種心態,不說白不說呀。

白巖松:

沒錯,其實這就是今天我們的關於詞,為什麼是三句話,前面是問號,這是誤解,「白說」,不對啊,你的職責,說話就是你的權力,接下來你要抱著這樣的宗旨,不說白不說,堅決要說,說才是行使你作為政協委員權利的一個義務,但是光停留在「白不說」不行,最好要去追求整個社會都形成一種結果,政協所做的工作「不白說」。

比如說剛才我們的政協委員姚明,他白說了嗎?沒有啊,不白說,最後形成了巨大的推動力,凌鋒和她的很多醫生的同行在出現了醫鬧以及嚴重的患者去打醫生的情況下的時候,包括也聯名了我,大家一起聯名提交防止醫鬧的提案給高院,包括公安部,結果迅速地得到了回應,情況發生了好多改變。因此,我覺得對於每一個政協委員來說都要去思考,如果白說,可能某種原因是因為你水平不夠,不接地氣,沒有針對性,然後沒有去抓到問題的實質,想要讓自己有水平,就要去接地氣。所以我覺得所有的政協委員應該放棄「白說」這樣的一種困惑,而去追求「白不說」,但是一定要達到的結果是「不白說」。

記著《道德經》到了最後四個字,最後四個字說得非常好,叫「為而不爭」,這一點都不消極,而是積極,你一直去做,但是至於什麼樣的結果,你把自己的聲音變成力量,就會實現這種結果。

歐陽夏丹:

「不白說」是我們最終的一個目的,其實包括媒體可能也要有這樣的平常心,我報道了這件事情,可能短期之內看不到效果,但是聲音就是這樣,慢慢地積小成大,積少成多,慢慢地變成一個變革的力量,我們要有這樣的耐心,也要有這樣的能力。而且隨著這個時代的進步,全面依法治國的全面的推進,相信代表和委員門說話越來越管用會是一個大的趨勢,白說的無奈會越來越少。

【聲音】留住鄉愁!

歐陽夏丹:

接下來要走進我們今天的聲音。

第一個聲音我們選擇是來自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的副主席馮驥才,他在今天上午的分組開會的時候,談到了古村落保護的問題,我們來看看他是怎麼說的。

「近10年親,我國失去了90萬個村落。突出的一個問題是,我國所有的村落都沒有村史,相關史料記載到鄉一級就到頭了。多年來,我一直呼籲保護古村落,實際上沒有多少人去幹,因為這是沒有多少利益的事情,我覺得需要國家牽頭,研討保護古村落,只是知識界呼籲,志願者在做,是不行的」。

這段話當中,我們確實聽到了馮驥才的一些無奈,這麼多年來一直致力於保護古村落,保護我們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實際上也是保住我們的歷史,我們的根,只有這樣,才能讓人記得住鄉愁。

巖松,這可能也是我們未來在加快城鎮化建設過程當中不可迴避的一個問題。

白巖松:

沒錯,因為生活不止是當下,還有遠方。我覺得最近一些年越來越有一些人,可能並不直接物質的一種目標提出來,比如說像尊嚴哪,包括像鄉愁這樣的詞都寫進政府工作報告,其實我覺得是非常好的一種東西。今天對我來說,印象非常深的一個聲音來自於什麼呢。上午我所在界別來自香港的一位委員,談到了最近一個階段在香港出現的很多亂象,他非常的難過,恰巧就在他說話的時候,傅瑩那記者招待會上也有一段話說到了這個。

【聲音】奔跑吧,兄弟!

(播放短片)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大會發言人傅瑩:

最近內地電視台上有一個熱播的節目,我不知道你看沒看,叫《奔跑吧兄弟》。這裡邊有內地的年輕人,也有香港的年輕人。我特別感興趣,就覺得它一個很重要的條件就是每個人,團隊裡每個人都得努力,大家齊心協力,否則一個人跟不上,失敗了,整個團隊就過不了關。其實兄弟之間也是這樣的,生活當中就是這樣,還是多積累正能量,有些問題商量商量不是辦不了,不是解決不了,我覺得都好商量。但是如果都集中在負能量上,該辦成的事也很難辦成。

白巖松:

我為什麼對她的這段話格外地感興趣,不僅僅因為香港的問題我會特別地投入情感,因為想想1997年7月1日早晨凌晨的時候,我是站在敞篷的直播車裡,被大雨澆著一路進的香港,當時我就在想,如此安靜的一個城市,未來會是什麼樣?因為不管是法律上的回歸,還是形式儀式上的回歸,歸根到底要去追求未來新的回歸,因此我們要給它時間。

但是另外一方面,不能因為在香港出現了少數人去「綁架」多數香港人的時候,內地的很多朋友也被「綁架」了。比如出現那種我們都不去自由行了,或者我們給香港斷水。這就不對了,我覺得這是家庭內部矛盾,要給它時間,最後慢慢要走心走情,傅瑩的這段話其實就是用心、用情說的。

歐陽夏丹:

大家本是同根同源,其實應該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誤讀,彼此之間的交流互動才能越來越好,一起攜起手來往前走。

【數字】914條:我為政府工作獻策!

歐陽夏丹:

最後節目當中,我們再裡關注這樣的一組數字。今年的兩會形式更加地開放了,從1月份開始,包括中國政府網和央視網在內的七家網站推出了一個活動,叫「政府工作報告我來寫——我為政府報告獻一策」。那麼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面,網民建言就有4.1萬條,報送起草組建言就有914條,看起來大家參與非常的踴躍。

巖松,我感覺到往年在網站上都會有些小的板塊和欄目,網友留言、建言,但是今年是直接搭建了一個直通車,只要你的留言有亮點,就可以直接送到這個起草組了,大家的積極踴躍性更高了。

白巖松:

比如說今天我們在看這個數字的時候都會感覺很興奮。喲,4.1萬條,呵,914條都已經產生了影響力。但是也許再過五或者是十年回頭一看的話,這簡直是小兒科,簡直太少了,話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互聯網已經不可阻擋的方式進入到我們的生活,並且改變著我們整個社會這樣的一種生態,那麼很多東西都離不開它,不僅是生活中,打電話、微信或者是各種東西,包括未來的中國的民主的建設,包括協商的模式,恐怕都有在線這樣的概念。

今天也有一個委員在跟我說這樣的問題,就說我們未來如何去建立更好的在線的協商民主和在線的民主,我覺得這並不是一個好像離著我們很遠的現實,也許不久之後我們就會看到,比如說政協在嘗試協商民主的時候,為什麼不能開公共政策的相關聽證會呢,在這種聽證會的時候有很多大數據可以進入其中,形成一種跟公共政策的溝通,我想在線的民主和協商的民主一定會在線的方式再體現。

歐陽夏丹:

其實你提到的這個線上線下的這兩種方式,也讓我們更多的人意識到兩會的,兩會的會場不僅僅是在人民大會堂裡頭,那個可能是第一會場,代表委員們主動地直接地建言獻策,而第二個會場可能就是在媒體上,在網絡上,在我們民間,大家用間接的建言獻策的方式,通過各種渠道可以發出我們自己的聲音,兩個會場非常重要,互相形成一個補充,所以也希望大家能夠積極踴躍地參與。

      責任編輯:慧动
白巖松:政協常委會報告「沒解渴」      [2015-03-04]
全國兩會明開幕 香港問題備受關注      [2015-03-02]
梁振英:香港的民主必須是法治下的民主      [2015-01-14]
白巖松:因反腐第一次點螃蟹吃      [2015-01-11]
白巖松:香港問題是家庭內部矛盾      [2015-03-05]
田北辰倡陸客每日訪港次數設上限      [2015-03-05]
吴秋北:一带一路香港具有優勢      [2015-03-05]
高贊覺:有青年認為有水喝理所應該      [2015-03-04]
梁偉浩:香港應積參與「十三五」      [2015-03-04]
莊紹綏:限制「自由行」對港不利      [2015-03-04]